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集体涨价再被叫停 与电商间矛盾激化难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晟源

  本报记者 曹晟源 上海报道

  快递公司摆脱“低价”这个标签的心情越来越强烈。

  近日,重庆多家快递公司因为存在涉嫌操纵市场,涨价行为被当地物价局叫停。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半年不到的时间,包括重庆在内3个不同的地方发生3起快递联合涨价的事件。虽然最后都被当地物价部门叫停,但快递企业们都在向外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要涨价!

  而涨价背后,快递行业和其亲密战友电商之间的矛盾也进一步激化。

  多地快递涨价被叫停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市物价局官网获悉,重庆圆通快递有限公司、重庆申重速递有限公司(申通)、重庆信雅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中通)、重庆迈崎快递有限公司(汇通)、重庆畅韵装卸搬运有限公司(韵达)、重庆渝昌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天天)等6家企业,涉及到这次重庆快递公司统一涨价的事件。

  重庆市物价局称,上述6家快递公司调价前多次共同召开价格协调会议,并于2014年8月1日起统一提高了快递收费标准,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随后,重庆市物价局也对上述6家快递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价格行政处罚。

  按照相关规定,上述企业的做法确实不妥。

  7月31日,国家邮政局下发了《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虽说最后还在确定之中,但目前这一版本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监管层面对于快递行业的态度。

  其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实施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包括“相互串通操纵快递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用户的合法权益”。

  不过,长期观察快递行业人士江以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对于快递行业无异于是一个好消息:“首先,说明区域内各快递企业已经认识到低价竞争对企业有害无利;其次,低价竞争确实已经让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威胁到企业的生存;第三,长期以来的低价竞争让企业无暇也无力提高服务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多家快递企业集体涨价事件发生之前,快递行业内并不是没有一起涨价的先例。

  早在今年4月份,厦门市快递协会就曾经向当地电商企业发起《厦门市快递市场价格自律公约》,统一确立寄件最低价格,试图用公约的形式转变该市快递企业亏损的困境。但最终因涉嫌垄断被当地有关部门叫停。

  6月30日,湘潭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协会成立不久,当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联手将针对电商和散户的快递费用进行上调。随后被该市物价局以涉嫌串通涨价叫停。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国内快递市场已经出现3起快递企业涉嫌价格垄断的行业事件。3起事件中的涨价参与者也不约而同地发出“长期亏损经营”、“希望涨价自救”的呼声。

  电商快递矛盾凸显

  不难发现,上述3起涨价事件中有个共同点,这些快递企业基本上都是针对电商发出的涨价通知。而在此过程中,多家电商企业也联合成立“反涨价联盟”抵制快递企业的联合涨价行为。

  曾几何时,快递和电商对外展现出荣辱与共的形象,而如今这种亲密的关系正被利益撕开一道口。

  事实上,快递与电商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快递服务规模扩张得益于近年来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接近1.9万亿元,同比增长42.8%。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70%以上的网购业务需依靠快递来完成,快递行业50%以上营收来自电子商务。

  一组组数据清晰的显示出快递和电商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是近几年双方的合作却屡有摩擦,一些电商或是网店利用单量不断压榨快递公司。

  江以南指出:“近几年来,电商企业特别是一些网店不仅是通过商品差价而且是通过快递差价挣钱,一方面赚取作为商品经营者的差价利润,另一方面把本应该是快递公司的钱通过压低快递公司的报价从中牟利,甚至可以说赚取了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

  可以想想,当这些快递公司每天起早摸黑辛苦送件,一年到头却发现公司并不赚钱的时候,快递公司也希望通过一定的形式养活自己。

  最终,涨价似乎成为最理所当然的选择。

  涨价趋势难抑

  在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眼中,物价局的一纸通知并不能阻挡企业最终的涨价行为。但是从湘潭、重庆等地叫停涨价的事件来看,快递行业希望在能够扭亏自保的基础上,改变外界近些年间对于行业以低价竞争来夺取市场的固有观念。

  就在快递企业相互串通操纵快递市场价格同时,国家邮政局已经对目前快递行业低价无序的竞争也提出了鲜明的观点。

  《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提供快递服务”是不应该在未来快递行业中出现的。

  “价格不能成为未来快递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企业的服务和科技力量将成为快递公司赢得用户的关键。”全峰快递董事会秘书戴长征向记者表示。

  近些年间电商和快递都有着快速的发展,但是快递的价格却一降再降,企业利润渐渐出现瓶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行业的价格都在不断上涨,各种成本在不断上涨,客户要求的服务也越来越高。

  “现在快递价格不能完全覆盖快递成本,也导致快递企业通过延误时限等方式来应对,快递质量要想提升更是无从谈起;质优价优还是质优价廉呢?完全意义上说,质优价廉是不存在的,高品质的服务是有高价格做保证的;低的价格还要承诺服务是很难实现的。”快递专家赵小敏向记者表示。(编辑 杨颢)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5/content_108608.htm?div=-1 report 2739 本报记者曹晟源上海报道快递公司摆脱“低价”这个标签的心情越来越强烈。近日,重庆多家快递公司因为存在涉嫌操纵市场,涨价行为被当地物价局叫停。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半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快递集体涨价再被叫停 与电商间矛盾激化难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