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产妇术后死亡 湘潭否认“医护全失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占才强
昨日傍晚,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门前围着不少人,死者的灵堂摆设在医院入门处。南都记者 占才强 摄
昨日傍晚,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门前围着不少人,死者的灵堂摆设在医院入门处。南都记者 占才强 摄

  8月10日,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其中由媒体报道的部分细节引发关注:家属进入产房后发现,“产妇在手术台死亡,医生护士全体失踪”。对此,昨日湘潭县方面连续发布两次通报,否认医护人员失踪,称为避免医患冲突,医务人员被安排在手术室旁值班室等待。

  对死者家属提出的种种质疑,昨日该院负责人表示,产妇死亡原因是突发性“羊水栓塞”,属概率极低、抢救难度很大的一种产程并发症,院方抢救及死后告知家属都已尽到义务。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还解释称,产妇死亡是比较严重的事情,医院先通过政府与家属进行沟通而不是宣告死亡。

  事由:剖宫产下男婴 产妇身亡

  据死者丈夫刘起男介绍,8月10日凌晨4点半,27岁的妻子张宇有了临产迹象,随后在他和母亲、岳母及一名朋友共4人的陪同下,于凌晨6时来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待产。

  10日上午约11点,妇产科医生给妻子做了一系列产前检查。刘起男称,这次检查胎位正常,但由于胎儿较重,医生建议家属做剖宫产,“我本意希望妻子能顺产,但还是尊重了妻子的意见”。

  随后张宇被推进手术室,约12点05分,手术室护士出来告诉家属,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刘上前问了一下妻子的情况,医生说接下来还要处理伤口。

  半个小时过后,护士又出门通知手术室外的刘起男:产妇大出血,需要紧急输血,并让其签字。刘不敢怠慢签了字。但一个小时后,护士又通知他,出血情况没有止住,要其赶紧去买止血药,于是他立即跑下一楼缴了费。

  但随后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下午2点20分左右,院方向家属下发了病危通知书。此后,家属提出转院,但由于产妇正在抢救中,此提议没有得到许可。下午3点左右,医院请来一些专家对产妇进行协商会诊。

  下午5点左右,又一名护士从手术室出来通知刘起男,称产妇现在必须切除子宫,需要他签字。“听到之后,我们情绪都很激动,尤其是母亲,哭闹媳妇不能再生小孩,不愿意切除。”

  刘起男说,经他们再三考虑权衡,还是认为保命最重要,于是同意签字。“前后不到5分钟,绝对没有耽误抢救时间。”

  此后几个小时,家属们一直在手术室门外等待,其间刘不时敲门求回应。

  刘起男说,直到晚上9点左右,在手术室门外等待的家属才接到村主任张某打来的电话,说妻子已经死亡。刘说,他听后急忙向院方询问,“当时一个副院长回应说,产妇仍在抢救,有脉搏。”

  村主任:院方曾通知将遗体运回手术室

  情绪激动的家属们第一次强行进入手术室,是当晚10点左右。

  据死者一名亲属告诉南都记者:“由于院方一直没有回应,我们只有强行踢门进入手术室。然而里面空无一人,也没有看到遗体。”

  此后,家属们在医院门口拉起抗议横幅。随后县、村干部也先后赶来与家属沟通,一方面安抚家属情绪,一方面也要求院方出面进行解释。

  杨嘉桥镇羊鹿村冯书记告诉记者:“当晚10点多我们赶到医院,没有院方的人接待,由于家属有过激行为,我们多方联系,副院长杨剑出面参与了协商。”

  地点在县公安局旁边的金叶宾馆,冯书记介绍,当时已接近晚上12点,在场的有院方代表、家属代表、县卫生局的人、医疗纠纷调节处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另外还有镇、村干部。

  协商过程中,家属首先提出“死要见尸”。羊鹿村主任张某告诉记者,杨院长随后给医院负责人打电话,让他们将“不知去向”的遗体运回手术室。

  11日凌晨1点左右,家属再一次进入手术室。“这次手术室大门还被两个柜子挡住了,我们只能再次强行进入。”死者弟弟说。这个细节张主任也向记者证实。

  这一次,家属们见到了躺在手术台上的产妇遗体。“手术室没有见到医务人员,只有一个穿便衣的人坐在隔壁房间。”死者弟弟说。

  对家属反映“医生护士全体失踪”的说法,昨日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向南都记者表示,“当晚(家属)只进去了一次。医护人员其实在隔壁的休息室,他们没有义务守在遗体旁边。而且遗体没有搬离手术室,一直都在手术台上。”

  通报:院方向产妇堂兄告知死讯 昨日晚间,湘潭县委宣传部就产妇死亡事件向南都记者传来一份通报,这份通报称,产妇危情由“羊水栓塞”引发,并称院方已尽到告知家属等义务。

  通报称,产妇张宇于8月10日6时10分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待产,入院诊断为胎膜早破、巨大儿,经医生与家属商议决定实施剖宫产手术,中午12时05分剖出一男婴。

  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呕吐、呛咳,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可能。13时50分院方启动院内、县、市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14时20分院方向家属下发了病危通知书,产妇丈夫刘某签字确认。

  通报还称,经市、县有关专家主持抢救,产妇终因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1时30分死亡。21时40分该院业务院长向产妇堂兄张某告知产妇死亡。

  至23时左右,死者家属情绪失控,并有过激行为,县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为避免医患冲突,导致矛盾升级,医疗调处中心安排医务人员在手术室旁值班室等待。产妇遗体安放在手术台上,手术室没有其他人员。

  事发后,县委、县政府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医患双方进行调处,当地政府也在做家属安抚工作。此事件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对官方公布的产妇死亡原因“羊水栓塞”,家属提出的质疑之一是,为什么在产前检查中没有发现这一症状?对此,昨日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解释:“这是产程中出现的严重并发症,产前并不能查明。”

  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多名医生昨日也告诉南都记者,“羊水栓塞”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症,抢救难度很大,“我们医院的产科以前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协商:家属索赔120万院方只愿出53万

  让家属感觉异常的是,在产妇当晚9点半死亡后,院方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在手术室外等待的家属,而是通过外部的一套行政手段,由县通知镇、镇通知村,再由村干部通知并不在医院的其他家属。“为什么不直接告知在医院的家属?”

  对这一说法南都记者昨日作了核实,经县、镇政府、村委会相关经手人员证实,死亡通知确实“在外面绕了一圈”。

  杨嘉桥镇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接到通知时“还对产妇的信息进行了核查,以前没有发生过这种上级查证死者的情况,可能是医院没有记载死者的具体信息,才让相关政府协助寻找核实”。

  对家属提出的疑惑,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解释称:“孕产妇抢救需要遵循绿色通道的规定,提前通知相关部门。而且产妇死亡是比较严重的事情,医院先通过政府与家属进行沟通而不是宣告死亡。虽然抢救的希望已经不大了,但是一直在尽力。”

  他还说:“事后,医院业务院长专门组织家属在医务科的办公室,向患者家属通报患者死亡情况,也进行了沟通。抢救过程中(产妇)出现了3次心跳猝停,(晚上)9点钟出现了第三次,经过半个小时抢救没有恢复,9点40分通知家属。”

  家属介绍,张宇死亡后,家属与院方进行了多达6次协商。第一次是10日晚上11点左右到11日凌晨2点,这次谈判的重点,是家属要求对“羊水栓塞”的死亡原因进行解释。院方表示,家属如果对此有异议,可以通过司法鉴定或法律途径解决。

  接下来两天的谈判,双方协商的重点是赔偿问题。湘潭县医疗纠纷调解处理中心一名谈判人员也向南都记者证实,他从10日晚上8点左右接到通知开始参与调解,现在已经谈了三四天了。但是具体谈判内容他拒绝透露。

  昨日晚间,死者姐夫谭先生致电南都记者称,11日晚在当地金叶宾馆的一次谈判中,院方一名副院长提出愿意“赔偿”53万元,但家属没有接受,死者公公当时提出的赔偿要求是120万元。昨日双方又进行了一次谈判,到下午6点,湘潭县一名副县长提出“赔偿”56万元,但家属仍不同意,家属的最新要求是98万元。

  焦点回应

  1 医生护士是否全体失踪?

  死者弟弟:手术室没有见到医务人员,只有一个穿便衣的人坐在隔壁房间。

  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医护人员其实在隔壁的休息室,他们没有义务守在遗体旁边。

  2 死讯为何不直接通知家属?

  家属:在手术室门外接到村主任打来的电话,说产妇已经死亡。

  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孕产妇抢救需要遵循绿色通道的规定,提前通知相关部门。而且产妇死亡是比较严重的事情,医院先通过政府与家属进行沟通而不是宣告死亡。

  3 遗体是否“不知去向”?

  亲属:我们(第一次)强行踢门进入手术室。然而里面空无一人,也没有看到遗体。

  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遗体没有搬离手术室,一直都在手术台上。

  名词解释 羊水栓塞

  公开资料显示,“羊水栓塞”属产科并发症,在分娩前后的短时间内会出现,目前对“羊水栓塞”没有快速的确诊方法,主要依靠临床的排除性诊断。

  南都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俊涛,据其介绍,羊水栓塞是指胎儿来源的物质进入母体肺循环,从而造成孕妇呼吸暂停、低血压和心过缓等症状,死亡率很高。一般抢救方法是大量输血,纠正凝血功能障碍,维持血液正常循环,摘除子宫止血。

  其称,切除子宫是抢救措施之一,但未必都能成功。迅速切除子宫,可以迅速止血,如果不切除子宫,就很难制止失血。而一旦血液上到肺里面,根本就没有机会再去抢救。

  南都记者 占才强

  实习生 邹雨茉 欧薏 王伟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14/content_3295964.htm?div=-1 report 4862 昨日傍晚,湘潭县妇幼保健院门前围着不少人,死者的灵堂摆设在医院入门处。南都记者占才强摄8月10日,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其中由媒体报道的部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产妇术后死亡 湘潭否认“医护全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