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虚假评估屡屡游离法律监管之外

来源:中国商报

  本报记者 李远方

  资产评估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距离2013年8月《资产评估法》草案二审整整一年了,在当初一个月期限的公开征求意见中,总共收到各方意见高达3.2万条,数量位居去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法案的前列。

  社会各界对《资产评估法》高度关注的背后,是资产评估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着大量虚评资产情况,评估结果往往不能真实反映资产实际价值。这不仅令资产所有者权益受损,有时还会造成国有资产和国家税收收入大量流失。

  两份评估相差达亿元

  在有“中国家具商贸之都”美誉的河北香河,筹建了8年之久,有香河“一号工程”之称,首期建筑面积就达25万平方米的香河经纬家居城就位于此。然而,经纬家居城尚未开业就面临着诸多纠纷的困扰。

  记者了解到,经纬家居城位于河北香河绣水街,这条街商贾云集,见证着香河家居产业的兴盛和繁华。10年前,在香河家具市场打拼多年的谭妹良等人看到了香河家具城的发展前景,决定投资新建场地。他们与来自广东佛山的黎经炜等人共同注册成立了河北香河经纬家居装饰材料城有限公司,黎经炜等人占股60%,谭妹良等人占股40%。经纬公司成立后,业务就是运作“香河经纬家具装饰材料城”的市场开发和建设项目,并于2004年向香河县土地管理局受让了面积为386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按每亩7.333万元支付了共计约2832.83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同时,还为与该地块相邻的一块面积约为300亩的国有土地支付了500万元定金。随后,公司在已取得的土地上进行项目施工建设。

  2006年年初,经纬家居公司董事长黎经炜以胞妹的名义注册了香河彩星公司。同年3月15日,公司召开股东会,在谭妹良方面所代表40%股份的股东们的强烈反对下,黎经炜等人作出决议,将经纬公司已取得的两块土地及其相关权益转让给香河彩星公司。这次转让引起了双方的争议。

  更令人不解的是,针对同一宗土地,两份评估报告却出现了相差甚远的结果。

  2006年2月,黎经炜聘请的廊坊天元会计师事务所作出评估的该地块“市价”同样是2832.83万元,与当初的土地受让价格一模一样。也就是说,经纬公司是按原价以每亩7.333万元的价格,将386亩土地和地面建筑物整体卖给了香河彩星公司。

  相关材料显示,廊坊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对此事件介入并进行了调查。2009年5月至7月,廊坊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委托北京仁达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这宗土地进行评估。该公司以与廊坊天元会计事务所进行评估的同样日期,即2006年2月22日为估价基准日,对这宗土地进行了估价。评估结果是,在各种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以2006年2月22日为基准日,该块土地的使用权价值为2.0865亿元。

  抛开企业所受的损失不说,以2830万元的价格转让土地和以2.0865亿元转让,其中相差的应向国家缴纳的营业税及附加、印花税和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国家应征收的税费也相当可观。

  评估结果缘何屡屡失真

  据中国科学院在报告《社会中介组织的腐败状况与治理对策研究》调查时显示,在我国,商业贿赂、政府官员的寻租腐败等日益严重的贿赂腐败链条中,中介组织的影子越来越多。该报告特别指出,近年来,财务、审计和评估类型的中介公司抱着“收人钱财,给人方便”的态度做财务审计,通过做假账、假评估、假审计等方式介入各种腐败行为正愈演愈烈。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虚假评估”一词,搜出来的相关案例数不胜数,而且大多是触目惊心的大案要案。法律也注意到了这种犯罪趋势,在新修订的《刑法》第229条中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职责的中介组织的人员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虚假评估屡禁不止的状况呢?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防范评估失真现象呢?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各类评估机构近万家,执业注册评估师10万多人,从业人员约30万人。社会中介机构竞争无序,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以能配合委托人完成被收购任务为前提,不按原则进行评估。当前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虽然较多,但大多数经过改制后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专业资产评估机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这种组织形式都以盈利为目的,竞争较为激烈,其内在的风险、责任约束不足,极易使评估失真。

  中国行为法学会的一位专家表示,评估机构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内部质量监督机制,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风险检查监督内容、对象和方法,加强评估报告的多级复核制度,将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和处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检查与监管,加大对不合规评估机构的处理处罚力度。资产评估协会要切实担负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重任,在维护资产评估市场秩序、协助政府管理评估机构、保证和提高评估执业人员素质、规范资产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以此来提高整个行业的执业水平和质量。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行业都有全国性的统一法律,而资产评估行业至今没有一部系统性、管全局的专门法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到国有企业改制、企业股票上市、跨国兼并、企业品牌评估,小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融资贷款抵押、房屋拆迁补偿、农地占用补偿、果园、农机具等作价变卖、珠宝首饰鉴定估价……资产评估对我们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一部行业大法来约束市场各利益主体,低水准机构低价承揽市场、虚假评估等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势必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据悉,目前制定《资产评估法》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尽早启动该草案的三审,推动法律早日出台。

  《资产评估法》已列入今年立法任务

  1991年11月16日,国务院颁布《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亦是惟一一部针对评估而专门颁布的行政法规,但该法规侧重于处置国有资产的评估规范,无法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于评估立法的要求。

  2012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这部法律将有望规范资产评估行为,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草案,我国将针对资产评估行业制定统一的评估基本准则,包括执业基本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国务院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在这一协调配合机制框架下,负责监督管理资产评估行业。

  草案规定,评估机构不得出具虚假评估报告。否则由省级以上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责令停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评估机构执业资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草案中规定,要取得注册评估师执业资格,必须首先通过全国统一的注册评估师资格考试。草案设计了注册评估师资格考试和执业注册两项制度,除规定“国家实行注册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外,还规定“国家实行注册评估师执业注册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资产评估项目主任俞明轩表示,《资产评估法》不仅赋予行业应有的法律地位,也将使行业发展更加法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从2006年成立草案起草组、2012年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2013年8月提交二审,《资产评估法》草案历时十年,几十次修改完善,酝酿多年,但迟迟难出台,其根源在于“多头管理”局面难以打破。

  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评估服务主要涉及综合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单项资产评估等六大类专业,但分别由五个部门管理,俗称“五龙治水”。“五龙治水”,带来了市场的严重分割。举例而言,对企业价值进行整体评估,本可请一家机构完成,但因为资产、土地、矿业权等评估业务归属不同而需请三家机构,付几份评估费,加大了市场交易成本,增加了评估委托人的负担,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

  在业内看来,为打破部门分割,二审稿提出了“统分结合”的改革思路,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思想。即在行政管理上由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行业发展,逐步取消评估机构的设立许可,同时尊重各个不同专业的现状,加强行业协会管理力度。这一改革因触动一些部门利益,势必阻力重重,错综复杂。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王子林建议,《资产评估法》确立评估行业法律地位的同时,也明确了从业人员的法律责任。三审稿应在法律责任上进一步规范,如对无资格执业情况,应加重处罚;对民事赔偿责任,避免界定得过于宽泛,以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三审稿还应突出强调防止评估行业的暗箱操作,对违规违纪行为从严管理,提高违法成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商报 https://www.cb-h.com/zgsb/html/2014-08/15/content_70332.htm report 4036 本报记者李远方资产评估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