>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市组建医疗队援非“抗埃”

来源:解放网-I时代 作者:白羽

  本报讯 (记者 白 羽)为了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国家卫计委日前紧急下发组建医疗队赴非洲救治的通知,上海卫生系统立即行动起来。目前,来自瑞金、新华、华山、中山以及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5家医疗单位的50多名医务人员已经准备组队完毕,待命出发。


  11日晚,瑞金医院向众多科室下发援非通知,短短几个小时,来自重症医学、感染病学、院感、检验、护理五个科室的30多名医疗人员踊跃报名。最终医院从中确定了经验丰富的11人名单。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惠娟就是其中之一。“没有考虑很多,我们医院经常会有一些支援的活动。在我看来,这是件义不容辞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可以胜任。”

  由于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只在发病之后才具有传染力,因而对预防和控制疫情较为有利。不过对于检验科医生来说,要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风险更大。对此,瑞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王剑飚说:“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必须站在第一线。”

  据悉,上海的援非医疗队将集中接受专项培训,做好出发前准备。目前,医疗队正等待国家卫计委的出发指令。

  两小时内让埃博拉病毒现原形

  本报讯 (记者 白 羽)采样、检测、分析、出报告,两小时就能让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现出原形。记者昨天获悉,位于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年前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埃博拉病毒的核酸测定试剂盒—这也是国际上首个拿到欧盟CE认证的埃博拉检测产品。

  2005年,邵俊斌带着团队来到上海发展,创立了“之江生物”。他锁定基因诊断领域,并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全球市场。“中国人口基数大、传染性

  出入境口岸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疾病种类多,防控形势严峻。”邵俊斌团队最终确定主攻传染病和其他感染性疾病,并选择了荧光PCR检测方法,“相当于把基因分子放大,直到机器能检测出来,这种方法操作简单、灵敏度和准确度高。”

  这步棋走对了。近10年,之江研发了300余项基因诊断产品。“检测埃博拉病毒是意外收获。”邵俊斌说,年4前,有非洲客户请之江研制埃博拉检测试剂,“订单少,市场小,赚不了钱。但抱着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想法,我们投入研发。”之江针对埃博拉病毒特异性核酸片段进行选择性扩增,覆盖了埃博拉病毒5种主要亚型。目前,试剂主要销往尼日利亚、几内亚、喀麦隆、肯尼亚、美国、印度等国。

  专家:埃博拉疫情在我国暴发风险极低

  据新华社电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长、研究员董小平昨天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从埃博拉出血热病毒的基本特点、传播途径、传播能力等因素分析,病毒传入我国有风险,但在我国暴发风险极低。

  董小平说,埃博拉病毒通过动物或自然宿主果蝠输入我国的可能性很小,但经人传入境内的风险还是存在,旅游、商贸往来等活动中的人员携带病毒作为个案输入的可能性有,但可以控制,可通过严把出关入关两条途径,降低输入病例的风险。

  埃博拉病毒容易灭活,如物理温度增高,60℃灭活一个小时就可以杀死,100℃煮沸5分钟也能杀死病毒。埃博拉病毒对常用的化学消毒剂、紫外线等也都非常敏感,很易被消灭掉。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I时代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isdb/html/2014-08/14/content_1182458.htm report 2952 本报讯(记者白羽)为了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国家卫计委日前紧急下发组建医疗队赴非洲救治的通知,上海卫生系统立即行动起来。目前,来自瑞金、新华、华山、中山以及市公共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本市组建医疗队援非“抗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