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四区晒“三公” 公开程度不同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范博韬 王妍 王田 李晴晴

  法制晚报讯(记者 范博韬 王妍 王田 实习生 李晴晴) 北京市财政局介绍,今年16个区县的决算数据包括“三公”经费将首次全部公开。截至目前,城六区中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四区已陆续公示“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但公开程度不同,有的区只有总体情况,有的区还作出进一步解释,甚至细致到列出每辆公务车的使用年限。

  看总体 城六区已有四区晒“三公”

  截至目前,除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外,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区已经公布了全区或部分区级单位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其中包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不过,各区及各个区级单位晒“三公”的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度不尽相同。东城、西城和海淀三个区晒出“三公”经费的区级单位都是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而朝阳区2013年的决算报告是以“打包”形式在区财政局官网上发出的。

  在“三公”经费增减情况上,部分区级单位只给出数据比对,但有些部门则进一步给出了解释原因。像东城区侨务办,甚至公示了该单位每辆公车已使用年限。

  而朝阳区2013年财政决算报告和统计中,“三公经费”决算只是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未作详细说明。数据显示,2013年度朝阳区的三公经费决算为146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826万元,公务接待582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为13271万元。

  截至目前各区公布“三公”经费的委办局

  海淀区15个:区政府办公室、北部办、应急办、法制办、宗侨办、国资委、旅游委、中关村管委会、城管局、海淀科技中心等

  东城区23个:教育委员会、房屋管理局、体育局、卫生局、文化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等

  朝阳区:由财政局公布全区总体情况

  西城区36个:区政府办公室、发展改革委、教委、科委、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环保局、住房城市建设委等

  看数据

  1

  因公出国(境)费

  东城:除教委外 其余都是零支出

  东城区23个晒出“三公”经费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总和为382.14万元,除了区教委在因公出国(境)一项上有支出外,其余单位均为零支出。

  据公示,东城区教委2013年在这一项的支出费用主要用于教师外出培训、进修、组织学生团体与境外学校进行互动交流等方面。

  这个数据比2013年年初的预算数657.30万元减少275.16万元,主要原因是系统所属各单位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考察和外出参观学习等事宜,接受公众监督。

  海淀:主要用于经贸交流和一线职工研修

  通过海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上公布的数据,记者发现海淀区15个委办局因公出国(境)费用为207.4万元。其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花费最多,达到98.17万元。

  根据公开说明,2013年该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支持经贸交流、民生事业、教育卫生系统一线职工赴外研修学习等方面,共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2个、15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6.54万元。

  西城:同比有增 主要用于对台交流

  和2013年初预算数额相比,西城区发改委、科委、环保局、统计局等多个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都出现了增长,其中人力社保、司法局及财政局在该方面花费相对较多。

  对此,这些单位作出的说明都大致相同,均称因按照市相关文件要求,近几年加强了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但市政市容委除了这个说明外,还附上了具体明细,如“赴美国、墨西哥参观费城国际照明展及考察活动开支60300.00元”,“2013年赴台考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开支85000.00元”。

  西城区安监局、国资委和信访办等少数委办局在该项费用上为零花费。

  2

  公务接待费

  东城:多部门决算没超预算

  东城区公开“三公”经费的部门中,超过半数的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为零,大部分决算数相较于2013年初制定的公务接待费用预算数有所下降。

  例如东城区环保局和民防局2013年该项费用决算数为0元,而两个部门的年初预算数分别为2.33万元和0.95万元,主要原因据该部门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因此没有公务接待支出。

  海淀:四单位该项花费为零

  海淀区已公示的各单位接待费用总和为56.63万元。其中,城管局、国资委、海淀科技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没有该项花费,区法制办的接待费用最少,仅有0.21万元。

  区政府办公室花费最多,达到42.42万元。据公开说明,201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来自各地区的交流访问事项。水务局、中关村管委会、园林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急办的花费超过万元。其中,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宗侨办详细列出了接待单位和参加的活动,其他单位则只列出了调研、接待外省单位等原因。

  西城:只有数目 没有具体解释

  在记者查询到的西城区政府组成部门关于2013年部门决算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的说明里,各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一项,只显示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数目,没有增减情况及具体解释说明。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东城:车辆老化 运行维护费有所增加

  据东城区公开的数据显示,除区环卫一中心外,其他部门的公务用车购置费均为零,但有的部门公车运行维护费用有所增加。

  例如东城区发改委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3年决算数为25.92万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数19万元增加6.92万元。该部门称,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成本增加。东城侨务办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3年决算也比预算数有所增加,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三辆公车的使用年限分别为8年、13年、16年,老化严重,因此日常维护费用较高。

  区地方税务局对于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的解释为,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为零,钱花在了车辆的运行维护上,“增加了走访税源户调研及开展税务稽查,导致执法车辆使用率增长;部分执法车辆老化,维修保养经费增加”。

  海淀:城管局执法繁重 用车最费

  海淀区15个委办局的公务用车的购置及维护费用总共为1280.51万元,有6个单位购置了新车,共花费587.57万元。

  其中,区城管局购车费用最高,更新20辆。其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购买更新3辆。北部办、民政局以及区政府办公室均更新两辆。以上更新,单车均价在19万至20万元之间。此外,由于应急办的工作关系,花费26.81万元,购置1辆应急特种车辆。

  除去购车费用,其余692.94万元则是维护费,其中城管局以222.68万元依旧高居榜首。

  据城管局公示说明,全局在2013年实有72辆公务用车,决算比2013年年初预算数169.56万元增加53.12万元,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执法车辆已经超过或接近报废年限,车况不佳,执法任务繁重,车辆连续使用时间长,维修费、 燃油费等运行费用增加。

  西城:更新超年限公务用车

  通过公开数据显示,西城区住建委、信息办、园林绿化局、财政局、文化委、卫生局等部门2013年都有购置公车。例如,区卫生局公务用车购置费3043929.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11856.23元。

  卫生局及其他有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的部门多表示,增长主要原因是按照《北京市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定》等文件要求,通过政府采购程序,2013年集中部分更新了一批已超过使用年限、符合报废更新条件的执勤执法用车、作业用车、一般公务用车。

  四个区已公示单位的“三公”费用比例

  (单位: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 车辆购置及运行费 总计

  朝阳 826 582 13271 14679

  海淀 207.4 56.63 1280.6 1544.63

  东城 382.14 85.1 4617.8 5085.04

  西城 180.27 34.18 1817.61 2032.06

  注:部分数据四舍五入

  文/记者 范博韬 王妍 王田 实习生 李晴晴

  制图/周建文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8/17/content_504751.htm report 3955 法制晚报讯(记者范博韬王妍王田实习生李晴晴)北京市财政局介绍,今年16个区县的决算数据包括“三公”经费将首次全部公开。截至目前,城六区中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四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四区晒三公 花费有说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