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未成年人遭胁迫卖血 介绍人可获50元“奖励”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通报,分局近日破获一起团伙组织以辱骂、恐吓、威胁、哄骗等手段胁迫多名未成年人参与卖血案件。涉案的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副站长黄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武威市公安局宣传处李永明昨日表示,目前该案还在进展之中,“涉案人员可能增加,涉案金额可能会增加,受害未成年人的人数也可能增加,目前是8名。”

  介绍人可获50元“奖励”

  通报说,今年5月,凉州公安分局在接到受害学生家长报案后经侦办查明,2013年11月起,黄某某为完成公司下达的采集血浆任务,以给初次献血浆者的介绍人奖励50元为诱惑,授意张某寻找献浆者。犯罪嫌疑人张某纠集社会无业人员齐某、李某等人,采取暴力殴打、言语威胁的方式,先后胁迫8名未成年人多次前往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公司,利用收集到的成年人身份证通过该公司审核后,将受害者血浆卖给该公司血站,非法获利6250元。

  相关办案人员称,这是当地近年来涉及的未成年受害者人数最多、性质极为恶劣的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将依法受到严惩。

  我国《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规定,划定采浆区域内具有当地户籍的18岁至55岁健康公民可以申请登记为供血浆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单采血浆站的监督管理工作。单采血浆站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血液制品原料血浆规程对申请供血浆者进行健康状况征询、健康检查和血样化验,并履行告知义务。单采血浆站在每次采集血浆前,必须将供血浆者持有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供血浆证》与计算机档案管理内容进行核实,确认无误方可按照规定程序采集血浆。

  副站长涉嫌侵吞“营养费”

  有受害学生家属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10月底孩子被人哄骗到武南单采血浆站,孩子看到抽血场景后十分恐惧,提出要离开,但对方将其拉到血站走廊内殴打、辱骂后,强行带回采血室,抽取600cc血浆。另有部分受害人每月被多次强行采血。

  记者从警方获悉,涉事未成年人年龄多为十六七岁,但目前并未查明相关人员存在被殴打行为。目前查明的利益链条大致为:血站会给每名献血者200元营养费,副站长黄某某涉嫌独吞这笔营养费后,分给介绍人50元,再给献血人一点酬劳。

  不同于平常献的用于临床的全血,涉案血站的经营内容是:采集原料血浆。近十年来,随着我国血液制品生产量的逐步增加,各地相继设置了大量单采血浆站,保证血液制品生产用原料。记者午间致电涉案血站,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国家规定每15天就可以献一次血。每献400cc血浆,可获200元营养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有关单位可给予献血者适当补贴。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也表示,这样的营养费并不违规。

  据了解,涉案血站下属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中生集团昨日17点14分发布公告,甘肃省卫计委专家对武南采血浆站进行了督导检查,中生股份和兰州公司已派出人员正在对武南采血浆站进行内查,同时对所属其他采血浆站进行督察。针对此次事件,中生股份将督促武南采血浆站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省卫计委的调查。

  据新华社电 中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16/content_3297392.htm?div=-1 report 2894 南都讯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通报,分局近日破获一起团伙组织以辱骂、恐吓、威胁、哄骗等手段胁迫多名未成年人参与卖血案件。涉案的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