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财金司前司长张东生被查 债市打黑反腐升级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网

  发改委财金司前任司长张东生的被调查,或许是另一轮更高层次的债市打黑反腐风暴的开端。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东生被查与其主管企业债发行有关。这也意味着,更多涉及企业债发行环节的腐败细节也将逐一揭盖。

  截至目前,除了张东生之外,发改委财金司还有多人被查,财金司亦有处长被安排轮岗。

  企业债审批“特权”滋生腐败

  数月前,张东生刚从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退休。若非受孙明霞案牵出,他本可全身而退,安享晚年。

  去年10月,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被公安机关调查。未经调查部门证实的说法是,被江湖誉为“债券女王”的孙明霞供出了一个数百人的名单,这份名单中不仅包括发改委、地方发改委官员,同时也波及到了相关券商。

  业内人士猜测,张东生或是上述名单中的一人。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形容发改委财金司的权力,“最鼎盛时期,发改委几乎掌控每一只企业债的生杀大权,企业能不能发债,什么时候发,全凭他们一支笔。”

  财金司不仅负责对全国企业债发行的审批,还负责审批企业债发行额度、债券利率等。如果没有主管部门的通过,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顺利发债。

  业内盛传孙明霞曾与企业债主管部门“关系铁”。而孙明霞之所以能拿到项目,在国信证券和华林证券都把债券承销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也是靠其人脉关系而并非靠业务水平。

  2012年,孙明霞领导的债券团队为国信证券带来5.2亿元收入。孙明霞加盟华林证券任职期间,华林证券的企业债承销量也连续三年(2009年到2011年)位列业内前三。2011年,华林完成16单企业债主承销,数量排行业第一,市场份额高达28%。

  “债券承销给谁做,怎么做,里面就存在腐败空间。”上述人士称,“(孙明霞承销)规模这么大,绝对要关系够硬。”

  从2003年到2006年,张东生在主持发改委财金司工作期间,经历了企业债审批发行的黄金时期。

  根据中国目前的债券发行审批制度,债券主要由三方监管:发改委负责企业债审批,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负责中票和短融审批,证监会负责公司债审批。

  债券发行利益黑链

  自去年年初以来,债市风暴席卷了多家金融机构,多家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固定收益部业务骨干被查,债券发行和交易中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始被曝光。其中,债券发行的一级半市场被认为是利益最大的部分,腐败也最为严重。

  此前曝出的孙明霞案只不过是利益链条上的一环而已。在孙明霞之前,2013年9月,同样在固收领域业绩出色的宏源证券,也被公安机关带走4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再之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万家基金邹昱等在内的多人也因借由丙类户非法获利而接受调查。

  某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腐败的源头还是审批制,监管部门的官员甚至可能指定债券的分配。

  由于发改委对企业债实施审批制,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实施注册制,且发行时间一定程度上可由发行人自己决定。因此,主管部门更是实权在握。

  其次,与企业债相比,短融、中票发行更为透明。在商业银行的系统流程中,都需要使用电子记账,每笔发行交易都记录在案。而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一般是券商通过个人拿券,没有电子记账。“企业债卖给谁了,给低价拿券的人多少回扣,根本查不到。”该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再次,企业债发行主体一般都是大型国企,单只的发行量都比较大。普通承销商较难获得承销资格。因此,需要多个机构合作,才能完成巨额利益输送。

  据业内人士分析,债市利益输送涉及机构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债券销售团队负责人、投资经理和交易员等,多方相互介绍一级半市场的交易机会,并利用与自身关联的丙类账户输送利益。

  比如,在债券发行时,几方通过与承销团成员签订特殊协议,获得分销数量及较低利率,然后在二级市场以高价卖出,坐享无风险暴利。而那些走正常价格拿不到债券的金融机构,只能从这些关系户手中拿券。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7/n403513551.shtml report 3140 发改委财金司前任司长张东生的被调查,或许是另一轮更高层次的债市打黑反腐风暴的开端。据知情人士透露,张东生被查与其主管企业债发行有关。这也意味着,更多涉及企业债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发改委财金司前司长张东生被查债市打黑反腐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