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冰桶挑战风靡全球 医生提醒:身体欠安的悠着点

来源:现代快报
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自浇大桶冷水
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自浇大桶冷水
微软前CEO 比尔·盖茨自制浇水“神器”
微软前CEO 比尔·盖茨自制浇水“神器”
苹果CEO蒂姆·库克被大桶浇水
苹果CEO蒂姆·库克被大桶浇水
足球明星C罗被浇后,转身给队友马塞洛“来一桶”
足球明星C罗被浇后,转身给队友马塞洛“来一桶”
NBA传奇巨星奥尼尔作弊明显:用小杯子往头上倒了几滴水
NBA传奇巨星奥尼尔作弊明显:用小杯子往头上倒了几滴水
小米董事长雷军被浇
小米董事长雷军被浇
360 CEO 周鸿祎自浇水
360 CEO 周鸿祎自浇水
连胜文自浇一桶水
连胜文自浇一桶水
  近日,美国社交网站上兴起了一项新活动—“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为ALS协会(渐冻人协会)宣传捐款,各路大佬名流纷纷加入,玩得不亦乐乎。

  比尔·盖茨、蒂姆·库克、马克·扎克伯格、小罗伯特·唐尼等都积极响应。体育界也没闲着:被浇一身的C罗,转身就给马塞洛泼了一桶;马塞洛又点名内马尔,内马尔也第一时间应战了!NBA众星也纷纷前来挑战,科比很实在,奥尼尔用小杯子浇了一点堪称作弊……网友们纷纷感叹,大佬们玩疯啦。

  最震撼的是阿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穆考斯基,她不把冰桶放在眼里,而是径自跳入冰水,并向美国国会全体联邦参议员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

  大佬齐上阵 奥巴马“怕挨浇”

  硅谷大佬们:

  总统奥巴马:

  萌盖茨自制神器玩成潮流

  微软前CEO比尔·盖茨是应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的挑战而加入的。此前扎克伯格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自己参加“冰桶挑战”的视频,并点名盖茨接受挑战。

  盖茨得知后,欣然加入。不过在加入之前,盖茨亲手设计了一个“倒水神器”的模型—装满有冰块冷水的桶被放置在横梁上,桶上拴着一根绳子,盖茨站在桶下,一手拽住绳子的另一端,轻轻一拉,木桶会慢慢倾斜,有冰块的水从盖茨的头顶上倾泻下来。

  不久,盖茨用一根管子和一些金属横梁制作了这个“神器”,并在众人的见证下完成“冰桶挑战”。

  在完成之前,盖茨说:“我来参加这个挑战,跟大家一起为ALS做慈善。我将点另外三个人的名字:伊隆·马斯克、瑞安·西克雷斯特和TED主持人克里斯·安德森。你们只有24个小时,祝好运!”

  除了盖茨和扎克伯格,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苹果CEO蒂姆·库克、AT&T CEO拉尔夫·德拉维加等硅谷大佬们也纷纷加入这个活动,使得这个“冰桶挑战”活动俨然成为美国科技圈内的潮流了。

  总统奥巴马:

  不想浇水,“以捐助金钱为主”

  日前,民众与社会名流参与“冰桶挑战”的视频在美国迅速传播开来。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没有将一桶冰水倒在自己头上,而是选择捐赠100美元给对抗渐冻人症的慈善团体。

  据报道,美国政治世家肯尼迪家族最年长的成员,86岁的埃塞尔·肯尼迪请奥巴马收下战帖。

  不过,奥巴马前往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马莎葡萄园岛后,选择直接捐款100美元给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慈善机构。白宫表示:“总统很感谢肯尼迪太太,想到向他下战帖,不过,总统对这项唤起关注努力的出力将以金钱为主。”

  奥巴马宣布自己选择捐款而不是继续传递这项活动,遭到部分美国网友的批评,称其“怕挨浇”。然而,也有网友替奥巴马辩解,很多人都忘了,其实募款才是这个活动的真正目的。据《新快报》、《法制晚报》

  挑战到中国 IT界先接招

  雷军周鸿祎浇水 罗永浩捐了款

  风靡全美的“冰桶挑战”近日“接力”来到中国,奇虎360 CEO周鸿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小米董事长雷军、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等科技大佬均被点名参与活动。据最新消息称,罗永浩婉拒“冰桶挑战”,然后代表锤子科技的395名员工为ALS捐款39500美元。

  除了IT界,这项活动也吸引了更多名人的关注。综合

  什么是ALS“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邀请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 活动规则:挑战者被浇了冰水后,可公开向其他人提出挑战,要求后者也做同样的事情。被点名者需要在24小时内完成这一挑战,否则就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截止到7月底,对ALS协会的捐款总额已经达到了135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捐款只有2.2万美元。

  渐冻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

  ALS俗称为渐冻人症,是一个渐进和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起因是中枢神经系统内控制骨骼肌的运动神经元退化所致。ALS病人由于上、下运动神经元都退化和死亡并停止传送讯息到肌肉,在不能运作的情况下,肌肉逐渐衰弱、萎缩。最后,大脑完全丧失控制随意运动的能力。这种疾病并不一定会如老年痴呆症般影响病人的心理运作。相反,那些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仍可保留发病前的记忆,同样的人格和智力。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就是ALS患者。

  你知道吗

  “冰桶挑战”为什么这么火?

  为什么这项挑战突然引发这么多名人的兴趣?以往慈善机构设计募款活动时,除了募款晚会,就是慈善马拉松,参与的选手可以设定捐款目标,通过亲友团的支持,达到募款目的。

  但马拉松不是说跑就可以跑,至少得经过一些基本锻炼,比赛当天至少得花上半天时间,对于那些平常忙得不得了的名人来说,要把自己的时间花在类似的慈善活动上,除非对自己有特别意义,否则几乎不可能。这个“冰桶挑战”就不同了,只要花上两分钟,上传视频到社交网站就结束了。

  有批评者指出,这个极受欢迎活动的背后并不完全是利他主义。因为多数人决定把冰水倒到自己头上,而不是捐款到ALS协会。但这些湿淋淋的参与民众仍然看起来像个英雄,因为毕竟他们是为了慈善目的而把自己搞得这么狼狈。当然,如果ALS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罕见疾病,那么这个活动可以说是相当成功。

  不可否认的是,看到自己的朋友、平常意气风发的科技大佬们,或是光鲜亮丽的娱乐界大明星们,全身湿透的狼狈模样,还是挺具娱乐效果的。综合

  注意啦

  若心脑血管、颈椎有问题

  还是别“浇冰水”了

  “冰桶挑战”不但让名人们踊跃参与,也让很多市民们跃跃欲试,纷纷在微博、朋友圈上传自己被“浇”的视频。不过医生提醒,虽然头部最耐冷,但这项活动也并非适合所有人。另外,浇的时候,桶不要吊得过高,尽量不要低头。

  冰水刺激心脑血管

  “从头部猛地浇下冰水,刺激脑部血管,会引起血压的瞬间升高,刺激心跳迅速加快。”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于健康的年轻人来说,偶尔进行这样的“醒脑”并没有多大问题,因为头部是人体最耐冷的部位。但本身具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这种挑战还是得“悠着点”。

  “尤其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本身脑血管就会扩张。如果在这个时候用冷水冲头,脑血管迅速收缩、痉挛,容易导致头疼,而血压的波动会造成心脑血管的损伤,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出血、脑卒中、心肌梗塞等。”

  颈椎病人也要注意了

  除了心脑血管方面的问题,昨天,“果壳网”注册身份为“临床执业医师”的一位编辑“粉条er”称,一大桶冰水如果突然倒下,会有一定几率造成颈椎的损伤。

  “这种损伤叫做屈曲型颈椎损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颈椎损伤类型。多为低头工作时,高速坠落的重物打击于头部,或患者高位跌落时头部着地造成。”“粉条er”表示,虽然这种颈椎损伤的几率非常小,但还是值得注意的,桶不要吊得过高使冲击力过大。

  另外在挑战时,尽量不要低头,减少这种可能的发生。而本身就有颈椎病的人,应该更加慎重尝试这种挑战。因为对于本身颈椎有损伤移位的人来说,很小的力量就可能造成很严重的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8/19/content_356788.htm report 7337 FacebookCEO扎克伯格自浇大桶冷水微软前CEO比尔·盖茨自制浇水“神器”苹果CEO蒂姆·库克被大桶浇水足球明星C罗被浇后,转身给队友马塞洛“来一桶”NB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冰桶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