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大空难背后:塔台管控员与飞行安全关系

来源:综合

  塔台:或称控制塔,(塔台管制室)负责对本塔台管辖范围内航空器的开车、滑行、起飞、着陆和与其有关的机动飞行的管制工作。在没有机场自动情报服务的塔台管制室,还应当提供航空器起飞、着陆条件等情报。

  世界上大部分的机场都设有塔台,或是使用命令频率。

  通常塔台的高度:必须超越机场内其他建筑,以便让航空管制员能看清楚机场四周的动态,最高的顶楼通常是四面皆为透明的窗户,能保持360度的视野。中等流量的机场塔台可能仅由一名航管人员负责,并且塔台不一定会每天24小时开放。流量较大的机场,通常会有能容纳许多航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空间,塔台也会保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开放。

  塔台内通常包含以下设备:

  能与飞机内通讯的无线电设备,连结到航管人员麦克风、扬声器或收话器;

  可用快速播号连络的内线及外线电话系统,以便让航管人员能和彼此以及外面的人员通话;

  能张贴飞航管制纪录条[2]的公告板(部份机场已经使用电脑化的系统取代);

  能发出强光的“光枪”,当无线电损坏或失效时,即可用飞航管制灯光信号与飞机驾驶员沟通;

  监视器、风向和气压仪表。

  管制员,全称空中交通管制员。其工作目标最根本的一条用三个字就可以概括:防飞机相撞。每天,管制员们坐在雷达屏幕前,密切监控着每一架飞机的飞行动态,通过无线电通信设备向飞行员发布各种指令,包括飞行高度、速度和航向等等。最繁忙的时候,管制员需要同时指挥十几架甚至更多的飞机,而且必须注意到每一个细节,任何的遗漏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一、“4-15”国航空难和塔台管控员的失职

  2002年4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129航班波音767-200ER型 B2552号飞机在韩国釜山金海国际机场北部山区失事,122人死亡6人失踪38人幸存。

  首先,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北京机场空中交通服务室就发出767机型的飞行计划,但釜山机场管制员一直到飞机欲降落时,仍一再向机组询问是什么机型。这是造成指挥错误的根本原因。

  其次,管制员没有及时掌握气象变化。短短11分钟里,釜山机场方面三次发出了天气变更通知,但其中有两次管制员根本没有通知机组。由此可见,管制员根本不知道天气已经变化,反而盲目超气象条件指挥飞行员反向着陆

  第三,塔台指挥员严重失职。按照规定,飞机降落时,塔台指挥员必须目视监控飞机降落情况,给予引导。但是,釜山机场塔台指挥在发给飞机着陆许可指令后的瞬间就看不到飞机了,这说明当时的气象条件已经不符合降落条件。

  第四,塔台没有将失去对飞机目视监控的情况及时通报机组,如果当时能果断通知机组,机组将中止降落。而且,失去对飞机目视监控后,塔台指挥员没有利用雷达对飞机实施有效的监控和指挥。如果能及时转为雷达监控,指挥员完全有时间发现飞机接近控制区,从而提醒机组採取果断措施。

  第五,管制员不了解航班情况,从通话录音中发现,在飞机失事前的50秒内,塔台指挥员四次与机组通话,询问机组能否落地、机组的意图、飞机的位置,且没有一次对机组提出明确的指令或警告,牵制和分散了机组的精力。

  管制员资历有严格要求

  事发后,中方要求韩国方面提供当班管制员的资格、资历证书等材料,但韩方一直以管制员是军方人员为理由,迟迟不提供。调查组初步了解,当班管制员英语能力较差,年龄不到24岁。

  二、伊春空难还原:撞地前22分钟

  2010年8月24日21时38分08秒,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机型为ERJ-190,注册编号B-3130号飞机执行哈尔滨至伊春的VD8387班次定期客运航班任务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林都机场30号跑道进j近时距离跑道690米处(北纬47°44'52",东经129°02'34") 坠毁,事故造成44人遇难,52人受伤。

  21时16分,林都机场管制员提醒飞行机组,“本场刚起的雾,五边上雾有点浓”。

  事故发生经过,通过公开的事故调查报告和相关材料可以大致还原。

  五分钟后,管制员通报飞行机组,30号跑道亮度比较好,跑道灯都可以。

  飞行机组回:“你的意思是我们用30号?”管制员答:“对的,12号(跑道)那边雾太大了。”

  21时23分,飞行机组开始陆续完成30号跑道部分进近简令和下降、进近检查单,但简令不够规范,未包括复飞操作程序。在几分钟之前,机组按照原定的12号跑道完成下降进近简令时,尚能全面、细致,复飞操作程序明确。齐全军认为,这与管制员临时让其调换跑道有关。

  很快,飞机飞越机场上空。齐全军对副驾驶朱建州说,“山里起雾,这个季节温度一低,地形的特点就出来了”。21时33分,机组放起落架,完成程序转弯。管制员询问是否看到跑道,飞行机组报告能看见,机场管制员遂发布着陆许可,并提醒机组最低下降高度440米。

  对此,齐全军事发后表示,机场方面未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帮助。时任机场管制员严波在接受警方询问时称,机场在空难中没有责任,当时机场气象符合开放条件。机场管制员与飞机建立联系后,告知机场的气象条件和进场方式,由机长根据通报的气象等对照航空公司的标准并决定是否进近。

  张起淮律师对事发时伊春塔台管制员的资格提出质疑。张起淮称,当时塔台共有两名值班管制员,另一名管制员在机场见习,尚未取得管制员执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9/n403567603.shtml report 2701 塔台:或称控制塔,(塔台管制室)负责对本塔台管辖范围内航空器的开车、滑行、起飞、着陆和与其有关的机动飞行的管制工作。在没有机场自动情报服务的塔台管制室,还应当提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两大空难背后:塔台管控员与飞行安全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