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基诺或为连任总统修宪 分析称其连任机会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基诺(中)在奎松市出席军方的武器配发仪式,将M-16步枪分发给士兵。
阿基诺(中)在奎松市出席军方的武器配发仪式,将M-16步枪分发给士兵。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出人意表地暗示可能修改宪法,争取连任。

  菲律宾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六年,不能连任。阿基诺这些年来也一再坚称反对修改宪法,并承诺将在任期于2016年届满时退位让贤。可是,他在13日晚上播映的一个电视访谈中突然表示,他正在重新考虑不寻求连任的决定。

  阿基诺说:“当我初上任时,我知道自己只有一届六年的任期。现在这件事,当然得听听老板们的意见。”阿基诺所谓的“老板们”指的是菲律宾人民。

  菲律宾宪法明文规定总统不能连任,是为了杜绝前总统马可斯独裁统治国家长达20年的现象重现。马可斯1986年被政敌科拉桑率领的“人民力量”推翻,随后上台执政的科拉桑于1987年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限于一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身为科拉桑儿子的阿基诺如今却暗示有意争取连任。

  阿基诺在访谈中指出,他考虑寻求连任是因为要确保其政治改革得以延续,不会因为他的任期届满而终结。阿基诺一直希望他的长期盟友、也是菲内政部长的罗哈斯(Manuel Roxas)能参加来届总统选举,并顺利当选接任总统,不过民调显示罗哈斯支持度偏低,胜算不大。

  修改宪法须经过一个冗长复杂的过程,但最终须通过公投,获得多数票支持才能推展。阿基诺虽表明考虑连任,但强调暂时还未有具体计划。

  阿基诺表示有意修宪,不仅是为了修改总统任期的限制,他还说应该修改宪法,以限制最高法庭的权力。该法庭最近裁定阿基诺的主要经济刺激方案是不合法的。阿基诺不满最高法庭有权推翻国会和国家行政部门的决定。

  他表示:“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我已几乎要修改宪法了。这点我承认,现在我正很认真地重新考虑这些事。”

  现年54岁、出身政治世家的阿基诺在2010年打着扫除贪腐的旗帜,在总统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他上台后,菲律宾享有平稳强劲的经济增长,其治国方针广受国际好评,因此他一直保持较高的民意支持率。不过,阿基诺进入任期后半阶段后,官员贪腐丑闻和政治争议频发,导致他的支持率显著下滑。阿基诺也被指未让贫困者享有国家的经济增长成果,近期通货膨胀激增更是使穷人的处境雪上加霜。

  针对阿基诺有意寻求连任,下届总统热门人选、现任副总统比奈(Jejomar Binay)14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总统“听取民意”的决定。领导菲主要反对党联盟的比奈说:“重要的是,他听到的是真正的民意,而不是某些为保自身利益的团体所制造的声音。”

  分析员不看好阿基诺能连任

  菲律宾正副总统是分开选举产生的,往往来自不同政党。

  政治分析员林智聪不看好阿基诺可以连任,他认为此举具争议性,并将掀起政治反对声浪,加上如今阿基诺的支持率持续下滑,这些都将使他难圆连任之梦。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8-15/6496066.shtml report 1799 阿基诺(中)在奎松市出席军方的武器配发仪式,将M-16步枪分发给士兵。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出人意表地暗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阿基诺或为连任总统修宪 分析称其连任机会不大(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