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田康夫:应建设新追悼设施 打破靖国问题僵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田所设恳谈会2002年曾汇总报告,提出应该新建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
福田所设恳谈会2002年曾汇总报告,提出应该新建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

  中新网8月15日电 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的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所设置的私人恳谈会2002年汇总出了一份报告,针对这份报告,日本共同社15日刊载对福田康夫的采访文章,指出为表示追悼和祈愿和平,有必要建设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

  据悉,针对报告的定位,福田康夫表示,小泉从竞选自民党总裁开始就明确表示会参拜靖国神社。鉴于中韩两国有所指责,他在参拜时发表了首相谈话称“将就如何做才能使国内外人们不存芥蒂地表达追悼诚意的问题进行讨论”。

  福田表示,自己与小泉商量,定下由他来汇总讨论。福田强调,“与其说是我私人的,倒不如说是政府的恳谈会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福田强调,这不是要否认祭祀幕末以后丧生者的靖国神社,或是否认安置之前在大战中死亡的无名战殁者骨灰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报告的内容是要建设无论是谁、无论何时都可前往的政府设施。追悼对象是明治维新以后在战争或国际和平行动中丧生之人,包括在战争中罹难的国内民众、外国将士等。具体名字不作记载,由前来的人们各自心中缅怀。

  在问及8月15日这天也会在日本武道馆举办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一事,福田表示,战殁者追悼仪式的出席者主要是军人遗属等,时间也极其有限。新设施的目的是缅怀死者,为了不让战争重演进行追悼并祈愿和平,而不是祭祀、祭奠等宗教性质的东西。有一个一年之中,天皇也好,外国元首也好,谁都可以前往的祈愿地点为好。

  对于新设施实现不了的原因,福田坦言,日本还没有整理好靖国神社问题。人们对于建设新的追悼设施意见不一,恳谈会中也有强烈的反对声音。不能出现新设施被投掷石头那般的局面。福田透露,小泉也认为,“在舆论并不统一的情况下不应该建设。到世人能接受那天到来之前,还是先把报告封存起来吧。”

  针对分祀甲级战犯的问题,福田认为,对给国内外的影响进行种种考虑,靖国神社方面保留一段时期合祀是明智判断。在靖国神社里,不仅祭祀着战争时处于指挥立场的甲级战犯,还有被控下令或准许虐待战俘和平民的乙级、丙级战犯。福田还强调,”是不是把甲级战犯分祀就可以,靖国神社方面以及舆论现在是怎么想的呢?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就中曾根内阁曾汇总报告,称应该探讨实现靖国神社正式参拜的方法,福田表示,在那以前的政府见解都是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从政教分离的观点出发“还是无法否认有违宪之嫌的”,中曾根内阁尝试去改变这一政府立场,但没能成功。在二战结束后40年的1985年,中曾根作为首相“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不过翌年因近邻诸国对合祀甲级战犯加以批判等为由而放弃了参拜。福田称,“感觉是30多年来重复着同样的事”。

  福田还表示,美国、欧洲的相关人士在担忧日本和中国是否会陷入战争,照此以往,问题不会解决,也有损国家利益,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也无法推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8-15/6496215.shtml report 3249 福田所设恳谈会2002年曾汇总报告,提出应该新建没有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中新网8月15日电 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时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福田康夫:应建设新追悼设施 打破靖国问题僵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