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白云落马官员的朋友圈:各管一摊 各捞一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张钊 刘竹溪 李亚坤
提到广州市白云区,近年来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就是“拆违”。

  提到广州市白云区,近年来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就是“拆违”。

  在广州城市版图不断扩张的情况下,地处老城区的最北面,面积为795.79平方公里的这块热土,越来越值钱。各种因用地而衍生的博弈、冲突,在这里凸显。

  博弈的参与者,有主导规划改造的区政府官员,有看中了商机的开发商,有负责拆违的城管,也有把持村政的村官,以及处于食物链最末端的村民。

  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商业贿赂大行其道,城市规划和既定政策遇到巨大阻碍。由此而来的严厉整肃在所难免。

  过去的2013年,白云区官场俨然发生了一场“强震”,包括前区委书记谷文耀、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原副区长吴锦明、原副区长龚辉、原党组成员刘健生在内的区政府领导班子5名成员,以及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村官,共计有81人被卷入该案。

  案情显示,一家企业同时向3名区领导行贿,副区长向区委书记行贿求提拔,下面的官员再向副区长行贿求提拔……原来的白云官场暴露出,花钱升迁、官商勾结、村官弄权等特征。

  今日,前白云区区委书记谷文耀将在深圳受审。希望在这场“刮骨疗毒”般的整肃下,白云官场风气得以扭转,为城市升级改造注入新的动力。

  前区委书记

  儒官涉贿300余万

  2014年7月4日,深圳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公布了一则消息,广州市白云区前区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谷文耀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案系由广东省检察院指定管辖。

  现年61岁的谷文耀是浙江上虞人,1972年参加工作。

  在此消息公布前的两三个月间,与谷文耀一同“落马”的白云区政府原领导班子成员钟向东、刘锦明、刘健生等人,已分别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据悉,谷文耀涉嫌在干部职务调整、提拔任用、工程承包、施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了巨额贿赂。谷文耀的受贿金额在3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人民币、外币以及干股。

  根据此前已经披露的钟向东案显示,钟向东除了涉嫌受贿、贪污罪外,还涉嫌行贿,其行贿的对象正是其直接上级谷文耀,金额约为107万元。

  在白云区政府知情人士的眼中,谷文耀、钟向东、吴锦明、刘健生四人都是“老白云”,均在白云区官场经营多年,仕途起落皆与白云有关。四人在白云的任职经历也显示,大约在2003- 2009年间,他们的工作存在不少交集。

  从2003年初至2009年3月,谷文耀连续6年担任白云区区委书记。在此期间,清理“两违”、推进城中村改造,成为他的主要事务之一。

  谷文耀被同事评价为学者型官员,他有着大学教授的背景,擅长经济理论研究。与其打过交道的人评价他“温文儒雅,待人和善”。

  官场风气

  受书记“赏识”的副区长

  而白云区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则很受谷文耀的“赏识”,从大学步入政坛后一路直升。

  钟向东的履历显示,他一开始在广州大学工作,后来有机会到白云区挂职,开始步入政坛。钟向东从白云区同和街道办主任开始做起,后来被提拔为白云区教育局局长,一路升至白云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云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职务。

  此前官场有传闻称,钟向东大约在2006年底从白云区教育局升到白云区政府任副区长时,就是因为得到了谷文耀的赏识。

  “他在白云区政府,一年换好几个岗位,大家都是知道的。”钟向东的同事称,他后来由区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区长,“一路升得都很快”。同事认为,没有谷文耀的提拔,钟向东的仕途不可能这么快。

  广州市检察院此前针对钟向东提出指控称,钟向东为了在干部调动及职务升迁上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向白云区原区委书记谷文耀赠送财物约人民币107万元。

  原白云区党组成员刘健生,也被指向前区委书记谷文耀行贿了28万元、港币5万元。

  下级为升迁,向上级行贿

  白云官场中下级为调动和升迁,拿钱铺路,向上级行贿,在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向东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2014年6月6日,钟向东被指控涉嫌犯下贪污、受贿、行贿三宗罪。案情显示,钟向东除为了自己的仕途升迁,涉嫌向谷文耀行贿107万余元外,还曾多次收受下属送来的好处。

  知情人士评价,比起在位时的意气风发,法庭上的钟向东明显清瘦了许多,脸颊凹陷,头发变得花白稀疏。

  检方披露钟向东的受贿时间跨度长达15年,一直从1998年开始持续到他2013年落马前夕。2006年春节前,钟向东在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期间,时任人和镇分管教育工作的党委委员曾文革向他贿送了现金5万元。

  2006-2013年期间,后任白云区教育局副局长的曾玮鸿为了得到提拔,每年的春节、中秋节前都会送给钟向东1万元,先后15次共计15万元。2012年中秋节前,原白云区卫生局党委书记罗三宏,向钟向东贿送了5000元。

  在钟向东担任白云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期间,时任京溪街道办主任的冯志东向其贿送了价值6万元的购物卡。2012年底,钟向东要去欧洲考察,冯志东给钟向东送了6000英镑,以资钟向东的个人开销。

  除了钟向东,另一名副区长吴锦明在担任白云区空港经济办主任期间,也涉嫌为空港经济办副主任徐劲晋升为正处帮忙,受贿了13万元。

  庭审表情

  钟向东:多年筚路蓝缕,毁于一念之间

  钟向东此前受审时,他的前妻、女儿等众多亲属前来旁听。在最后陈述中,钟向东说,自己本一介书生,不谙世故,奈何机缘巧合,走上了从政的道路。也曾意气风发、鼓足干劲,一身正气做事业,却因为党性不强,修养不够,意志不坚,在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中,在利益之争的漩涡里,没有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进攻,终至落入法网,多年筚路蓝缕毁于一念之间。

  在谈及父母、女儿和前妻时,钟向东忍不住落泪,他自称是一个不孝的儿子,不称职的父亲,却再难有尽孝的机会,也无法为即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女儿遮风挡雨。

  最后,他深情地感谢了前妻:“女儿有一个优秀的母亲,给了她良好的言传身教。她是我的结发妻子,在我身陷绝境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我奔走,安慰照顾我的家人。在这里,我要对她说,离开你,是我错了,希望以后有机会报答你。”

  此前有媒体援引据称来自钟向东自述的内容称,钟向东与妻子离婚后,涉嫌与多名女同事、女下级保持不正当关系。但此说法并未在法庭上被证实。

  吴锦明:我也曾多次抵制诱惑

  在最后陈述时,吴锦明这位现已半百的中年男子突然泣不成声。“我从一名领导干部沦为今日的阶下囚,很后悔,我也曾多次抵制过诱惑……我愿意伏法认罪,承担应有的责任。”

  他还哭诉称,自己此前整日埋头工作,殊不知搞垮了自己的身体。“我家人总是说我,‘你这是干活不要命啊’。”最后,吴锦明希望法庭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刘健生:两个感谢,四个对不起,一个请求

  刘健生在法庭的最后陈述阶段,拿出一张准备好的稿纸,为自己做起了自我总结。

  他说羁押一年多来,经过学习、反思、忏悔,对自己的人生经历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称自己曾在部队工作27年,在地方工作13年。此前一直比较顺利。

  “我有两个感谢、四个对不起、一个请求。”刘健生称,感谢部队的培养和地方领导的培养,对不起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真的是对不起”;对不起地方党委的培养;对不起80多岁的家中老人:“特别是对不起我的太太……”;他还称对不起两个儿子,给他们的父爱很少。

  “都已经摆在这儿了,该怎么处理我都会接受。”刘健生称。

  违建江湖

  游走于城管局长与违建商人之间

  2014年8月13日,白云区原党组成员、永平街党工委书记刘健生被认定受贿196万元、购物卡1万元、价值5.35万元的千足金一块,一审获刑9年。

  刘健生在2009年担任白云区党组成员前,曾于2001年7月至2009年1月间,在永平街党工委书记任上浸淫了长达七八年时间。正因如此,刘健生也得以卷入多个大型违建项目之中,周旋于区政府与开发商之间,染指非法利益。

  刘健生落马后曾说,自己在永平街任职多年,人缘好,很多人遇到事情都会来找他帮忙。刘健生牵涉最深的事件,莫过于大型违建广州花园的拆违问题。

  2011年,商人赵庭邦与广东鹏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承接开发了广州花园烂尾楼改造项目。该项目位于永平街东平中路,是两栋11层的建筑,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

  在一次吃饭过程中,刘健生提醒赵庭邦,广州花园改造项目的建设规划许可证已经过期,不但不能进场施工,还随时面临被城管强制拆除的可能。需要找人从中协调关系,否则项目不但搞不起来,万一强拆连本都没了。赵庭邦问刘健生,能否帮他找找白云区城管执法局的局长兰海峰,让城管局不要拆除该违章建筑,支持他们继续改造。刘健生答应帮忙找关系搞定此事。

  过了不久,白云区城管执法局依然发出了拆除广州花园的通知书。赵庭邦送给刘健生30万元,让他帮忙沟通。此后,刘健生确实约了城管局的兰海峰吃饭,席间说希望兰海峰关照一下,叫他的手下别去为难赵庭邦。

  赵庭邦称,他之所以送钱给刘健生,一是因为刘健生是区党组成员,对城管局的执法具有职务影响力,二是城管局长兰海峰一直是刘健生的老下属,刘健生对兰海峰有提拔和栽培之恩。鉴于兰海峰和刘健生的特殊关系,为了保住广州花园项目,他才多次向刘健生送钱。

  据兰海峰被查后称,刘健生与广州花园的违法建设很有关系,但由于区里拆违的态度非常坚决,所以刘健生后来也没再说什么。2011年6月份,广州花园项目在白云区副区长谢素琪的坐阵指挥下,轰轰烈烈开拆,广州市多家媒体被通知前往现场见证。

  据统计,刘健生一共收受了赵庭邦贿赂款共计60万元,购物卡1万元。

  据悉,白云区城管执法局原局长兰海峰涉嫌受贿一案,目前已由海珠区检察院在侦办,尚未见到有司法审判结果披露。

  官商勾结

  一名商人“拿下”3名区领导

  除了官员与官员之间的勾连,官商勾结的情况在白云窝案中也有体现。

  广东蓝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鸽集团”),是一家坐落在白云区民营科技园,从事语言实验室等教育装备产业研发生产的企业,在董事长兼总裁张新华的带领下,公司规模逐步扩大。

  钟向东在受审时称,他成为白云区教育局局长后,曾在一次饭局上结识了蓝鸽集团的董事长张新华。张新华为了推进语音实验室在各大学校的建设,在2004-2006年间,向钟向东贿送现金45万元。

  张新华的行贿对象并非只有钟向东一人,谷文耀的案情也显示,张新华为了获得白云区政府的扶持,向谷文耀送上了100万干股,但表面上由谷文耀的侄子代持。据称,谷文耀表示,这100万干股目前尚未获得分红。

  另一名落马受审的副区长吴锦明,其案情也显示,2010年,吴锦明曾在担任白云区民营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期间,为蓝鸽集团董事长张新华顺利获得广州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提供帮助,事后收受张新华贿送的现金12万元。

  同一个行贿人向多名区政府官员行贿,在白云区官场窝案中并非孤例。

  例如,当钟向东还在担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一职时,广州市白云区恒丰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智宏,就向其行贿了59.5万元。

  在谷文耀涉嫌受贿一案中,行贿人也有陈智宏。据悉,陈智宏与谷文耀关系十分密切,谷文耀基本上每年都会出去旅游,足迹遍布中国多个省份,每次出游,陈智宏都见缝插针地送上1万-2万元以供花销。另外每逢春节、中秋,陈智宏也会送上过节费。陈智宏一共在谷文耀身上投下了人民币64万元、港币8万元。

  数读

  ●谷文耀涉嫌受贿300余万元。

  ●钟向东涉嫌受贿人民币207 .8万元,6000英镑。涉嫌向谷文耀行贿人民币107万元。涉嫌贪污人民币15万元。

  ●吴锦明涉嫌受贿人民币109万元、美金3000元、购物卡2万元。

  ●龚辉详细案情尚未披露。

  ●刘健生受贿人民币196万元、购物卡1万元、价值5.35万元的千足金一块。

  AⅡ04-08版

  统筹:游星宇 余亚莲 吴笋林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张钊 刘竹溪 李亚坤

  实习生 戴晓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08/19/content_3298600.htm?div=-1 report 6134 提到广州市白云区,近年来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就是“拆违”。在广州城市版图不断扩张的情况下,地处老城区的最北面,面积为795.79平方公里的这块热土,越来越值钱。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白云落马官员的朋友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