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抗议俄方军演 “对俄和睦外交”或将终结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共同社8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就俄军在北方领土举行军演一事向俄方提出严正抗议。日方期待北方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围绕乌克兰局势的对俄制裁采取了比美国相对“温和”的力度等,一直以来顾及俄方。然而,此次军演是事关日本主权的问题,日方认为有必要展现出严肃姿态。“对俄和睦外交”逐渐接近界点。

  首相安倍晋三在山口县下关市视察时指责道,“我国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日俄已就普京今秋访日达成了共识,但安倍并未作出顾及普京的发言。普京访日之行虽然还需摸索,但已经出现了“绝望”(外务省消息人士语)等看法。安倍近期将不得不作出是否延期日程的决定。

  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没有真心展开领土谈判的意思”,政府内部也出现了这样的推测。

  “对俄和睦外交”的根本在于,日方认为有关俄罗斯合并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老实说是远方国家之事”。

  日本原本是想在美俄对立上保持一定距离,让日俄关系平静地向前发展。不过,此次演习无疑打乱了相关思路。

  日本《朝日新闻》8月14日报道称,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还在继续。在日本决定追随欧美脚步强化对俄制裁后,俄单方面宣布延期举行日俄副外长级磋商,并开始了在北方领土上的军事演习。刚刚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为目标“重启”的日俄关系正在迅速恶化。

  按照俄方说法,此次军演是早已计划好的。但如果俄方不想有损普京总统访日前的良好氛围,就应该避免以北方领土作为演习场地。

  报道称,自普京2012年春天再次担任总统以来,俄方一直尽力避免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出现可能招致日方反感的言行。日本政府于今年4月出台制裁措施,决定不再向23名俄罗斯人士发放赴日签证。当时俄外交部曾表示“很明显这是受到外压后作出的决定”,将矛头指向了美国。

  但是5月,普京总统还是就日本的制裁措施表达了不快。他指出:“日本是不是有意中断(北方领土)谈判呢?我不是很清楚。”这是在警告日本的制裁将会给北方领土问题的谈判造成负面影响。

  报道说,上个月受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的影响,日本出台了追加制裁措施,这令俄罗斯的态度突然生变。

  在俄方看来,日本完全无视了普京总统亲口发出的警告。俄外交部于7月29日严厉批评日本的做法“将给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造成损失,俄日关系将出现倒退”。这也使得俄国防部果断决定在北方领土开展军演。

  安倍晋三首相至今仍然希望利用与普京总统的个人关系推动北方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并试图寻找未来进行对话的可能性。但是又不得不照顾到本就认为日本对俄制裁力度不足的美国的情绪。可以说需要同时看两边脸色的安倍政权对俄外交已经进入了死胡同。外务省官员沮丧地表示,目前毫不具备普京总统访日的有利条件,形势非常严峻。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815/462699.shtml report 1352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共同社8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就俄军在北方领土举行军演一事向俄方提出严正抗议。日方期待北方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围绕乌克兰局势的对俄制裁采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