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家外资银行内地上半年业绩暴增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成升
本报记者 刘振盛
本报记者 刘振盛

  实习记者 成升 上海、武汉报道

  汇丰银行税前利润同比增长64%、渣打银行增65%、东亚银行增25%。这一表现既与银行业现状背道而驰,也让苦苦挣扎的中资行大跌眼镜。

  近日,多家在华主流外资银行的内地业务,齐刷刷交出一份靓丽的2014年上半年成绩单。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5月,14家主流外资行交出的2013年业绩“答卷”里,71%都是同比下降。

  8月14日,多位外资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华外资银行业绩飘红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受去年钱荒的后遗症影响,上半年外资行的资金拆借收益好于预期;贷款利息收入保持一定增长;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基数低;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跨境新业务开展。

  “所以虽然今年上半年各家业绩同比增长迅猛,并不代表银行业下行周期的经营环境已彻底好转,下半年能否维持较高增速仍有待观察。”一位外资行人士表示。

  星展猛增176%

  东亚银行财报显示,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中国)截至2014 年6 月30 日的贷款总额、存款总额,比年初环比增长2.2%、2.0%。由于上半年的存款成本上升,其净息差比2013年下半年减少24个基点至2.22%,但是净息差按年比较仍上升11个基点。最终在内地的税前盈利同比上升25%。

  在华规模较大的外资行中,渣打银行在内地上半年业绩也增长了65%。汇丰银行在内地的自身业务税前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4%。“虽然该业绩数字包括汇丰中国、恒生中国、汇丰村镇银行、合资的保险和基金公司在内。但是汇丰中国占主要比例,增速也基本反映汇丰中国的业绩增长情况。”一位知情人士说。

  另外恒生银行在内地的税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6.4%。星展银行上半年剔除香港外的大中华区(包括内地和台湾)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76%。华侨银行整个大中华区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长101.18%,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25%。

  就在半年前,外资行的日子过得还颇为艰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统计,2013年纳入统计的14家主流外资行中,71%的银行同比下滑,仅有澳新中国等4家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譬如三井住友银行(中国)净利更同比下降34%。

  多位外资行人士表示,帮助业绩反弹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半年外资银行的贷款仍然保持一定增长。“我们上半年的贷款利息收入增长12%左右。”上海一家大型外资行人士表示,目前的经济疲软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安全冲击更为明显。而“大多外资行的客户结构有点不同,是以大型国企、民企或者跨国企业为主,这类企业的海外布局需求或资金计划的安排,其实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说。

  “上半年国内企业对美元贷款的需求相对高一些。虽然现在美元在岸贷款利率比海外高,但是因为企业仍然预期人民币在一段时期的贬值波动后,照旧会继续升值,所以愿意将人民币存在外资行,然后借出美元,从而获得人民币较高的存款收益和升值收益。而在人民币贷款方面,需求保持较为稳定。”法国外贸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鲁赐强表示。

  法国外贸银行是法国第二大银行集团Groupe BPCE 旗下的企业、投资和金融服务子公司,在华业务主要参与飞机融资、商品融资和发行欧洲债券,及协助环球、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主要与国内的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大型国企民企合作。

  鲁赐强表示,第二个原因则是跨境业务的新增长较多。如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很多中资企业利用自身的

  信用担保、人民币存款,然后在外资行开备用信用证,支持其在海外的融资需求。譬如,东亚中国上半年所开立的,以东亚香港及海外业务部门为受益人的备用信用证余额比2013年底增加77.9%,带动企业银行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37.5%。

  业绩增长持续性疑虑

  不过,单凭贷款利息收入增长、跨境金融的新业务增长点,显然仍然很难实现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关键因素还有基数低和受益“钱荒”效应。

  上述外资行人士表示,其实2013年上半年不少外资行的业绩基数是比较低的,因为去年上半年市场状况比较差,但是从年中的“钱荒”开始延续至年底,外资行的业绩才开始逐步回暖。即使如此,去年整年的多数外资行的业绩仍然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更重要的因素是,金融市场业务的资金同业拆出收益好于预期。不过,银行间市场上半年的资金面整体似乎并非很紧张,为何外资行依然能获得不错收益?其中又有两个原因,一是2013年四季度的资金紧张状况,其实延续至今年一季度,所以导致当时的收益很不错。

  另外,到了二季度,虽然资金面开始宽松,但是监管部门一系列整治影子银行、非标资产的政策出台,加上“钱荒”的后遗症,市场各家机构对资金面宽松仍然保持谨慎的态度,也愿意以较高的成本拆入资金,最终上半年的收益率曲线超出年初预期。

  二是资金紧张是从2013年6月才开始发生,所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比较表现很不错。事实上受益于资金面紧张的现象,不少外资行从2013年年报就开始体现。因为外资行2013年年报中以买入返售为主的同业资产科目中,大多都出现了较为迅猛的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靓丽的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德意志银行(中国)的同业规模接近或超过同期的贷款规模。

  “利率市场化推高成本、贷款风险爆发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其实仍没改变。现在关键还看下半年的资金市场表现如何,另外2013年下半年的基数也比较高,所以外资行能否保持上半年的高增长仍需观察。”上述人士说。(编辑 赵萍)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5/content_108582.htm?div=-1 report 2789 本报记者刘振盛实习记者成升上海、武汉报道汇丰银行税前利润同比增长64%、渣打银行增65%、东亚银行增25%。这一表现既与银行业现状背道而驰,也让苦苦挣扎的中资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多家外资行内地上半年业绩暴增: “钱荒”后遗症成推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