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疫人员截获4只箭毒蛙 一次射毒能杀死10男子

来源:现代金报

  近日,记者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萧山邮办的工作人员在对进境物品核查时,从香港邮寄过来的邮包内发现活体彩色蛙类,有可能是带有剧毒的箭毒蛙。昨天,记者从检疫局方面了解到,经过鉴定,确定这个物种为活体箭毒蛙,这是南美过来的外来品种,属于外来物种,不过,这些入境的箭毒蛙是否携带毒性,还将做进一步检测。据了解,箭毒蛙毒性最强的品种,一次发射的毒液量就能杀死10个成年男子。

  4只箭毒蛙伪装成布公仔,企图入境

  寄件人运送包装手法十分专业

  收件人称蛙是养殖的,绝对没有毒

  始终不肯透露毒蛙的用途

  过境快递上面明明写的是布公仔,在检疫的时候却被工作人员发现,这个运单就是虚假申报,邮包里面竟然是活的箭毒蛙。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马上打电话联系快递收件人,问其是否知道有这样一个快递,快递里面是什么东西,结果收件人支支吾吾回答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随后,经过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与收件人说明事情的严重性,他才如实交代,邮包里寄的确实是箭毒蛙,不过,该收件人一再向工作人员强调:“这些蛙是养殖的,而且是绝对没有毒的。”

  收件人想方设法从境外弄来4只箭毒蛙到底是何用?检疫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收件人暂时没有告知,只说是朋友寄来的,“至于是用于个人观赏,还是想进入市场进行贩卖,我们还会作进一步的调查。”

  是否带毒,正在用分子生物学鉴定

  最毒品种毒液能杀10个成年男子

  为了了解这4只箭毒蛙,昨天下午,记者辗转采访到了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对这4只蛙,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动检实验室已经作了形态结构学分析比较,也就是俗称的形态鉴定,可以初步鉴定为箭毒蛙,“至于这种蛙是否有毒,是否为养殖,就需要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开展分子生物学鉴定,我们还需要研究室继续下一步的检测。”

  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萧山邮办主任马国栋向记者介绍,其实,箭毒蛙本身无毒,而外界所传的剧毒性,主要来自它们的天然食物,“比如说,当箭毒蛙吞噬了带毒的蜘蛛后,蜘蛛的毒性会被其吸收,然后转化为自身的毒液。”更可怕的是,箭毒蛙毒性最强的品种,一次发射的毒液量就能杀死10个成年男子,不过,对于那些人工繁殖的个体,不喂养有毒的食物就不会有毒性。

  箭毒蛙除了可能携带剧毒之外,它对于我国来说,还是一个外来物种,那么,外来物种的入侵对生态环境是否会造成威胁呢?马国栋说:“如果不知情的情况下,箭毒蛙这种外来物种进入我国是十分可怕的,因为蛙类会携带线虫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它的入侵会对我国两栖动物以及其他生物造成潜在的态造危害。”这也有可能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

  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公众要增强守法意识,不要从国外邮寄动植物进境,更不要随意放生从国外进境的生物物种,一旦这类危险物种在我国境内定殖、扩散,将给农林业生产、生态安全乃至人们身体健康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

  [ 律师 ]

  非法入境外来物种

  收件人或将受5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型宠物跨境交易增多,稀有剧毒生物,均有被查获的记录。我国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局面也很严峻, 浙江泰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会佳介绍,目前,在这方面,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缺少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门法律,有关规定散见于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规章中。

  “而且,现有法规主要是针对病虫害管理制定,而不是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角度来考虑的,这就导致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监管在立法目的层面存在偏差。”张会佳说,而且,在监管体制方面,依现行规定,农业、林业、检疫、海洋、环保等部门均拥有对外来物种的管理权,但各部门的管理多从本部门所管辖领域着眼,缺乏对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全面认识,且职权过于分散,缺乏有效沟通机制。

  这起事件中,过境物品没有如实申报也没有办理相应审批手续,同时,邮寄活物如果是人工养殖也需要提供人工养殖证明书。由于没有如实申报以及未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依据相关法律,如果鉴定后,箭毒蛙是野生的话,涉及极危物种检疫局会移交给相关部门,要是为人工养殖的话,就会对其进行销毁。同时,下达通知单送达给收件人并予以书面警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第九章第五十九条,可以给予收件人5000元以下罚款。如果引起重大疫情的,依据第六十二条可以处以2万-5万元的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8月11日,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萧山邮办的现场工作人员,在对入境邮寄物品进行查验时,发现了一个特殊的邮包,这是从香港寄过来的,而邮包里面装的竟是4只活的、类似蛙科的动物。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寄件人运送手法十分专业,将彩色的箭毒蛙分别装在4只塑料盒中,盒中下方铺设了有水分的棉垫,并且在邮包里放了凝胶低温袋,创造适温潮湿的环境来确保青蛙在邮寄过程中能保持活力。

  不仅如此,寄件人在面单的填写上也采用了虚假申报的手段,声明内容物为布公仔。收件人为杭州余杭人。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偷渡”来的4只箭毒蛙,其中的3只是绿色的,1只是柠檬黄的。

  箭毒蛙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青蛙,但在这美丽的外表背后,也有恐怖的一面,因为它也是全球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目前,箭毒蛙已被送往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种类鉴定,一经鉴定确定是濒危品种的话,会移交濒危办。据悉,这是浙江首次截获4只活体箭毒蛙,也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活体箭毒蛙。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8/17/content_270564.htm?div=-1 report 2713 近日,记者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萧山邮办的工作人员在对进境物品核查时,从香港邮寄过来的邮包内发现活体彩色蛙类,有可能是带有剧毒的箭毒蛙。昨天,记者从检疫局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4只箭毒蛙伪装“偷渡”幸被浙江检验检疫人员截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