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监狱系统官微连载服刑者“忏悔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昨日,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官微@贵州监狱发布的一篇“忏悔录”成为网络热点。这篇来自该省某县公安局前政委的狱中忏悔记录,回忆了其从屡获殊荣到沦为阶下囚的过程。南都记者注意到,自去年8月至今,@贵州监狱已连发数十条类似“忏悔录”,并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栏目。

  数千字“忏悔录”引关注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从一个受人敬仰、堂堂皇皇的中级警官沦为阶下囚,成了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罪的囚徒,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一切悔之晚矣。”这是昨日@贵州监狱发布的一篇在安顺监狱服刑者的“忏悔录”,引发网友围观。作者是某县公安局前政委,因犯包庇罪等于2008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这篇数千字的长文记录了作者从贵州一个农村家庭,如何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出人头地,又如何在工作岗位从兢兢业业、表现优异到一念之差,“在荣誉簿上丧失了自我”“滑向万丈深渊”的过程。

  作者还反思了导致自己触犯刑律的一系列根源,包括“居功自傲,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没有注重政治学习,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等”。

  一年累计发布29篇

  这并不是@贵州监狱第一次发布服刑人员“忏悔录”。据南都记者统计,从2013年8月16日至今,该官微先后发布了29篇,其中2013年8月、9月发布的居多,总计有21篇,今年以来仅发布4篇。

  从入狱前的职务分布看,这些“忏悔录”的作者,以低级别的党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居多,其次是企业领导或职员、教师,此外还有至少两名是未成年人;就所犯罪名而言,绝大多数涉及受贿和贪污。

  从忏悔书中自述的家庭背景看,与前述的某县公安局前政委类似,许多人来自农村或工人家庭,这些人通过努力学习进入党政系统工作,在触犯刑律之前也都表现优异,成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结果最终均因贪念而失足,且除了两三人年龄接近退休外,大多在三十到五十岁之间。

  至于犯罪的原因,有些人归之于“自律不够”,有些人认为法律意识淡薄,至少有两人提到了“只注重具体业务工作,法律意识淡化,错误地认为,自己文化水平高,只要努力做好所承担的业务工作”。在写作的形式上,这些“忏悔录”不尽相同,有一篇即是以书信的形式写给父亲。

  贵州监狱官微曾获评“十佳应用”

  微博评论显示,尽管类似“忏悔录”已发布将近一年,但鲜受外界关注,直至进入今年以来,转发和评论数才逐篇增多。尤其是最新的某县公安局前政委颇具代表性的“忏悔录”,昨日一时成为网络热点。

  评论显示,包括贵州遵义监狱、贵州太平监狱、贵州鱼洞监狱等监狱系统的官微,都较早地转发了这条微博。黔南自治州司法局还评论说:“从警察堕落为罪犯,经历惨痛,教训深刻,发人深思。”

  普通网友的视角却有所不同。“老肖harry0912”就称,“套路很清晰嘛。”

  贵州监狱方面没有解释开设忏悔录的原因,但在去年,@贵州监狱被新浪微博评为“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新浪微博方面评价其“利用微博平台,展现公众日常看不到的监狱管理、监狱文化、监狱生活、忏悔录等,结束了网友对电影中监狱生活的印象,了解到真实的监狱生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14/content_3296024.htm?div=-1 report 1649 南都讯记者张东锋昨日,贵州省监狱管理局官微@贵州监狱发布的一篇“忏悔录”成为网络热点。这篇来自该省某县公安局前政委的狱中忏悔记录,回忆了其从屡获殊荣到沦为阶下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贵州监狱系统官微连载服刑者“忏悔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