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纪委官员:南方金银花不正名 不会罢休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自12日起通过微博“御史在途”实名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昨天上午,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关于实名举报金银花问题,中纪委驻国家食药监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就“实名举报食药监局前局长邵明立”一事,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会将金银花改名的本草考证的依据拿出来,“南方金银花不正名,我不会停止对此事的关注”。

  最新进展—

  食药总局已就实名举报向中纪委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13日就湖南纪委官员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的问题表示,中央纪委驻食药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食药总局指出,关于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针对此次反映的金银花问题,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

  对此,国家药典委回应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对话当事人—

  陆群: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能放两炮就溜掉了

  记者:你所举报的内容是如何获得的?

  陆群:今年5月,一些基层干部、农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向我反映这个情况。我出生中医世家,一听情况非常气愤,决定介入。据我个人经验,这样重大的事件背后肯定有深层次原因。国家药典委,修改药典的时候是2004年、2005年前后,也是国家药监局历史上最腐败的时候。

  记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你为什么要选择网络公开实名举报?

  陆群:首先,这个更名涉及南方五省区市,不是局部问题。涉及地方基本都是老、少、边穷地区,如武陵山区、黔西南地区、秦巴地区等,种植所谓的“山银花”是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关乎上千万老百姓的生计。

  其次,关于南方金银花被更名的事情。一是,所涉及地方的政府实际上单独或者联合多次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反映过;二是,媒体数次报道过,但国家食药监总局都置若罔闻,敷衍了事。比方说,湖南隆回县的金银花被国家相关部门核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如果说“中国金银花之乡”都不产金银花,是不是很可笑?

  南方金银花被更名后,南方金银花的价格一落千丈,给所涉地区的百姓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所以作为一个普通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关注这一事情。

  记者:你表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国家食药监总局问题,敬请广大网友关注,请问你的证据在哪?

  陆群:关于证据问题,我能梳理出很多条,现在我集中讲下面几点:

  一、2012年以来,北方一些企业斥巨资买通网络大谣,个别的媒体和专家,在网上造谣诋毁南方金银花,造成其价格一落千丈,给农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国家食药监总局为什么不辟谣,为广大百姓说话?

  二、国家药典对南方金银花的修改没有草本等依据。国家药典将木犀草苷说成是金银花的主要有效成分,颠覆了传统的观点。实际上,所谓“山银花”与金银花均含有益于人体的绿原酸,如果说木犀草苷是主要有效成分的话,“山银花”和金银花的叶子和藤含量更好,甚至花生壳的含量更高,那为什么不去开发叶子、藤和花生壳呢?因此,这个所谓木犀草苷标准是为北方金银花量身定做的。

  三、所谓“山银花”和金银花在国家药典里面,无论是“性味归经”、“功能与主治”还是“用法与用量”这三个重要指标,国家药典里对金银花和所谓“山银花”的描述是完全一致,既然这样,为什么要将南方金银花改成“山银花”呢?

  四、中国的药品和食品市场,对金银花的需求每年是2万吨以上,南方金银花被改名“山银花”之前,供需是平衡的。改后,金银花产量只有6000吨。但市场需求还是2万吨,那么1.4万吨金银花的缺口从哪来?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公然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入药入食;二是北方金银花企业贱价买进“山银花”贴上金银花标签,卖给药企食企。对市场监管是国家药监局的职责,请问1.4万吨的缺口市场监管是如何的?

  记者:为什么要把矛头对准国家食药监总局和领导?

  陆群:根据我长期做纪检工作的经验,这么宏大改名的工程,没有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主要领导的参与是搞不定的;而这么严重的问题,如果不把主要领导带进来,也是解决不了的。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不能放两炮就溜掉了,我的目的很简单很明了,就是恢复南方金银花的传统、正统地位,南方金银花不正名,我不会停止对此事的关注。我将梳理相关证据,并予以公开。

  中药专家解析金银花山银花之争

  临床上,没有严格区分

  对“山银花”的称呼,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王晨瑶听着有些陌生。她介绍,在教科书及临床诊治上,都未对“金银花”与“山银花”做严格区分,“‘金银花’的称呼在科班中公认力度比较大,老百姓也普遍认可。我们平时去药店买到的,也都统一叫做金银花”。

  “如果你上火、喉咙痛,就是清热解毒的金银花发挥功效的时候。”王晨瑶说,金银花的副作用比较小,一般来说,比较不适合腹泻患者,可能会加剧腹泻症状。

  据报道,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药专家介绍,根据药典记载,金银花、山银花功效基本相同,但正如南山楂、北山楂;南山参、北山参的区别一样,中药使用讲究地道药材,不同区域生产的药材,品质会有差异。“在北方,中医处方中的金银花,药剂科使用的金银花,都是指北方产的金银花,而南方产的‘金银花’一直被称为山银花。”这位专家称,南方山银花因为种植面广、产量大,价格一直比北方金银花便宜。

  对此,王晨瑶说,中医上的确有个“道地药材”的概念,但这也和人们的固有思维有关。譬如大家普遍认为,宁夏产的枸杞比较“正宗”。事实上,像金银花、凤尾草这一类常见的药材,在全国多地普遍种植,临床使用上也未有过“南北”的区分。

  西南大学中药药理学教授徐晓玉一直反对区分“金银花”与“山银花”。她在多篇论文及文章中指出,金银花与山银花命名下的忍冬属5种药材的主要化学成分之间,只有微小的含量差别,这种差别尚不能进行任何的临床判断。 见习记者 黄小星

  金银花改名

  无异于指鹿为马

  金银花是一种药用植物。药用植物的功效是由这种植物的特性决定的,因此,“金银花”作为一种知识,跟其他许多知识一样,是名(称)、物(体)、实(实际功效、作用)三者的统一。但2005年以来国家药典委对其药效解释的改变却造成了公众认识的改变。

  在陆群看来,主持改名者要的效果就是要造成认知混乱,最后达到改变认知、李代桃僵的目的。作为中医世家的后人,陆群说,将会金银花改名的本草考证的依据拿出来。

  知识的混乱,必须通过知识的正本清源来纠正。中医药不是全世界普及的医药知识和医疗方法,但相关知识的方法和原则,应该和其他知识没有区别。中医药即便不是全球普及,但使用范围其实也不小,覆盖人口也很多。搞乱关于“金银花”的知识,对这么多人,绝对不是福音。对致力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努力,更是一种打击和挫伤。

  人类活动,特别是生产性、生活性活动,都是不同群体合作完成的,对很多事物就要有认知、知识的共同性、同一性。破坏这个共同性、同一性,就是破坏人群的合作。有共同的知识纽带,未必有同一个世界,知识纽带断裂,必定没有同一个世界。

  历史上有过利用权力篡改知识,达到政治目的的事例,那就是“指鹿为马”。在不受约束的权力面前,知识没有尊严。 本报首席评论员 戎国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4/n403440819.shtml report 5045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自12日起通过微博“御史在途”实名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