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针对电梯事故将有专业救援队(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消防员从电梯中救出被困的市民。

  公安消防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破解电梯事故救援难题

  2013年深圳消防支队电梯救援2206宗

  今年上半年已有1422宗

  文、图/记者阳荔 通讯员敖卓谦、黄义宁

  2013年5月发生的“女护士被电梯夹住致死”一案,至今让深圳市民心有余悸,谈“梯”色变。为有效提升电梯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前日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与市市场监管局首次成功“联姻”,签署《深圳市电梯公共救援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悉,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对3000名消防官兵进行电梯公共救援理论培训,并对近200名消防官兵骨干进行实操训练,以提升电梯事故救援能力。由此,深圳将有首批“电梯专业救援队员”。

  消防员将接受电梯救援实操训练

  市公安消防支队副参谋长方建民表示,除了火灾扑救外,电梯公共救援也是消防部门的法定职责。“由于不具备专业施救知识及能力,所以消防员在电梯事故救援中,普遍的做法是强行打开电梯。但这样做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电梯坏了人得救了,要么电梯坏了人也死了。所以说,这次的签约,将是深圳电梯公共救援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据了解,深圳目前拥有电梯总量近12万台,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由于电梯数量多、使用频繁,加上因停电、故障或安全装置动作而引发的困人事件,电梯事故时有发生。但由于消防员缺乏电梯救援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用工具,在电梯公共救援过程中往往运用破拆手段实施救援,容易造成电梯设备不必要的人为损坏,甚至引发二次人员伤害。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公安消防支队与市场监管局联手,前日签署了《深圳市电梯公共救援战略合作备忘录》。

  “签约后,我们将对3000名消防官兵进行电梯公共救援理论培训,并着重对近200名消防官兵骨干按要求进行实操训练。”方建民说,对近200名消防官兵骨干的实操训练,将遵循规范、标准、实用原则,真正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全市仅30.7%的电梯按规投保

  针对近年多次发生的电梯事故,去年深圳电梯监管改革全面铺开。根据电梯发生安全事故时“小事故不愿赔偿、大事故无力赔偿”的难题,改革决定建立电梯事故责任险制度,让电梯投保有效解决事故纠纷。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远飞介绍,深圳电梯监管存在四大难点:一是电梯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安全责任无法有效落实;二是维保行业恶性竞争,维保使用管理不到位;三是老旧电梯量大,运行故障频率较高;四是市民乘梯安全知识普及度不高,违章使用时有发生。

  为解决监管难题,去年市场监管部门着手研究电梯安全监管方式改革,《深圳市电梯安全监管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出台。

  廖远飞表示,此次电梯改革方案明确了电梯使用管理主体,理顺了电梯安全管理权责关系,推动了建立电梯事故责任险制度。

  然而记者了解到,截至前日,全市共有34363台电梯投保统保项目,仅占全市在用电梯的30.7%。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今年将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在年底前全市近12万台电梯投保覆盖面达80%以上。

  上半年消防电梯事故救援1422宗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去年深圳消防支队电梯事故救援共出警2206宗,今年上半年已有1422宗。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工具,消防部门在电梯公共救援工作中却扮演了“兜底”的角色,运用破拆手段实施救援,既容易引发二次人员伤害,又给电梯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据统计,仅今年6月份消防部门就利用破拆方式参与了10余起电梯应急救援。罗湖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救援当中因破坏电梯给小区和维保公司带来很多后续麻烦,但这也属无奈之举。“一般消防大队比维保公司更快到达事故现场,但消防人员对电梯运行原理并不熟悉,出于快速救人目的,只好使用液压扩张器等设备强行撬开轿厢门施救,但其实很多故障根本无需进行破坏性处理。”该负责人说,比如发生电梯故障时往往要用到三角钥匙,而这是一种电梯安全专用工具,使用该工具可避免破坏轿厢,但钥匙使用人员必须持有政府部门颁发的有效电梯操作资质证书。

  “消防员只能选择先救人,根本顾不上电梯破坏程度。”该负责人说,今后通过系统的电梯公共救援理论培训后,消防电梯救援工作可更专业、快捷,也会大大减少对电梯的二次破坏。

  电梯故障或停电诱发事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主要由于电梯故障或停电导致乘客被困,出现险情。如今年8月11日9时14分,笋岗中队接到宝安南路振业大厦有人被困电梯的险情。到达现场后,中队指挥员得知电梯从上往下落到三层时突然停止运行,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消防员迅速展开救援。五分钟后,电梯门终于被撬开,电梯中被困的17名群众全部被成功救出。

  同样在今年上半年,宝安某小区多名业主乘坐电梯时,突然遭遇停电被困电梯。消防接警后及时对电梯进行破拆。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均无大碍。

  提醒:

  被困勿慌张

  等待救援

  如遇电梯险情,该如何是好?对此,消防部门建议:首先不要慌张,应马上报警。更不要在电梯内乱叫乱跑,因电梯原本空间狭窄,容易撞伤及碰到某个零件从而造成更大的不安全。

  当遇到电梯突然发生故障下坠时,应紧握电梯内的把手,背部和头部紧贴箱壁,以免颈椎受伤。

  而被困电梯时最好半蹲身体,因为在半蹲状态时能缓解压力。当有孩子时,要把孩子抱在怀里蹲下。

  待电梯停止运行后,被困者可按下电梯内的紧急呼叫按钮,用手机报警求助。

  若遇到电梯停电、手机没信号或没有手机等情况,被困人员需保持镇静,大声向外呼喊。

  消防部门还提醒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受困者报警时,一定要详细讲清楚地址,越详尽越好,这样可为消防救援争取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14/content_2718971.htm report 3070 公安消防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破解电梯事故救援难题2013年深圳消防支队电梯救援2206宗今年上半年已有1422宗文、图/记者阳荔通讯员敖卓谦、黄义宁2013年5月
(责任编辑:李辉) 原标题:电梯事故将有专业救援队(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