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干部面对地方债心态各异 部分官员过年像过鬼门关

来源:中国青年网

  基层干部“地方债风险”心态录

  举债还是不举债,欠了债该怎么还,面对地方债务,基层干部有着各种不同的心态

  举债融资已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常规模式,近年来因“路不正、风险多、难持续”引发关注。

  在一些地方债务风险突出的地方,基层干部深切感受到被“逼债”的压力。房地产市场的风吹草动,牵动着一些依赖土地财政、靠地化债的地方干部的心绪。《瞭望》新闻周刊调研发现,对于如何化解政府性债务,基层干部也抱有各种各样的心态。

  “超常规发展就需要超常规举债”

  南方某市市长长期关注国内一些城市的发展模式,他对近些年发展最快的城市进行分析后认为,如果抛开质量仅说增长速度,这些城市都是通过大量的政府举债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

  这位市长对重庆、深圳两地过去20年的发展进行对比后发现,一个城市要发展,不举债是不可能的,超常规的发展就需要超常规的举债。他说:“1992年时,重庆的发展远赶不上深圳,当时两市财力的差距最大时超过100亿元,但是从2012年开始,重庆财政总收入开始超过深圳。”在这一过程中,重庆市的八大融资平台起了重要作用。

  广西一位干部认为,举债发展,只要能掌握好现金流在时间段上的平衡,就能促进地方跨越式发展,也不会出大问题。他说:“我们开发一个新区,以前把土地整理出来,建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都是砸钱进去,现在慢慢才有一些房地产。在投资当时看成本很高,负债也较高,随着土地的升值,价值有十几倍的增长,不仅能偿还债务,也能推动地区发展。”

  除了“政绩冲动”外,现实的发展需要也是地方政府举债的重要原因。内蒙古的一位财政部门干部认为,有些民生项目,不允许政府“量力而行”,而是“砸锅卖铁”也要去做。他说:“例如,我们这里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新农合政策普及之后,农民的看病意识提高。但当地医院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每天爆满,很多人住在走廊里,政府只好咬紧牙举债重建医院。”

  “我们错过了举债发展的黄金期”

  “我们胆子小,错过了2008年以来举债发展的黄金期”,西部地区一位干部说。采访中,多有基层干部对于当地近几年没能大规模举债发展而感到遗憾。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副局长张显刚等人认为,湘西的负债率在全省最低,并不能说明湘西金融风险控制得好,反而说明湘西在运用政府投融资渠道方面“后知后觉”。

  湘西干部们介绍,以交通建设投融资为例,湖南多地以百亿元计算,湘西才刚刚搭起平台。别人的很多项目已经建成,湘西刚上来却遭遇到国家踩刹车。当地有人议论,没赶上地方融资的“末班车”,反而踩到了收口子、控风险的“蛇尾巴”。

  湖南省长沙市一位干部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了举债建设方式以来,相关金融政策时紧时松,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政策的摇摆,催生了地方干部一种心理:抓住机遇赶紧贷款,搞得早是经验、成绩,搞得晚是问题、要被查处。所以一旦政策松动,就纷纷“抢机遇”、“求发展”。

  湖南省一位地级市副市长说:“我们去年搞城市多系统提质改造,光是道路建设项目就有207条路同时开工。说实在的,真是扰民。城区一度汽车无法通行,周边城市的摩的司机都跑到我们这里来拉人。幸好那半年多久旱无雨,老百姓虽怨声载道,但还是可以忍受。”半年之后,大部分项目竣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纷纷叫好。在一些网络论坛上,上半年的骂声和下半年的赞扬声形成鲜明对比。

  他说:“这么干,不得已啊。政策变化大,抓不住机遇,一等又不知道要多少年。”

  “前任借钱,后任借更多的钱”

  “地方政府举债,大多数会想到还;有的本来想还,但后面形势变化了,还不起了;也确实有的压根不想还。”南方一地级市市长说,比如一届市长任期5年,刚来时借钱用,等钱用完了,城市发展了,没等还钱,就调走了,新一届市长又来了。

  他说,没有哪一任市长会想“我不干别的事,赶紧把钱还了”,因为上一任市长借钱搞了街道、广场,升迁了,新来的市长也得干点事,所以也去借钱……到后面第四任、第五任,已经“债多不愁”了。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对无节制举债表示担忧,中部省份的一位干部说:“有限任期的官员,不会对长远负责。前任借钱,后任借更多钱。借钱越多,摊子越大,表面上越繁荣。如果再不管住地方官员乱借钱、乱投钱的手,风险将继续累积。”

  今年以来,我国开始尝试把政府性债务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防止“前任借钱,后任借更多钱”恶性循环。对此,受访基层干部也提出自己的见解。

  广西一位城投公司负责人认为,把债务纳入考核,操作起来有难度。首先,要确定债务是谁任上搞出来的,从到任开始算起还是连历史债务一起算?其次,消化债务,地方上最主要的来源是靠土地出让,这在无形之中也会推高地价、房价,形成经济泡沫。

  “过年像过鬼门关”

  “一年当中,前3个季度是建设局,到了年底就成了信访局。”湖南省西部山区一个贫困县住建局负责人提起地方债,苦恼又无奈。

  他说,县城道路等公益项目融资,其实就是靠拖欠工程款。到去年底,欠款达1.42亿元,其中既有材料款,也有农民工工资,最长的一笔欠了七八年。每年过年期间,全局上下都像过鬼门关,大家到市里、省里去“截访”债主,成了家常便饭。每年底都要筹些钱,给各个欠款项目和债权人支付一些,主要是为了息事宁人,把欠款建设的“游戏”继续下去。

  内蒙古一家建筑公司在西部某县垫资修路,共投入8700多万元,完工以来一直派专人盯在当地向政府讨债,如今已三年多了,一分钱也没要到。“不是不给,是真的没钱”,当地政府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诉苦,“这钱只能慢慢还,每年付个三五百万,要是一次性支付了,政府就揭不开锅了。你看我们的办公楼,危房已经好几年了,没钱修。”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经济以农业为主,最大的税收来源是一家酒厂,但最近两年酒厂生意不好,税收大幅下滑,连财政供养人员发工资都有压力。

  一些基层干部对地方政府举债成本一路走高深表忧虑。湖南省常德市一位干部介绍,现行的政府性融资没有“正门”,融资大多通过中介机构实现。他说:“高利率也要咬牙贷,为什么?怕资金流断链。如短期的‘过桥’资金,12%至15%的利率,这是个无法持续的金钱游戏,利息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

  在一些资金需求迫切的地方,有的干部抱着“只要能弄到钱,干什么都行”的心态。广东省一位干部说,由于有关部门对发城投债的要求较高,有的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就需要通过调整财务报表、注入资产、提供文件等手段去争取,“搞一些不真实的材料,或者搞一些不真实的业绩,为了筹集到资金,不择手段。”

  “最担心土地价格下跌”

  由于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使得来自于土地的财政收入下滑,这让一些地方干部忧心忡忡。

  辽宁本溪高新区一名干部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由于涉及土地的收入下降,今年高新区财政收入可能要比去年减少5亿元。“高新区还在建设初期,工业和商业税源处于涵养阶段,税收还离不开土地。但现在地价下滑,而且土地开发得也已经不少了,下一步的发展资金将更加紧缺。”

  “现在拆迁、动迁越来越难,如何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地方政府来说确实是个重要课题。”这名干部说。

  东部一位基层财政干部说,目前经营土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包括征地费、指标费、新增土地使用费、耕地使用税,等等。

  “现在最担心土地价格下跌,财政收入减少,储备土地变少。”东部一个地级市地税官员直陈,当地土地出让金占到可用财力的四成,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到税收收入的20%以上。由于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只能借新还旧。“房地产价格一旦下降,政府日子很难过。”

  “我们最担心土地政策变化。”多位受访地方干部说,税收政策调整对乡镇影响不大,当地更依赖于土地出让金。从国家政策调整情况来看,今后土地出让收入只会越来越少。“建议上级逐步减少对地方税收的分成,抽得太多,一旦土地出让金不够了,乡镇政府连人员经费都凑不上了。”

  “债务还不上谁来兜底”

  对于如何化解已经显现的债务风险,受访基层干部开出形形色色的“药方”。

  有地方领导公开说:“我们才不管债务,当年沿海地区发展时,我们没有发展。现在我们借了债,将来还不上肯定要中央来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历史上曾有过国家兜底化解“三角债”的先例,所以“国家来兜底”的观念在一些基层干部中颇有影响。

  广东省一位干部说,政府不能用投行“击鼓传花”式的思维做融资,地方债要“自家孩子自己抱走”,如果真的抱不了,就要省里甚至国家出手,但施救的同时一定要有责任追究。对于个别地方债风险,需要针对不同城市的不同现状,采取不同方式拔出“引信”。各地可以针对辖区内的地方债设立一笔风险准备金,密切关注债务状况不好的地方,如有异常,随时采取措施。

  也有基层干部认为地方债风险问题不大。湖南省常德市融资与债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国仍处于一个相对高速的发展阶段,足以应对各地有限的债务规模。有些风险不是信用危机,而是一个与期限、利率、增长幅度相关的结构性问题。

  “解决地方债问题要化繁为简。”这位干部建议“三急二缓”:当务之急一是对现有债务视同主权债务处置方式,在实行地方政府担保之外,解除其他所有抵押担保;二是地方性债务全部延期到10年以上;三是利率全部回归基础利率水平,包括信托与基金产品。相对缓和的办法:一是发行地方债券置换现有临期债务;二是成立一个专业的政策性银行“接盘”。(记者 刘军 苏晓洲 叶前 王圣志 冯雷 沈翀 李斌 杜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gn/201408/t20140818_5641568_1.htm report 4504 基层干部“地方债风险”心态录举债还是不举债,欠了债该怎么还,面对地方债务,基层干部有着各种不同的心态举债融资已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常规模式,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