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里亚外交学院院长:中国朋友挺身而出

来源:人民网
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内,医务人员在给乘客量体温后登记信息。


  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内,医务人员在给乘客量体温后登记信息。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弗里敦街边的裁缝店旁,当地人在黑板上写着预防措施,“避免与感染者的肢体接触、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勤洗手。埃博拉不带来歧视,让我们在塞拉利昂携手抗击埃博拉。”
  弗里敦街边的裁缝店旁,当地人在黑板上写着预防措施,“避免与感染者的肢体接触、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勤洗手。埃博拉不带来歧视,让我们在塞拉利昂携手抗击埃博拉。”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我今天的飞机离境,票提前买好的。肯尼亚航空马上要暂停飞往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航班了。”“现在机票很紧张,去阿联酋或加纳的飞机也没有了,我有朋友打算去几内亚转机。”17日一早,塞拉利昂的一家餐厅里只有3位客人,做矿业的田先生和做渔业的谭先生正在讨论着埃博拉疫情。

  街头的孩子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中国”“埃博拉”“你好”

  田先生平均每年来塞拉利昂五六次,这次是8月4日过来的。“当时并没太在意埃博拉疫情。就想非典时都不害怕,埃博拉害怕什么?”他翻出手机中的一张照片向记者说,“但昨天我真有些紧张了。我昨天坐着出租车在首都弗里敦街上走,看到前面黑色车辆里坐着两排穿白大褂的当地人,路口有不少警察,当地人围着在喊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8月13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4国累计报告2127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145人死亡。世卫组织14日向外界表示,埃博拉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从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乘飞机旅行,被感染风险也很低。

  弗里敦街头,商店、药店、修车行等都在正常营业,年轻人三三两两走在一起,女孩子们头上顶着货物边走边叫卖,出租车和摩的使劲按着喇叭,一切都很平静。在机场、港口、大型宾馆,人们已习惯进大门前洗手消毒,但在街头还未普及。“人们想的大都是自己的生计,疾病和疫区的情况他们只是听到,但还太遥远。”在街角代售手机卡的阿巴斯告诉本报记者。不少孩子向记者招手,说得最多的3个词就是“中国”“埃博拉”“你好”。

  “中国是我们的好兄弟,是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好朋友”

  在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所在的利比里亚首都医院,埃及与美国的医生都已全部撤离,而中国医疗队队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仍在坚持接诊。与此同时,中国派往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的9名公共卫生专家已陆续返回国内,第二批公共卫生专家组9名专家将陆续到位。

  “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一直信守承诺,对利比里亚不离不弃。在利比里亚遇到巨大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向我们提供了大批援助物资并派来了公共卫生专家,中国的快速反应受到利比里亚各界好评,”利比里亚外交学院院长科内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们急需外界帮助的关键时刻,中国朋友挺身而出,中方多次提供的援助将有力帮助利比里亚抗击疫情蔓延。”

  “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几内亚提供帮助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已向几内亚提供了4批援助物资。”几内亚国际合作部亚洲司官员凯塔告诉本报记者,几内亚境内的疫情已有85%到90%在可控范围内。“事实证明,中国是我们的好兄弟,是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好朋友。中国近期提供的援助令所有几内亚人感动。”

  塞拉利昂卫生部副部长福法纳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使馆和医疗队反应迅速,值得称赞。中国支援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李振军15日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为专家组的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国向塞拉利昂提供的两批援助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1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埃博拉疫情最早在几内亚暴发,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国内报告了情况,在使馆网站上实时更新信息,并通过各种渠道向几内亚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传递信息,要求他们关注疫情、提高防范、做好自我保护。”对申请前往中国的几内亚人,使馆高度重视,做足工作把好关。

  “塞拉利昂共有90多家中资企业,塞境内共有约1300名中方员工”,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邹小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和塞拉利昂政府所采取的举措,每天向中资企业了解中国员工的情况,尽最大努力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他说,中国向塞拉利昂提供的两批援助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对塞拉利昂经济影响很大,我们要帮助塞拉利昂人民尽早战胜埃博拉。”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院长白兴锋对本报记者表示:“大使馆和使馆经参处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每天也会向使馆报告相关情况。”

  “专家组14日培训时还给了我们一些抗疟疾药,效果很好。”田先生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保证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注意了,身体免疫力也强了,就不怕病症找上门。”

  (本报弗里敦8月17日电 )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8日 03 版)

  作者:张建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4/0818/c1002-25481720.html report 3073 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内,医务人员在给乘客量体温后登记信息。本报记者张建波摄弗里敦街边的裁缝店旁,当地人在黑板上写着预防措施,“避免与感染者的肢体接
(责任编辑:李辉) 原标题:“关键时刻,中国朋友挺身而出”(我在抗击埃博拉一线)(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