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巫山县被指违法关集体企业 以骗取三峡移民资金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2014年5月20日,在西坪客运码头旧址入口处的石碑。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2014年5月20日,在西坪客运码头旧址入口处的石碑。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原西坪客运码头职工周汝生(右一)黄载明(左一)。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原西坪客运码头职工周汝生(右一)黄载明(左一)。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周汝生想不到,作为大炼钢铁时代长江边上的一介挑夫,毛泽东笔下“高峡出平湖”的巫山码头成了他们一群棒棒军的地盘。

  一声吆喝,200多挑夫齐上阵对码头上来往货运船只的包场,就像电影中上海滩上的帮会码头一样。当然,建国初期他们也有自己社团名字搬运社。

  从100多人发展至500多人,其棒棒军组建的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港司”),彼时成为交通部港口运输行业及四川省交通行业里的佼佼者。

  从搬运社到组建的公司,周汝生这些棒棒军们顺应着时代的潮流,但最终却没有躲过三峡移民的浪潮。他们称,2005年巫山县一纸文件,关闭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集体企业。

  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龚清艳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当初政府是以关闭港口运输公司下属企业的名义关闭整个公司,目的是为了多争取国家移民资金补偿。

  “打擦边球”与“错登漏报”

  周汝生、张兴俊、黄振车等人称,其公司职工最多时达500余人,而1980年代末年收入毛利润达千万,至少在2005年也能有五六百万的年收入。

  重庆市企业信用网显示,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企业法人黄明星,成立于1982年4月7日,注销于2007年5月23日。

  时任总经理范舸回忆,从最早时候的板车到之后的机械化,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下属的还有旅行社、国旅船队的10条游船、汽修厂、烟花厂、造船厂、商贸公司以及6条大型趸船,其中一条趸船价值就达百万,公司总资产上千万,“那时候河里有船,山上有厂,城里有店”。

  范舸称,这样的前景,使得公司一度成为交通部港口运输行业、四川省(重庆直辖之前)交通行业的佼佼者,“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扩建码头及货运场地”。

  但是,港司终没有挡住巫山县政府的一纸文件。

  2005年12月21日,巫山县政府作出巫山府(2005)74号文,决定关闭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不过在周汝生等人的眼中,这个决定无效,“我们是集体企业,为什么由县政府来关闭?更何况没有召开职工代表大会。”

  周汝生等人称,巫山县政府是根据国务院《关于三峡工程库区搬迁工矿企业实施兼并破产关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238号文及重庆市153号文《重庆市三峡库区国有淹没工矿企业破产关闭实施办法》等文。

  然而,经他们查询发现,无论何文,兼并关闭的条件、范围是污染严重、产品无市场、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淹没企业,"港司’一条都占不上边,为何关闭?”更让他们疑惑的是,在三峡建设委员会发来的文件中,淹没企业破产关闭的名单上,16个企业中并没有巫山港口运输公司,只有公司旗下的一个港司汽修厂。

  周汝生等人向澎湃新闻展示了上述文件,文件内容中跟他们所反映的一致。

  不过,周汝生等人称,当港口运输职工要求政府作出解释时,巫山县政府曾回应称是“错登漏报”。周汝生等人回忆,时任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杨艳琼(现任交通局巡视员),在一次和职工代表协商的圆桌会议上,当着县委书记、县长等人的面,称 “打的是擦边球”。

  就此,杨艳琼回应澎湃新闻“具体事宜采访我们领导和组织,我个人无法回应。”此后,他一直拒绝接受采访。

  巫山县交通局关于关闭港口运输公司的资料显示,巫山县政府曾称原港口运输公司在关闭前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并获得通过。只是,周汝生等人不认可这是“职代会”,称“只有少数人参会”。

  出错的清算报告与检方的不予立案

  巫山县政府决定关闭港口运输公司之后,成立了关闭清算小组。由杨艳琼(交通局副局长)担任小组组长,黄明星(原港口运输公司经理)担任副组长。

  不过,据周汝生等人爆料,自2005年底开始清算至2006年11月7日,不足一年的时间里,清算小组仅招待费花去46万余元,另支付办公费30万元。

  巫山县交通局曾回应称,此项费用不仅仅是招待费,还包括当时公司运转的办公资金。

  2006年11月7日,巫山县政府发出87号文宣告了清算关闭工作的结束,港口运输公司彻底关闭后改制,变更为渝东港埠有限责任公司,黄明星成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但是,周汝生等人发现,在会计事务所的清算审计报告上,原本该有的账目没有出现。“安置职工还是以集体港口支出的名义,用的是国家财政拨款,而真正的有100多万移民迁建资金没有进审计报告。”周汝生说。

  澎湃新闻从周汝生等人手中拿到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审计报告错把总共7层的职工住宅楼审计为8层。“我们发现之后反应,会计事务所又进行了更正。”周汝生说。

  按周汝生等职工的说法,巫山县政府以企业亏损的名义进行移民搬迁,以此骗取了三峡建设委员会的83万元迁移资金,“但该款并没有纳入清算审计报告”。

  发现问题的职工们开始层层反映、维权,从县里一直反映到重庆市有关部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知情者处获悉,2011年3月23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曾批示,责令重庆市公安局经侦第六支队以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

  周汝生等人出示的法律文书显示:侦查终结后,经侦第六支队审查认为因杨艳琼、黄明星二人在企业关闭过程中,分别被县政府任命为清算组组长、副组长,因其身份发生变化,涉嫌滥用职权、职务犯罪,分别于2011年6月3日、7月26日将该案移送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杨艳琼、黄明星二人案件最终被转至巫山县人民检察院承办。然而,巫山县人民检察院迟迟未予立案。

  周汝生等人再次上访。期间,重庆市检察院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明确告知周汝生等人,检察院决定对杨、黄二人不予立案侦查,并出具了由巫山县人民检察院在2013年10月14日出具的《关于原港口运输公司职工涉检信访问题的答复》。

  该《答复》显示:杨艳琼因工作不负责任,给清算组造成了80余万的直接经济损失,但损失已由巫山县交通局予以挽回(2011年6月27日),没有造成实际严重后果,因此,不能认定杨艳琼涉嫌玩忽职守罪。

  《答复》还称:杨艳琼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清算组款项100万元归其他单位使用,但其无谋取个人利益的故意;黄明星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清算组款项50万元归其他单位使用,挪用公款的行为成立,但情节显著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不宜作犯罪处理;从现有证据来看,无法认定杨艳琼、黄明星涉嫌挪用公款罪。
2005年三峡工程库区搬迁企业文件,文件中所提的关闭公司为西坪客运码头下属汽修工厂。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2005年三峡工程库区搬迁企业文件,文件中所提的关闭公司为西坪客运码头下属汽修工厂。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党员上访联名册。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党员上访联名册。 澎湃新闻 丁毅 图

  被驳回的行政诉讼

  其实,早在2008年,周汝生等职工代表在重庆市信访办的建议下,也曾试图走正常的法律程序。

  2008年6月19日,周汝生、黄载明、漆文伦、舒鼎秋等人为诉讼代表,委托周立太律师事务所周立太律师代理此案。

  当年7月2日,周汝生等人向重庆市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市政府依法撤销巫山府(2005)74号文及巫山府(2006)87号文。然而,重庆市政府收到该申请后,逾期未予答复。

  8月21日,周汝生等人以重庆市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该院认为上述文件系巫山县人民政府作出的,应告巫山县政府,因此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

  “人家告的市政府行政不作为的行政诉讼,法院裁定的说应告县政府。”周立太认为,告行政不作为和被告对象不合规是两回事。

  周汝生等人不服,于2008年9月3日上诉至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告重庆市政府不作为,但高院以相同理由驳回上诉。

  2008年11月20日,周汝生等人按照上述一、二审判决的指引,又以巫山县人民政府为被告,向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巫山府(2005)74号文及巫山府(2006)87号文,但该院依旧不予受理。

  不予受理理由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规定,非国有企业被行政机关注销、撤销、合并、强令兼并、出售、分离或者改变企业隶属关系的,该企业或者法定代表人可以提起诉讼,二中院由此认为只有企业或法定代表人才可以提起诉讼。

  “按照二中院的说法,应该由法定代表人和企业提起诉讼,也就是说应该由黄明星提起诉讼,他是变更后的法定代表人,但他怎么可能提起诉讼?”周汝生说。

  周立太认为,像这样具有一定特殊性的案件,改制后法定代表人不可能提起行政诉讼撤销政府的改制文件。当事人依法维权是法治社会文明的体现,也彰显着法治进程,但是以此为由不予受理,终把当事者逼上上访之路,“法律的滞后不能转嫁于老百姓的身上。”

  周立太说,像周汝生所在的三峡库区,此类情形较为普遍,集体企业不是政府开设开办,政府无权作出关闭的决定,巫山县政府明显是超越职权的行为,侵害劳动群众集体利益,一旦法治之路行不通,无形中增加了非正常上访,给当地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造成混乱,已成为不安定的因素。

  2010年,周汝生等人赶赴北京,申诉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以相同理由驳回,其通知于2012年12月由重庆市高级法院转送于周汝生。

  为“骗取”三峡移民资金?

  周汝生等205人并未放弃维权。他们因诉巫山县人民政府关闭决定一案,不服重庆高院(2009)渝高法行终字第111号行政裁定,向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2014年7月2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做出了《行政监督案件受理通知书》(渝检控行受[2014]20号),决定予以受理。

  澎湃新闻于今年5月、8月,两次赶赴巫山县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巫山县委宣传部在查看、复印了记者证件后,叫澎湃新闻直接找巫山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进行采访。

  巫山县交通局副局长龚清艳于今年5月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8月13日,澎湃新闻提出了进一步采访要求,龚清艳称要给上级汇报后才能决定是否接受采访。最终,其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

  龚清艳认为,“周汝生等人代表不了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他们只是一小撮人”。

  龚清艳称,当初参照了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关闭改制的相关规定章程,对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集体企业)进行关闭改制,是在召开了职代会的基础上进行;巫山港口运输公司连续7个月没有发职工工资,也没有上缴养老保险,而且现代陆路交通的发达,使得水运交通行业下滑,在这个大背景下县交通局、县政府作出了关闭改制的决定。

  不过,对于三峡建设委员会关闭企业的名单上,只是巫山县港口运输公司下属的港司汽修厂,并不是总公司一事,龚清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道:国家对移民资金的补偿标准不一,工矿企业的补偿标准要高于一般企业公司的标准,当初以关闭港司汽修厂的名义,只为了多争取国家移民资金,实际上关闭的是整个港口运输公司。

  “这就是骗取国家三峡移民资金。”周汝生说。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5/n403486772.shtml report 6153 2014年5月20日,在西坪客运码头旧址入口处的石碑。澎湃新闻丁毅图原西坪客运码头职工周汝生(右一)黄载明(左一)。澎湃新闻丁毅图周汝生想不到,作为大炼钢铁时代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骗取三峡移民资金?重庆巫山县政府被指违法关闭集体企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