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女生竞逐台湾名校学生会会长 和台湾生抢票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体制外”的批评者
2012年12月8日台北市,“两岸作文绘画比赛颁奖典礼”,蔡博艺因《我在台湾,我正青春》获优秀奖。(CFP/图)
2012年12月8日台北市,“两岸作文绘画比赛颁奖典礼”,蔡博艺因《我在台湾,我正青春》获优秀奖。(CFP/图)

  政见:学生会不能沦为橡皮图章。要打破黑箱会议,将民调纳入决策,至于学生会会刊,“不应当是宣扬学生会政绩的一张纸,只有垫便当的功能”。

  “陆委会”:两岸人民身份以户籍区分,蔡博艺参选,展现对校园事务的关心与投入,并亲身参与校园自治活动、体验民主精神,对此乐观其成。

  来自大陆湖州的女大学生蔡博艺再一次“不小心翻动了历史”。

  8月3日,台湾淡江大学新一届学生会会长选举公示,大四学生蔡博艺以陆生身份公开竞选会长。这是淡江大学校史上的第一次,甚至惊动了台湾“陆委会”。

  三年前,作为2011年首届赴台读书的928名大陆学生之一,蔡博艺以一篇《我在台湾,我正年轻》搅动了两岸舆论。后来结集成书时,一篇《我们只是不小心翻动了历史》收录在册。

  “其实重点在于‘不小心’。太多人赋予第一届陆生来台意义,放了这么多的注解、关注、历史意义在我们身上,对我们来讲压力很大,这不应该是我们承受的。”蔡博艺说。

  “体制外”的批评者

  与三年前相比,蔡博艺有了很大的不同。初入台湾时,“学校说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当时认为台湾的学生会是校领导在管,什么都应该听学校的,后来发现是学生自己管自己”。

  “后来”是指她大二下学期时,一名学生因校方的疏忽导致未能顺利去日本做交换生,“学生议会的人知道后就帮她打申诉,这件事让我知道,学生自治系统是可以申诉的”。

  “在其他学校,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冲突很多,但淡江大学对学生自治相当尊重。”淡江大学中央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会”)主委陈彦甫说,淡大的民主精神,在台湾的大学里首屈一指。

  淡大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例证是,“戒严”时期,影响台湾历史的的校园民歌运动,就是在淡大发起的。解严后,以校风开放著称的淡大也率先卷进民主化浪潮,逐渐成为台湾的大学典范。在台湾早期知名私立大学中,淡大被认为是唯一一个没有宗教、企业背景的学校,号称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据介绍,在淡江大学,有三大学生自治组织:学生会、学生议会和学生评议会。陈彦甫是上届学生议会“议长”。

  从如何协调各个学院的议员,到财政资金的分配,以及学校自治法规的制定,陈彦甫均有参与。在他看来,学校自治机构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学校对学生侵权,学生议会会展开调查,如果学生学费要上涨,也会有代表学生发声。”

  不过,在两次涨价风波中,代表学生的学生自治组织的立场遭到质疑,而对岸来的陆生蔡博艺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2013年下半年,淡大校方要求上涨80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164元)学费,尽管大多数学生不知情,但最终校方与部分学生代表磋商后通过了这个方案。

  “学校决策程序确实有问题,但是涨价确实也在情理之中。淡大十年没涨过学费,物价这么高,而且涨价也不多,只有800块。”陈彦甫承认,自己是学费上涨的支持者。

  作为淡江大学唯一的异议性社团“五虎岗社”成员,蔡博艺联合社团展开了大规模的抗议:召开记者会,发动校园联署,甚至还和其他要涨学费学校的同学去“教育部”陈情。

  蔡博艺认为,学生代表的立场与学校趋于一致,而且,“没有做民意调查,程序上有问题”。

  最终,因为申请涨价资格不符合规定,淡大的方案被台湾“教育部”驳回。

  而今年4月的女宿涨价案通过后,蔡博艺选择直接向校方申诉,得到的回复是:学生代表在会议上同意此事,如果不涨价,可以申请退宿。

  “这完全不是沟通的态度。”蔡博艺现在回忆此事还愤愤然,“我们上学期因为学费涨价案和学校杠上,两次经历加起来,让我们社团的同学觉得,如果学校的程序问题不解决,之后还会有一大堆这样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希望能从体制外打到体制内去,改变这样的会议规则。”

  “淡江大学也有一个体制?”

  “当然,只要有规则就有体制。”蔡博艺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3194 report 5326 “体制外”的批评者2012年12月8日台北市,“两岸作文绘画比赛颁奖典礼”,蔡博艺因《我在台湾,我正青春》获优秀奖。(CFP/图)政见:学生会不能沦为橡皮图章。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