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允许两被撤职官员复出的领导 应被追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培蕾 彭文 庄庆鸿
第1页 :“这违背了党纪国法”
  近日,吉林长春的两名复出官员引起舆论关注。他们分别是曾因重大事故被撤职的吉林长春德惠市委前书记张德祥、前市长刘长春。

  专家指出,干部撤职未满一年复出涉嫌违规,相关部门应公开复出程序和理由。目前,长春市相关部门对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均未作出回应。


  一年之内,撤职官员能复出吗?

  2013年6月3日,吉林长春德惠市的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死76伤。当年7月6日,有关部门通报,张德祥被撤职,刘长春被撤职、撤销党内职务。

  不到一年时间,记者发现两名官员已然低调复出。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德祥于今年4月复出,担任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长春于今年6月4日复出,担任长春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消息经媒体披露,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认为,被免职官员的悄然复出,是“对民意的漠视和愚弄”。

  这两名免职官员的复出是否合法?

  记者查询我国《公务员法》第58、59条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受撤职处分的期间为24个月。

  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本人。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这两名官员复出并不是原级别、提拔,那么,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2014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第59条明确指出:“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同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按照影响期长的规定执行。”

  “这违背了党纪国法”

  “《公务员法》第2条规定,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了公务员的概念,“复出官员担任了国企职务,但在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由国家任命的领导也是要受到《公务员法》的约束”。

  张锋认为,德惠市被撤职的官员未到两年的处分期,便出来再次担任公职,是“违背党纪国法的”。

  “被免职未满一年便复出,显然不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违反了《公务员法》,违反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违反问责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解此次官员复出的详情,8月1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致电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和长春市国资委。

  长春市委组织部干部处工作人员以“两名被免职官员已不再是市管干部”为由,未予答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8/18/nw.D110000zgqnb_20140818_4-03.htm report 3265 “这违背了党纪国法”近日,吉林长春的两名复出官员引起舆论关注。他们分别是曾因重大事故被撤职的吉林长春德惠市委前书记张德祥、前市长刘长春。专家指出,干部撤职未满一
(责任编辑:李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