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风暴剑指土地腐败 地方融资项目或受波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松壑

  本报记者 松壑 北京报道

  针对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风暴”已然铺开。

  继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审计系统即将开展全国性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行动后(详见2014年7月29日15版《审计风暴刮向土地出让金 房地产、地方融资类项目或承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日前审计系统已在内部下发有关此次“土审”的相关操作指引、报表及填表工具以及过往案例介绍。

  据知情人介绍,在审计系统内部下发案例材料中,部分关于土地出让金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模式也首次被曝光。

  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基层的审计人员也已进行驻点,这意味着,这场全国性的土地审计工作即将进入实操阶段。

  亦有接近审计署人士透露,此次审计风暴也剑指可能存在与土地出让金有关的腐败问题。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审计工作的开展,部分与土地出让金收入有关的问题融资项目也将受到波及。

  8项内容待填表校验

  随着“土审风暴”的刮起,与专项审计有关的填表及校验关系内容也已下发至有关审计人员。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专项审计中,将填表并校验关系的内容共达8个项目,其中审计区间跨度长达五年(2008年至2013年)的内容,包括土地出让收入与支出情况、地方财政收入与土地相关收入情况和建设用地审批、供应情况。

  此外,2009年至2013年耕地和基本农田增减变化情况也是填表校验对象之一。

  与此同时,地方土地利用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编制、执行情况、开发区及企业用地情况、审计发现土地出让金收支与耕地保护情况以及土地储备和土地整治项目基本情况也被列为填表校验范围。

  “除了土地出让金问题,还有耕地保护的项目,所以这次全国性审计所涉的范围都要多于以往。”前述知情人士坦言。“所以这次需要审查材料的有关部门也出奇地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发现,此次需审查的资料共涉及地方政府、财政、国土、商务、海洋、发改委、建设规划、房管、农林,乃至开发区、城市开发公司、公安、民政、工商、信访、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

  而另据一位接近审计系统人士透露,在审计系统内部下发的有关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的操作指引(下称《指引》)中,具体操作指引又被分为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建设用地审批供应使用审计以及耕地保护审计三类。

  与此同时,被《指引》归纳和罗列的土地违法行为亦达17种之多。

  其中,包括并不限于擅自将集体土地使用权出让(或转让、出租)用于非农建设、擅自批准出让或擅自出让土地使用权用于房地产开发、不符合房地产转让条件非法转让房地产、未经批准擅自转让划拨土地房地产、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非法转让和倒卖土地使用权等行为。

  此外,破坏耕地、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非法侵占、挪用征地费、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应将耕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而不划入等涉及耕地保护内容的违法行为亦被归纳其中。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审计亦有可能对部分以土地出让金为还款来源的融资项目造成影响。“如果有些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存在问题,那么与之相关的融资也可能被牵连。”北京一位私募债权项目经理坦言。

  事实上,审计《指引》亦指出,此次专项审计行动部分需要取得并审查的资料要面向“延伸单位”。

  “这次指引提出要从投融资部门、财务部门取得融资合同、抵押合同、土地评估报告以及融资金额实际到位情况。”前述接近审计系统人士指出,“部分施工单位的会计材料也要被取样核查。”

  剑指土地腐败

  在此次下发的专项审计材料中,部分过往有关土地出让金的审计案例亦被还原。

  “在审计开展前,上级也对内披露了一些土地出让金审计的过往案例。”前述接近审计系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中一起比较典型的案件,是一家外资企业先从地方政府手里低价拿地,然后又高价卖给央企下面的投资子公司的利益输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该人士所说的案件或与去年10月被双规的原烟台莱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德奎涉嫌违法违纪被“双开”不无关联。

  据一位了解此案的人士孙晔(化名)介绍,该案审计组曾在2012年底对某央企的国有资本预算情况审计中发现,该央企旗下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曾以11.7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莱阳市的四个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

  “当时审计中发现的疑点是,项目公司名下资产也只有土地使用权,而且当初是通过多次挂牌分批取得,面积都不超过10公顷;项目公司在一级市场的拿地价格大概是11万元每亩,而投资公司的购买价格却高达近30万元。”孙晔指出,“而且这家央企的投资公司真要拿地,为何不去竞拍,反而去接手民营公司的土地,这其中就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而后,该案审计组便通过调查项目公司原股东公司(前述外资企业)与莱阳市政府的部分合作,逐步摸清了潜藏在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以及将土地“低买高卖”给央企旗下投资公司背后的利益链条,而在该案上报后,有关部门亦对莱阳市曾任市长孙德奎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事实上,类似的腐败事件或亦将在此次专项审计中被发现。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与去年的地方债审计的摸底任务相比,此次专项审计行动也是对当下反腐行动的配合;而在专项审计完成后,存在问题的部分有关人员被查出、追责的可能性也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发酵的债市整肃风暴中,审计系统也曾扮演重要角色。据报道,去年银行间债市整肃行动由审计署牵头,同时公安部、证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开展,彼时,多位银行、券商及基金公司高管亦带走调查。

  “这次专项审计是国务院层面给的任务,一方面是对土地出让金的整体情况进行摸底,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央反腐行动的配合。”前述接近审计署人士透露,“在这次审计行动中,可能也会揪出一些腐败问题。”(编辑 巫燕玲)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9/content_108826.htm?div=-1 report 2906 本报记者松壑北京报道针对土地出让金的专项“审计风暴”已然铺开。继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审计系统即将开展全国性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行动后(详见2014年7月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审计风暴剑指土地腐败 地方融资项目或受波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