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清算系统建设全球提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巩固了其作为全球第7大支付货币的地位,人民币支付总额占全球支付总额的1.55%。SWIFT是一个国际银行间非盈利的金融同业合作组织。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柱性安排,人民币清算系统在世界各地进展迅猛,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5个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除了传统的海外清算行设立外,更多旨在增加海外人民币可获得性的措施正在不断增加,而海外机构也越来越多参与到清算系统的搭建中来。仅在过去的半个月内,人民币清算就出现了三大进展。

  7月28日,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共同开发的人民币清算系统正式投产,人民币成为首个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国货币。

  8月8日,包括大都会银行和信托公司(Metropolitan Bank & Trust Company ,MBTC)、黎刹银行(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RCBC)在内的六家菲律宾银行首次运用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RMB Transfer Service,简称RTS)进行人民币的划转,这是在去年10月中菲达成人民币清算协议后的首次交易,标志着人民币真正成为菲律宾市场上继美元之后第二种可实时清算的外国货币。

  由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与菲律宾交易系统控股集团(PDS)共同开发的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将允许参与银行和他们的客户在菲律宾境内发送和接收人民币支付和转账实时信息,并连接到全球的支付系统中。新系统将促进离岸人民币在菲律宾国内的转移,以及离岸人民币从菲律宾到香港的转移及转移至上海的在岸人民币中心。

  除上述清算系统搭建外,8月8日,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宣布,自10月1日起,进一步延长人民币清算服务时间,成为全球服务时间最长、首个覆盖欧洲、美洲、亚洲时区的人民币清算服务系统,为海外参加行及其他地区的清算行提供更全面的跨地域清算服务。

  中银香港新的服务时段为北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时30分到次日凌晨5时,清算系统每日持续运作时间长达20.5小时,比原来增加了5个半小时,进一步为欧美交易时段提供即日人民币清算服务。为配合有关服务,中银香港将为参加行提供24小时查询服务。

  由于新的服务时段为英国夏令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凌晨1时30分到晚上10时,冬令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凌晨12时30分到晚上9时,因此将完全覆盖英国及欧洲地区的交易时段,并延展到美洲时段(纽约时间下午5时结束),为伦敦各大金融机构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尤其是欧美市场交易提供极大的便利,有助于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

  “清算系统的核心在于人民币的可得性,而近期的一系列举措使得全球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清算。”澳大利亚财政部官员、驻华使馆参赞亚当·麦克其萨克(Adam McKissack)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亚当·麦克其萨克表示,清算系统建立后,各国都在推进包括外汇、衍生品、债券等多方面人民币产品的开发。

  菲律宾央行(BSP)信息技术分部门主管人员贝拉·桑托斯表示,在这样的基础设施下,人民币与菲律宾比索的交易将与美元与比索的交易同样的便捷。

  “我们相信,国内人民币的成功传输系统,将会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人民币比索支付系统。”桑托斯女士说。

  目前人民币主要的离岸中心已达10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不断推进。中国和韩国于7月初宣布,在首尔设立人民币结算中心。“这将进一步推动中韩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并确立了韩国作为北亚重要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地位。”SWIFT如此评价。(编辑 李艳霞)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8/content_108677.htm?div=-1 report 1780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巩固了其作为全球第7大支付货币的地位,人民币支付总额占全球支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民币清算系统建设全球提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