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镇长酒后死亡 镇政府动用公款赔偿75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副镇长酒后死亡 镇政府赔75万

  南都讯 记者张昊 综合新华 近日有网民在网络举报韶关乐昌市沙坪镇副镇长黄宜宾喝酒致死,当地镇政府用公款赔偿75万元。韶关市、乐昌市有关部门前晚分别证实此事,目前涉事的沙坪镇党委书记彭仁学已于8月1日被韶关纪委立案调查,初步查明情况属实。

  网友曝光 副镇长喝酒致死

  今年8月,广东省、韶关市网络问政平台分别接到一个网友有关“乐昌市沙坪镇存在‘四风’等问题”的举报。该网友自称“沙坪的一分子”,反映今年2月沙坪镇政府官员接受一名电站老板宴请,导致一名副镇长当晚死亡,事后沙坪镇政府用公款赔偿死者75万元,要求上级介入调查。

  知情者向媒体透露,当晚众人喝的酒包括一瓶1斤装的茅台迎宾酒,一瓶1.4斤装的白兰地系列洋酒和2瓶红酒,不过喝多少大家随意。据新华社记者了解,晚宴设在该老板自家开的酒店里。尽管时隔大半年,沙坪镇不少当地群众谈及这场晚宴仍记忆犹新。“人死了以后,家属闹得很厉害,让镇上很多人对当晚喝酒的事一清二楚。”

  晚宴过后,副镇长黄宜宾回到镇府宿舍,次日凌晨三四点突然发病。其妻拨打沙坪镇派出所和沙坪镇卫生院电话,卫生院两名医务人员先行赶到,院长、副院长随后赶到,在镇府宿舍参与抢救。镇领导班子接报后,全部赶到黄宜宾宿舍探视。最终,黄宜宾因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施压 镇政府同意赔偿

  一些镇干部说,很多人本来不知道当晚的宴请酒局。毕竟中央八项规定摆在那里,像这种全体班子成员公然出席一个老板的宴请,让当晚赴宴的人都“比较害怕”。

  黄宜宾是湖南人,生前分管国土、招商引资等工作。事后,黄宜宾20多名亲属从老家来沙坪镇政府,要求镇政府赔偿。有知情者说,家属闹了三四天,并提出200万元赔偿要求。一名镇干部表示,“那几天根本没法办公,一些办公室水壶、桌椅都打烂了。”

  经过几天协商,镇政府最终与黄宜宾家属达成协议:镇政府给家属75万元、帮黄宜宾妻子从沙坪镇学校调到坪石镇教书。一位镇干部说,事情发生后,乐昌市委、市政府迅速派出维稳工作组赶赴沙坪镇指导处理;沙坪镇与死者家属达成高额赔偿协议,主要是想迅速“平息家属诉求”,不想把事情闹大。

  一些沙坪镇干部群众仍对事件处理结果不满意。“明明是镇班子成员10个人都出席了宴请,但目前只有镇党委书记一个人接受调查处理。”乐昌有关部门提供的解释是:当晚宴请是为了协调与周边群众关系,每年春节该老板都会主动邀请镇班子成员吃顿饭。

  一些镇干部群众说,该老板与当地镇政府有业务承包等公务关系,属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按照党纪规定应当予以回避。

  通报

  镇委书记擅自决策

  前晚,针对网友举报,乐昌市政府通报称,2014年2月20日晚,承包经营沙坪镇水电站的老板邀请镇班子成员吃晚饭。当天班子成员约10人应邀参加,席间出于礼节喝了少许酒。

  饭后,副镇长黄宜宾回到宿舍,21日凌晨3时15分突然发病,其妻拨打沙坪镇派出所电话报警,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卫生院,该院领导和有关医务人员迅速赶到实施抢救,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公安刑侦和法医初步鉴定,黄宜宾的死是突发心肌梗塞致死。为此,镇政府建议死者家属依照法律向当时参与晚餐的人员追讨民事赔偿,但死者家属坚持不肯,连续多日聚在沙坪镇政府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维稳工作组和镇政府耐心细致做死者家属工作,但对方情绪十分激动,很不配合。

  沙坪镇为尽快处理有关问题,在未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的情况下,擅自与死者家属达成有关赔偿协议,答应赔偿死者家属75万元和协助调动死者妻子工作(死者妻子在沙坪镇小学教书,因沙坪交通不便,家属要求将其调至坪石镇,方便其照顾死者家庭)。同时,沙坪镇主要领导彭仁学严重违反有关财经纪律,擅自决策(从未请示报告市委、市政府)用财政资金支付赔偿款。

  此事已被韶关市纪委查实,并于8月1日对沙坪镇党委书记彭仁学立案调查,初步查明情况属实。彭仁学涉嫌受贿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于8月13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声音

  官员“四风问题”存在反复性

  仅今年以来,各地发生了多起陪喝酒致死悲剧:安徽祁门民警酒后摔倒致死、广西来宾副镇长醉死食堂、湖北恩施地税干部酒后猝死……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各地官员“酒后猝死”频发,表明官员“四风问题”存在反复性和顽固性。此类事件处理决不能再由政府“埋单”,对其中违法违纪应一查到底。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8/18/content_3297920.htm?div=-1 report 2394 南都讯记者张昊综合新华近日有网民在网络举报韶关乐昌市沙坪镇副镇长黄宜宾喝酒致死,当地镇政府用公款赔偿75万元。韶关市、乐昌市有关部门前晚分别证实此事,目前涉事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副镇长酒后死亡 镇政府赔75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