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谈中纪委反腐刷新纪录: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来源:新京报

  社论

  一日内被查厅官数半年内已三创新高,凸显的是反腐的决心和魄力。而随着反腐压力自上而下传导,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难以逃脱反腐的视野。

  8月1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公布了10名各地厅局级官员被查的消息,其中贵州、湖北、山西各3名,河北1名。而此前的本月1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公布9名厅官被查,刷新今年年初一日8厅官被查的纪录。此次一日10厅官被查,再次刷新了纪录。

  厅官落马,在今年以来中纪委密集痛打“大老虎”的背景下,似乎并不起眼。但各地厅官的密集被查,肯定不会是偶然。一天之内被查厅官数屡创新高,显示省级反腐力度正在加大。

  也就是说,当前反腐工作在中央层面持续重大突破的同时,反腐压力正在持续向省级传导。所谓“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已经从战略部署变成战术展开,形成中央与省市区多级反腐联动的局面。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举反腐大旗,坊间或多或少曾有些疑虑。比如,高层级的反腐能否有突破?位高权重的“大老虎”会不会成为“绊脚石”?中央反腐的部署和压力能否向权力链的末端传导,能否持续展开?

  就中央层面而言,中纪委已经给出有说服力的“成绩单”。十八大以来,先后已有近40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被查,尤其前不久周永康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更表明了不管是谁,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总会付出代价。

  也正是反腐在中央层面突破后,有媒体发表主题为“反腐风暴的风险评估与防范”的文章,列举了“大老虎”们联手反扑、公众心理承受能力、敌对势力借机攻击煽动等反腐风险。这些风险不能说不是风险,但最大的风险,其实是反腐工作被风险所阻,“见好就收”。

  而反腐再次“刷新纪录”,是对这些风险担忧的有力回应。中央正在推进的反腐工作不是做样子,不是杀鸡儆猴,而是有腐必反。反腐的目标,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纪检体制进行了改革,一是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二是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其目的是实现中央对地方反腐工作的动力输入。近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这意味着,反腐压力将自中央向省传导,再由省向市县一级传导,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一日内被查厅官数半年内已三创新高,凸显的是反腐的决心和魄力。而随着反腐压力自上而下传导,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难以逃脱反腐的视野。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5/content_529444.htm?div=-1 report 1298 社论一日内被查厅官数半年内已三创新高,凸显的是反腐的决心和魄力。而随着反腐压力自上而下传导,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难以逃脱反腐的视野。8月13日,中纪委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