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降雨云团太强 3000发炮弹没能阻止青奥开幕下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紫金山天文台天文望远镜来到青奥会。
紫金山天文台天文望远镜来到青奥会

五“巨人”走向舞台。
五“巨人”走向舞台。

《筑梦之塔》表演是开幕式上最精彩的节目之一。
《筑梦之塔》表演是开幕式上最精彩的节目之一。


中国代表团旗手。
中国代表团旗手。

浑天仪也来到青奥开幕式。
浑天仪也来到青奥开幕式。

会旗升起。
会旗升起。

  体育场的一头是中国古代的浑天仪,另一头和它“对望”的是紫金山天文台的现代天文望远镜;“都教授”金秀贤唱起《点亮未来》把女孩们的尖叫声都点亮了,而120位武林高手嗖嗖嗖地在天上飞则惊呆了所有小伙伴;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犹在耳,郑和宝船已经行驶在海上乘风破浪……昨晚,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在奥体中心体育场青春上演。特别的是,精彩的开幕式是在一直连绵的小雨中上演的,雨中的奥体空气清新,而演员们并没有因这场青春的雨而让表演有半分打折!尽管场内有演员因地滑出现了摔倒等“状况”,但陈维亚导演仍给所有演员和志愿者打出了“120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艳 张可 韩飞 李冲

  《点亮未来》歌词(节选)

  时间在追赶未来

  脚步跟随梦想加快

  为青春赢得所有精彩

  我在天地之间呼唤爱

  看地球因我年轻

  生命只为点亮未来

  让世界变成我的舞台

  张开梦的翅膀就现在

  现在就是未来

  fly fly fly

  青春不再等待

  high high high

  我的心必将照耀时代

  我用青春点亮未来

  现在就是未来

  文艺演出流程

  第一篇章《追梦》

  关键词:

  天文望远镜

  中国武术

  汉字

  青铜器

  青花瓷

  云锦

  丝绸之路

  飞天舞蹈

  郑和下西洋

  宝船舰队

  第二篇章《筑梦》

  主要节目:

  《筑梦之塔》

  微型音乐剧《憧憬》

  第三篇章《圆梦》

  主要节目:

  青少年钢琴家联手演奏《爱之梦》

  动感版的《茉莉花》

  钢铁巨人

  追梦太美

  美哭了的汉字丝绸青花瓷

  时长40分钟的表演部分包括《追梦》、《筑梦》和《圆梦》三个篇章。年轻的探索者手捧闪光的“浑天仪”登上紫金山天文台,于是所有观众的视线都锁定在了场中那台巨型道具上—一台刚刚被揭开“面纱”的紫金山天文台天文望远镜,探索者的视角隔空转换成了我们的视角,我们的视角则通过那台望远镜的镜头来传递。与望远镜隔着整个舞台“对望”的则是一台巨型的古代浑天仪。

  精彩的望远镜创意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惊叹声拉开了第一篇章:“追梦”。“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随着解说,舞台中央不断涌出优美的方块字,场中一众太极舞者用一招一式传递出中国文字、中国文化的中国哲学。现场举着青铜道具的舞者们为我们展现了一幕中国古代冶炼青铜器的震撼场面;接下来舞台上展现的是美轮美奂的青花瓷。南京是云锦的故乡,在满场蓝白的青花瓷当中,出现了三位身着蓝红黄云锦霓裳的古典美女……接下来的是中国文明向外“追梦”的友谊之路: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

  筑梦太帅

  帅呆了的飞人高空“筑梦”

  第二篇章一开始就给大家献上了一幕“来自星星的你们”,而且所有观众都成了参演者。因为这个节目是微型音乐剧《憧憬》,由陈佳雨领唱,一群孩子们唱出心中憧憬、唱出一树树花开。

  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全场最精彩最激动的节目,我想很多人会把都教授排在第二位,因为第一位必须是他们的啊—《筑梦之塔》,这绝对不仅是昨晚、简直是近年来最精彩的原创性大型节目之一!《筑梦》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地面表演的400名演员,一部分是在空中表演的120名青少年—在空中完成满天星瀑、万马奔腾、超级漩涡、万树花开等造型,最后由8个空中飞人依次登上塔尖,寓意青年人勇攀高峰、构筑梦想。节目高潮中的高潮是120名小演员手拉着手,利用身体力量螺旋而上,从地面上看去,宛若阿拉丁神灯,而从空中看,又如“筑梦之塔”。“筑梦之塔”是开幕式表演中难度最大、投入时间最多、花费精力最多、最担惊受怕的节目。

  筑塔的演员全程未着地,其中离地最近的是十几米。在这次“筑梦之塔”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导演,让中国功夫脱离地面悬空进行整体造型表演,看完这个节目,真的好想说一句:谁说“不接地气”是个贬义词来着!而这个节目也让现场观众感慨手不够用!一边要用手机拍照录影,一边还狂想鼓掌啊,这可怎么办!

  弹幕

  既有地方特色,又有人文艺术味道。

  圆梦太梦幻

  五彩斑斓,五大洲共圆“世界梦”

  所有的追梦、筑梦都是为了圆梦。象征着五大洲的五架钢琴被推入了舞台中央,开幕式第三章《圆梦》开始了。五位南京籍青少年钢琴家联手演奏李斯特经典钢琴曲《爱之梦》的同时,舞台上出现了五大洲的巨大地图投影,一个个的互联网符号在曼妙的乐曲声中流淌出链接全球的信息流。

  这时场上突然暗了下来,天文望远镜将“浑天仪的光芒投向远方。望远镜舞台的上方,一位青春美丽的少女天籁般的声音响起,和合唱团的小演员们共同唱起了熟悉的《茉莉花》。此时一直宁静的“浑天仪”被歌声感动,开始向未来时空转动,越转越快,周围散发出明亮的光芒,在舞台中间拼出“YOG DNA”的字样。此时,天文望远镜上的五环已经转变了角度,和舞台另一端的浑天仪相对。此时音乐声也变得欢快而富有世界元素,五个用气球充满的“巨人”从场外走向了舞台,他们的身上发出代表奥运五环颜色的荧光缓步在场中前行,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喝彩。原本洁白的茉莉姑娘们,摇身一变,成为了色彩斑斓的小精灵,她们组成了彩色的圆圈,和巨人一起把圆梦之喜传播给每一位观众。

  链接

  发了3000发炮弹,没能阻止下雨

  气象专家:降雨云团太强,“人工”难全消除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陈维亚透露,开幕式当天下午,3架气象飞机已经在安徽、山东的周边起飞进行作业,6点半钟,3000发炮弹射向天空阻止下雨。但是由于云团太大,并没有完全阻止雨天。

  昨天16点时,距离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只有4个小时,南京已经飘起了零星的小雨。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南京青奥会气象指挥中心,同中央气象台,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的气象台专家共同分析了可能影响开幕式活动的云团发展情况。

  根据南京青奥会气象服务中心在17时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计奥体中心开幕式期间18时至22时阴有阵雨,雨量在2毫米至5毫米。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降雨对开幕式活动有中度风险,使得能见度变差,场地湿滑,对一些表演项目造成影响。

  昨天19点30分之后,南京就开始下起了雨,几乎是贯穿了整个开幕式。很多人问,为什么不能“人工消雨”?昨天晚上的降雨是系统性的,江淮之间有大范围降水云系东移南压,这样的降雨强度,人工消雨是很难做到的。有气象专家分析说,开展人工消雨作业首先需要满足一系列严苛的前提条件。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无论科技水平有多高,人工影响天气仍然是个难题,不能保证百分百有效。

  昨天晚上气象分析师信欣也发微博说,从科学角度来说,当不具备降水条件时,人工是不可能制造降雨的。反过来,当降水条件很好的时候,也是消不掉的,最多是消减。

  数字解读开幕式

  巨型天文望远镜镜身长9米,直径3.5米。

  巨型浑天仪展开时的最大尺寸直径17米,高22米

  100多个特殊造型面具,均采用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制作。

  203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礼宾旗帜和独立奥林匹克运动员手持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

  开幕式道具共1400件,37种,其中包括41艘郑和下西洋宝船,5个奥运青年巨人和1台追梦人装置。

  开幕式参演人员共4000多人。

  开幕式焰火燃放数量约1600发,共有4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专门开发的安全、低碳、环保、微烟焰火新产品20种。

  “筑梦之塔”演出高空特技吊挂总人数168人,空中筑梦圆盘吊挂绳索260条,长度6888米。

  开幕式服装4800套,58款,其中发光特殊服装16套、现场变色特殊服装800套。

  地面高亮度投影布有效投影面积8000平方米。

  我是南京人 我感到自豪。

  太美了。骄傲我是江苏人。

  最棒的节目没有之一。现场看超级震撼。

  无以伦比的震撼!城市荣誉感爆棚!!

  太惊艳了,高手在民间。

  声光电,也很好。

  筑梦之塔顶面投影

  看下去好像万花筒。

  确实该点赞。

  从60后到00后

  五代观众同看开幕式

  昨晚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全场座无虚席。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60后、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的观众。一个半小时的开幕式及表演,五代人最为关注的看点,以及他们最欣赏的节目分别是什么呢?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60后:习主席到场带来信心

  “60后”的南京市民李先生直言不讳:“我就是冲着习总来看开幕式的。”昨天李先生和妻子、孩子一家三口来到奥体中心观看开幕式。整个过程,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每一个镜头,还有他宣布青奥会开幕,李先生都非常关注。

  “第一次参加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现场活动,我觉得习总给人的感觉非常亲切。”李先生说:“他的到场给予我信心,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70后:塔沟小子传递正能量

  乔先生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正巧最近几天在南京,就到奥体中心观看了开幕式表演。给他印象深的节目,是塔沟武校的学员带来的精彩杂技表演。“我就是觉得,这种高空高难度技艺,从来都是中国人的强项。演员们通过长时间的苦练,最终呈现出一个精彩绝伦的表演,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先苦后甜,无畏艰辛,以求正果的人生道路的写照。”

  80后:精彩节目会反复看

  今年26岁的辛福在南京一家公益机构工作。他也谈到了“塔沟小子”的精彩表演。“头回看到这样精彩表演,一下子就被震住了。”看表演时,辛福拿出手机拍照,最后也顾不上按快门了。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后面等节目的视频上网了,他会反复观看,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让没去现场、没看直播的朋友后悔去吧!

  90后:“都教授”更好看了

  90年出生的南京姑娘小季说,除了塔沟武校的表演,印象最深的就是“都教授”金秀贤的登场唱歌。“我没想到,他真的会零报酬地来南京演出,”小季说:“而且他把以前的刘海剪掉了,把额头露出来了,我觉得蛮好看的,以前大家喜欢,我觉得人云亦云,不屑于‘粉’他,但看了开幕式,我想还是值得‘人云亦云’一下的。”

  00后:最喜欢砳砳的眼睛

  本届青奥会的吉祥物“砳砳”被很多网友吐槽。但它却抓住了“00后”孩子的眼睛。昨天芳草园小学的高亦可,跟着妈妈一起到现场观看开幕式。结束后,这位11岁的小女生表示,她最喜欢的节目,是表演仪式临近尾声的“大联欢”。“因为有砳砳上场,它的样子像雨花石,我喜欢它嘴巴和眼睛的造型。”

  小亦可的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整个开幕式表演,孩子看得入了神。“坐在位子上一动不动,这个状态是平时几乎没有过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8/17/content_181271.htm?div=-1 report 7605 紫金山天文台天文望远镜来到青奥会五“巨人”走向舞台。《筑梦之塔》表演是开幕式上最精彩的节目之一。中国代表团旗手。浑天仪也来到青奥开幕式。会旗升起。体育场的一头是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3000发炮弹没能阻止下雨 连绵小雨没让精彩表演打折扣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