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激发市场活力是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8月上旬不同,官方媒体近日关于高层政务活动报道日趋频繁。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表明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党内就中国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政治、人事、经济等重大问题进行过交流,并达成初步一致意见。

  连日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官方媒体密集发文聚焦经济领域,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表述,中国经济最大特点、最大动力、最大抓手等问题。

  本报统计,习近平就任一年半来,公开发表自己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观点二十余次。上半年众多创新型的经济思路和政策实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新一届党中央集体的经济思路正逐步明晰。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经济顶层思路雏形已现,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局部微观调控、定向发力依旧是工作重点。“如何构建完善的市场经济,激发市场活力是重点。”一名官方人士昨日对本报称,为达成前述目标,金融、财政等具体领域的体制改革在下半年将会加快。

  强调顶层设计

  与“老虎”、“苍蝇”都要打的“铁腕反腐”和“软硬兼施”的大国外交布局一道,对改革的力推和经济发展的重视被认为是习近平就职以来的最大亮点。

  不少学者认为,习近平经济思路的一大创新点在于强调顶层设计。在上任一个月后的首次离京考察中,他曾连续发表5次讲话,强调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且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王兰军今年初发表《习近平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文,称这些“新亮点”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包括“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经略海洋,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科学推进改革的“五要”新思维;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根据王兰军的分析,习近平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的16个部分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就有6个部分,占三分之一还多;在决定的60条改革措施中,经济体制改革部分就有21条,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此外,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央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成立了习近平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半年来,习近平三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第三次会议就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进行审议。

  此后,官方媒体又披露习近平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并解读称,设立财经领导小组正是“党抓中心工作”也即“党管经济”的具体要求和体现。

  中国经济步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后,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局部修整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开篇所述官方人士称,在诸多改革任务中,经济发展依旧是最重要的。在内外形势依旧复杂的格局下,总书记亲自挂帅有利于统一部署,同时为顽固领域的改革攻坚提供了保证。

  宏观要稳,微观要活

  中央和政府的创新型调控不仅引发关注热潮,其成果更是有目共睹。在2013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的新思路。

  盘点今年上半年出台的诸多政策措施可发现,“定向”、“精准”成为宏观调控的新取向,“调控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其中,结构性减税、定向降准、因地制宜的区域发展战略,强针对性的产业指导意见,不仅表明了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也体现出政府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积极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对本报分析,宏观要稳、微观要活的内涵是:三期叠加的背景下,通过谨慎的微调,去识别规律,识别新常态下潜在经济增长率的水平,进而为转型升级和消化前期刺激政策,提供一个稳定的宏观运行环境。

  此外,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推动转型升级,形成更高质量的增长动力,使新常态下的潜在增长速度更可持续。

  目前来看,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小微企业利润低、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与此同时,货币信贷总量屡创新高,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突破120万亿元大关。

  如果在这条警戒线上再开闸放水,后果难料。但继续关紧闸门,实体经济则可能面临断流。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日撰文指出,“习近平政治经济学”透露出,未来通过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放活新增长模式,构筑5%~6%的新增长平台,比现在勉强维持的7%~8%旧增长平台要好。

  “无效资金需求中断了,利率下来了,微观放活了,增速换挡成功了,产业升级了,企业利润上升了,股市走牛了,居民生活改善了,政府威信提高了。”任泽平在文章中表示。

  货币政策面临的两难只是一个缩影。在更多的领域,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依靠市场力量,既要利眼前又要利长远的思路正在融入政策。

  区域战略潜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提出和推动的一系列全新战略构想和举措成为中国经济战略新热点。

  刘培林认为,与我国之前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相比,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区域战略从两个方向进行了拓展和深化。一路一带战略,是向更大的尺度拓展,并兼顾了进一步开放的战略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向更细的尺度深化,并兼顾了推动国内改革深化的一些考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段对区域发展发表过很多论述。这些论述,逐步完善,形成一个体系。总的来看,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思想,核心强调了六个字:公平、协调、共享。“这些思想,也是小平同志共同富裕思想的延续与深化。”

  不少专家认为,习总书记讲的区域开放,既包括对国内的开放,也包括对国外的开放。不论从经济、政治还是国际关系来看,其战略意义影响深远,具有明显的“习式特点”。

  官方材料显示,2003年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曾积极地推进区域的一体化。他提出浙江省要“主动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在论述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时,习近平进一步提出,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实际上就是要打破区域分割、各自为政局面。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协同发展的路子。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18/n403520262.shtml report 3017 与8月上旬不同,官方媒体近日关于高层政务活动报道日趋频繁。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表明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党内就中国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政治、人事、经济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激发市场活力是重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