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脑瘫姑娘单指敲出13万字小说纪念逝世奶奶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吴忧
 


  天府早报记者吴忧摄影报道

  家住都江堰的

  陈媛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她的新书《云上的奶奶》刚刚出版。在专业编辑看来,这是一本不需要煽情也能带给人力量的佳作,因为作者有着与海伦·凯勒相似的经历—她是一个肢体和说话都不太方便的脑瘫患者,不过你不必担心她在文学造诣上的锤炼:

  从小,她就是特别的一个。经历过备受嘲弄的学生生涯,当大学梦早早地断送,她一个人钻进书店,在那片小天地寻找生命的意义;经历过父母离异,当奶奶远离人间,她又躲在电脑面前,用一根手指敲下数十万文字……

  初中辍学

  扎进书海找寻梦想

  “我的梦想是北大。”这个梦,陈媛一直做到初中,陪她一起做梦的,是她的奶奶。

  这个身患先天性小脑偏瘫和肌张力叠加综合症的女子,从出生开始,伴随她的便是“为什么我与众不同”的烦恼。她差一点被父母放弃,是奶奶将她抢回怀里,“我活一天就带一天!”“这就是我奶奶,那时50多岁的奶奶,她认定了我是一个生命。”如今31岁的陈媛猜想,自己同奶奶一样,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对生命有了更多的认识,“从小到大,身边的人包括亲戚,甚至父母,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接受我,除了我的奶奶。”

  12岁,陈媛上了小学。“数学老师说,就这样还能学数学吗?”陈媛笑说,那个学期,她的数学考了100分,“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北大。”

  到了初中,她再也跟不上学习的节奏,只好辍学,这让她感到“梦碎了”。

  陈媛开始往书店里头钻,一个人躲在角落读书,“感觉全世界都跟我没有关系,只有在书里面找到自己。”

  遇见喜欢上的书,陈媛都想买回家。“那时候奶奶偷偷塞给我的零花钱,我全部用在了书上面。”她指着书房的一排书说,“那一套书200块钱,奶奶是非常节约的人,身上不可能带这么多钱,她找到熟人借了200块,给我买回了家。”陈媛说:“这对我们两人来说,都是一笔巨款。”

  沉浸创作

  用一根手指敲出小说

  “12岁那年,陈媛的父母离了婚,她跟着妈妈生活,每年寒暑假才能跟奶奶生活在一起。”陈媛说,在没有奶奶的日子里,她努力地找到一个人生活的方式,但是孤独和寂寞时常让她不知所措。

  还好,有书屋的一个角落是她的容身之所,有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将她与世界相连。“我用笔写不好,就用键盘敲,这个肯定行。”陈媛开始练习打字,如今她用左手的一根食指,就能敲出常人的速度。

  2003年,陈媛开始写诗和小说,她的作品常在杂志中刊登,第一部小说名为《残爱的祈愿》。“里面有我所憧憬的爱情。”陈媛说,尽管直到现在她还没有真正的恋爱经历。陈媛轻描淡写地讲述了一次网恋的经历:“在我最苦闷的时候相遇,不断地鼓励我振作起来,陪我走过最艰难的日子,最后非常自然地分手了。”

  2005年,奶奶病重入院,在生命的尽头,奶奶给陈媛打来电话:“媛媛,答应奶奶好好活下去,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陈媛憋了好久,只说了“嗯”。奶奶在电话中一直重复:“以后,无论人生的路有多艰难,都要勇敢活下去。”

  寄托思念

  13万字《云中的奶奶》出炉

  陈媛会把每天的经历记在日记中,如今手写的日记已有7本,电子版的已有30多万字。这个姑娘将生活中的感悟化为文字,成就一本本著作。

  如今,陈媛已是四川省作协和成都市作协会员,她要完成奶奶的遗愿。“我曾把写的诗给奶奶看,奶奶非常欣慰,她要我写更多,写更好。”

  从2009年起,陈媛开始创作《云中的奶奶》,从初稿7万字到最终的13万字,她试图将每一段文字表现得尽善尽美。“在某一朵云上,我仿佛又看见了,奶奶在对我微笑……”书的扉页上写着,而陈媛说这是自己常梦见的场景,奶奶依旧慈祥。

  独白

  每个人都有闪光点

  “我想通过我的故事,给每个不幸的或者幸福的家庭带去一些思考。”

  陈媛说,由于疾病原因,她五六岁才开口说话,七八岁才学会走路,且走起路来摇摇摆摆。“但这些并不是睡一觉睁开眼睛就会好,既然还有呼吸,痛也一天乐也一天,那就乐吧。人只有自己站起来,才能过好一生。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渺小而平凡的,但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www.morning.sc.cn/new/html/tfzb/20140817/tfzb704415.html report 2579  天府早报记者吴忧摄影报道家住都江堰的陈媛最近心情不错,因为她的新书《云上的奶奶》刚刚出版。在专业编辑看来,这是一本不需要煽情也能带给人力量的佳作,因
(责任编辑:潘奕燃) 原标题:成都“海伦·凯勒” 单指敲出13万字脑瘫姑娘写小说感恩奶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