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多名未成年人遭胁迫“卖血” 非法获利1.07万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一名前来供血浆者站在大门紧闭的采血浆站门前。目前涉事血浆站已暂停营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昨日,一名前来供血浆者站在大门紧闭的采血浆站门前。目前涉事血浆站已暂停营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据新华社电 近日,甘肃武威多名未成年人遭胁迫“卖血”引发广泛关注。17日下午,武威警方通报称,目前确定的受害者人数由之前公布的8人上升为10人,其中未成年人7人。

  经查明,在武威武南兰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单采血浆站副站长黄某某的授意下,社会无业人员张某某等人采取暴力殴打、言语威胁和诱骗等方式将10名受害人带至采血浆站,经黄某某暗中操作,冒用他人身份证件通过审核后被强行采集血浆48人次,非法获利10700元。

  知情者:常见学生模样者进出血站

  17日,涉事采血浆站及附近知情居民向记者反映,出入该血浆站的供浆人员多为结伴而来的年轻人,每到寒暑假或周六,经常看到学生模样的人捂着胳膊从血浆站大厅里走出来。每次采血浆后供浆者可获得100到200元营养费。

  据《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采浆区域内具有当地户籍的18岁至55岁健康公民方可申请登记为供血浆者。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刑侦二大队大队长董德祥告诉记者,在黄某某的授意下,该犯罪团伙有专人负责收集与被害人容貌相似、年龄相仿的成年人身份证。黄某某则利用职务之便,将受害者与虚假的身份信息配对后录入电脑,完成审核。之后血浆站其他工作人员按照黄某某提供的信息,对受害人进行体检和抽血。

  记者了解到,该血浆站仅对初次供血浆者进行现场拍照和身份信息录入存档,在核发《供血浆证》之后,供血浆者只需出示证件即可进行体检和抽血,不再需要其他身份审核。因此,黄某某利用血浆站副站长的身份,在第一次审核中亲自参与控制了对受害者的身份信息鉴别、资格审核和体检,为该团伙实施侵害提供便利,以致该案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迟迟未被发现。

  警方:新增供血人员指标引发侵害

  有受害学生家长表示,由于缺少和孩子的沟通,事发前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被胁迫采集血浆。

  警方调查显示,中生公司兰州分公司2014年要求每位员工完成30名新增供血浆人员的指标任务,完成任务后将每月奖励300元,即一年奖金3600元。或许正是这样的激励机制,引发了黄某某等人的侵害行为。

  目前,该案7名嫌疑人中除1人因不够刑事责任年龄外,其余6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讲述

  “我看见穿校服的学生来卖血”

  昨日,在涉事血浆站门口,一名1990年出生的供血浆者小军(化名)介绍,他是2013年初经朋友介绍得知,来血浆站“卖血”一次可以“轻松”赚到200元。当时经济状况窘迫的小军打算试一试。

  “去年过年的时候,朋友带我来到血浆站一楼大厅。”

  小军说,“通常情况下,半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全部采浆流程,拿到‘卖血’钱。”

  小军告诉记者,从2013年初到现在,他每月都来这儿一两回,跟经常前来“卖血”的供浆人员都混熟了。

  他发现这里不时会出现一些穿着校服的学生,拿到“卖血”钱后就离开了。“学生嘛,没钱,‘卖血’这路子来钱快。”

  他还亲眼看到一名学生在采血浆时当场晕倒,还有隔三岔五就来供浆的。

  小军熟悉的供血浆者约有50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超过60岁,他们都是血浆站的“常客”。“这些人身上都没什么钱,有的是因为工资不够花,还有赌博输光的。”据他了解,大部分供浆者都为生活所迫。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9/content_530007.htm?div=0 report 3341 昨日,一名前来供血浆者站在大门紧闭的采血浆站门前。目前涉事血浆站已暂停营业。新华社记者陈斌摄据新华社电近日,甘肃武威多名未成年人遭胁迫“卖血”引发广泛关注。17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