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潭县卫生局确认做工作促殒命产妇家属转变态度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8月15日,11点19分,张宇堂哥在“张宇父亲”的认证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医院抢救尽了力,相信政府会主持公道。”北京青年报记者连线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齐针对最新的张宇亲人的说明,进行了相关情况的回应。他同时表示,相关部门对其家属进行的政策法规宣传以及进入司法程序促使家属态度转变。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该事件因有媒体报道“本该抢救的医护人员全部失踪”而引发全国关注。

  8月14日23点41分,张宇父亲对事情经过做了详细说明,并强调“现在我们想找寻真相,我们也相信政府能还我们公道, 我女儿的死为什么要通过村上来通知?为什么不让我们见最后一面?为什么医生护士集体消失?太多的疑问在我脑海里面回荡!我现在不求别的,只求还原事实真相!”甚至还透露院方希望家属不要追究医生消失的事情,而是赶紧谈索赔。

  然而,当张宇父亲质问相关部门要为张宇讨还一个公道的余音未消,8月15日11点19分,张宇堂哥在“张宇父亲”的微博账号上又进行了二次情况说明,不仅对医院讲述未见医护人员是害怕家属情绪激动发生冲突说法表示理解,甚至表示家属“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医院抢救尽了力,相信政府会主持公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令家属突然改口?

  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告诉北青报记者,是通过相关部门对其家属进行的政策法规宣传以及进入司法程序促使家属态度转变。他说,现在已经回到了理性解决的轨道,在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家属可能从情绪上已经有了转变。

  中国医师协会就此事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对于医务人员来讲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得起患方的托付;对于患方来讲,是指尊重生命的规律,生老病死是生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尊重生命,对于社会来讲,应该思考医院的职责和功能。”

  “在这一事件中媒体的表现需要我们深思,一个医疗事件它的发生发展有一个过程,不良后果的出现确实令人惋惜,但是热炒产妇的死亡甚至有多幅照片冲击大众的视野,确能挑动人们对于医患之间敏感的神经,但是这恰恰加剧了医患之间的对立,伤害了医患之间的互信。媒体理性、冷静地处理医疗不良事件是一个理性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此,请媒体人深思。”

  对话

  湘潭卫生局透露殒命孕妇张宇死亡后两个多小时院方在干嘛

  寻找相关人员 稳定家属情绪

  昨天中午11点19分,微博认证为“张宇父亲”的账号,死者堂兄张铁强更新了一篇新的情况说明,8月14日凌晨该账号还在质问相关部门还张宇一个公道,不过半天时间,该微博账号表示“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医生已经尽力抢救,相信政府会主持公道。”昨日,北青报记者连续拨打包括张宇哥哥、嫂子、父亲等多名亲人电话,均被挂断电话。而家属突然改口后,北青报记者连线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对最新的张宇亲人的说明,进行了相关情况的回应。

  政策法规宣传及进入

  司法程序促家属转变

  北青报:齐局长,您应该知道张宇堂哥在微博认证为“张宇父亲”上的“医生已经尽力”的说法是吗?

  齐先强:对,知道了。

  北青报:那么,家属态度的转变,是调查组做了相关工作吗?

  齐先强: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首先,我们相关工作人员对家属有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宣传,告诉家属要解决这些纠纷,必须要通过一些正规途径。第二,本身事件到昨天已经进入了司法解决的程序,尸体解剖,以及医疗鉴定技术都进入了程序,现在就在等待结果,要明确死因,明确责任人或责任大小,绝对依法进行处理。所以现在已经回到了理性解决的轨道,在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家属可能从情绪上已经有了转变。

  此次医疗鉴定会比

  一般鉴定速度快?

  北青报:那么这两块工作是谁在做呢?

  齐先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参与协调的人员都在做。

  北青报:目前尸检报告什么时候出来?

  齐先强:尸检报告什么时候出来还不确定,但是尸体解剖已经进入了程序,具体时间不好说,毕竟涉及到司法鉴定以及鉴定程序,肯定都会尽快提前,基本程序还会履行,包括检测、签字这些。

  北青报:目前的鉴定进度如何?

  齐先强:8月14日晚20:00左右,经医疗纠纷技术鉴定组与死者张宇家属沟通协商,死者家属同意进行尸体解剖,并履行了法定手续。湘潭市法检所法医于当晚21:30左右在湘潭市殡仪馆进行尸体解剖,于23:00解剖完成,解剖标本由市法检所保管。患者家属对鉴定程序没有异议并确认签字,同时抽取了相关鉴定专家。(湘潭卫生局昨天下午发表官微称,8月15日7:00左右,由市法检所和县公安局干警、县妇幼保健院和死者家属代表共同将尸体解剖标本送往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进行尸体标本鉴定。)

  北青报:比一般鉴定会更快一些是吗?

  齐先强:那是肯定的。

  回应为什么没让家属看死者?

  稳控家属也是我们需要做的

  北青报:现在该事件的定性是怎样呢?

  齐先强:医疗纠纷引起来的舆论炒作。

  北青报:这个事件对湘潭市区卫生从业人员有什么影响?

  齐先强:这个是下一步,先要等鉴定结果出来,要依法依规处理,进行惩处。

  北青报:会安排手术医生和家属见面吗?

  齐先强:这个之前已经有过多次协调、沟通,沟通过程中也肯定会多次见面,包括做这次医疗鉴定也要多次见面,双方都要参加的。

  北青报:其实,8月14日23:41,张宇父亲在微博上问询,张宇的死为什么要通过村上来通知?为什么不让家属见最后一面、医生护士集体消失,那确实从张宇死亡到家属见到死者,这中间的2个多小时,医院都在干嘛?这一块,什么时候能对公众公布?

  齐先强:这个应该已经说清楚了。一个是宣布死亡以后,患者家属情绪比较激动,有过激行为,随后医院方面通知家属死亡,同时也报告了相关部门,包括我们卫生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当地政府都分开来做家属的稳控工作进行沟通,中间的时间存在这样一个过程。

  北青报:那其实就是各部门还是进行了最快的协调,进行稳定工作是吗?

  齐先强:就是为了稳控家属的情绪嘛,肯定要做一些工作,这也是我们为了防止更大的事件发生,这也是我们各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做的。

  北青报:这次事件演变到今天的局面,你们会总结一些经验吗?

  齐先强:这个以后再说。

  本组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芳

  最后消息

  张宇其父称不知道微博内容

  不过在记者截稿前,此事又出现最新的波折。昨日下午,张宇其父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聊到上述微博内容时,他连续摇头说不知道,并表示“感谢的话”他从来没说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仍在多次尝试联系其家人核实微博账号到底何人所发,但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直接挂断。

  梳理

  湘潭孕妇死亡事件 亲属表示医院尽力了

  8月10日

  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产妇死亡事件。

  8月12日

  17点23分,华声在线网站发表首发报道《湘潭产妇死在手术台医生护士不知去向 医院称已尽力》,随后该文章被多家媒体以及大V以《湖南一产妇死在手术台医生护士集体失踪》的标题被多家网站转载,该稿件也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死者满含鲜血,屋内有不明人员吃槟榔。”更是掀起了一场不尊重尸体的愤懑之感。一时间,一场讨伐医生与护士无职业操守的舆论之战开始。

  8月13日

  上午,网络开始流传着湘潭公共都市频道对当时家属的采访视频。一时间画面里家属歇斯底里的哭泣,一个孕妇躺在手术台上,屋内无一名医护人员。画面让网友更坚信医生护士弃手术台而逃,而死者婆婆一句“切了子宫,就不能生孩子了。”更是引爆了一场中国婆媳关系以及“婆婆自私耽误抢救时间”的骂战升级。

  8月14日

  15点26分,湘潭#产妇丧命医护失踪#事件死者家属微博“张宇父亲”账号公开。

  23点41分,张宇父亲对事情经过做了详细说明,并强调“现在我们想找寻真相,我们也相信政府能还我们公道,我女儿的死为什么要通过村上来通知?为什么不让我们见最后一面?为什么医生护士集体消失?太多的疑问在我脑海里面回荡!我现在不求别的,只求还原事实真相!”同时还透露院方希望家属不要追究医生消失的事情,而是赶紧谈索赔。

  8月15日

  正当网友对张宇父亲的愤怒表示强烈关注之时,11点19分,张宇堂哥在“张宇父亲”的微博账号上又进行了二次情况说明,不仅对医院讲述未见医护人员是害怕家属情绪激动发生冲突说法表示理解,甚至表示家属“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医院抢救尽了力,相信政府会主持公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6/n403493956.shtml report 4119 8月15日,11点19分,张宇堂哥在“张宇父亲”的认证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对医学知识缺乏了解,医院抢救尽了力,相信政府会主持公道。”北京青年报记者连线湘潭县卫生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