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曲靖市长、常务副市长被建议行政警告处分

来源:综合 作者:云南信息报

  曲靖市麒麟区下海子煤矿“4·07”重大水害事故、富源县红土田煤矿“4·2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复结案后,近日由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予以公布。

  下海子煤矿事故,造成21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导致直接经济损失6689万元;红土田煤矿事故造成14人死亡,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498万元。两起事故均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并成立了煤监、安监、监察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聘请有关专家,同时邀请省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调查组认定,因为在上述两起事故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范华平,被建议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曲靖市煤炭工业局局长高红子,云南煤监局曲靖监察分局副局长王云贵,均被建议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另外,两起事故中还有40余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0余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7人被给予行政罚款。

  下海子煤矿事故

  事故 重大水害致21死1失踪

  下海子煤矿始建于1989年1月,原为集体企业,2001年改制为私营企业,2004年11月,注册成立曲靖市麒麟区黎明实业有限公司下海子煤矿。事故发生前,该矿生产能力为6万吨/年,证照齐全有效。

  今年4月7日4时50分,重大水害事故发生,至18日搜救队伍找到21名遇难人员,仍有1人失踪,到28日16时,因矿井仍然透水、巷道垮塌严重、采空区有害气体升高、灾区巷道复杂难辨,经专家组研究认定,指挥部决定停止救援。

  原因 非法越界生产 放炮贯通采空区积水

  调查认定,下海子煤矿重大水害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其直接原因,是下海子煤矿非法越界开采陆东煤矿三号井保安煤柱,掘进工作面不进行探放水作业,冒险蛮干,放炮贯通采空区积水诱发透水事故。

  间接原因是,下海子煤矿非法越界组织生产原煤8606.2吨,为了逃避政府监管,还采用统一口径和制作真假两套图纸,事故区域不安设甲烷传感器和人员定位读卡分站、不填报表、采取提前打密闭等手段掩盖违法生产行为。

  此外,该矿2月19日进行节后复产验收,3月27日麒麟区政府领导签批同意复产验收意见,在报批期间(2月20日-3月26日),该矿就违规组织生产煤炭5100吨。

  该矿安全管理混乱,未设置专门安全管理机构,井下随意布置采掘工作面,事故发生前井下共布置5个掘进工作面,其中事故区域布置3个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事故区域掘进工作面不编制作业规程,爆破距离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爆破时未撤出邻近巷道的作业人员。

  处理 吊销证照 罚款198万元

  下海子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导致重大事故,建议罚款198万元,由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收缴;下海子煤矿非法越界开采、节后违规生产销售煤炭共13706.2吨,建议麒麟区政府没收煤矿违法所得438.60万元,并处3倍罚款1315.80万元;关闭下海子煤矿,吊销相关证照。

  责成麒麟区区委、区政府向曲靖市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责成麒麟区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问责(本报有删节)

  15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张克祥,煤矿实际控制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

  沈有明,煤矿投资人之一,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

  黎晓生,煤矿法定代表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建议吊销《安全工作资格证》

  韩自增,高家村煤管所所长,涉嫌滥用职权罪,移送审查起诉。建议吊销《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建议给予4人行政处罚

  杨贵云,煤矿班长,建议罚款2万元

  张小兵,煤矿班长,建议罚款2万元

  张海平,煤矿班长,建议罚款2万元

  罗自友,煤矿生产副矿长,建议罚款2万元

  建议给予17人党纪、政纪处分

  傅学宾,曲靖市委常委、麒麟区委书记,党内警告

  朱家甫,麒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行政记过

  缪仑,麒麟区政府副区长,行政记大过,免去副区长职务

  刘文华,麒麟区煤炭工业局局长,行政记大过

  刘兴武,麒麟区煤炭工业局副局长,行政记大过

  红土田煤矿事故

  事故 瓦斯爆炸致14人遇难

  红土田煤矿始建于1985年3月,1995年10月投产,原属集体企业,1999年改制为私营企业。2012年红土田煤矿被列为富源县煤炭工业局机械化改造矿井,次年9月竣工,事故发生前处于整改阶段,未列入全省9万吨及其以下停产整顿矿井名单。

  1999年,红土田煤矿改制为股份制,持股人为严邦进、胡士良、胡绍坤、刘基文,每人均占25%的股份。2010年5月26日,四个股东与后所镇庆云村陈洪瑞签署合作协议,煤矿实际控制人变为陈洪瑞,法定代表人、矿长为严邦进。证照齐全有效。

  4月21日零时23分,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截至21日下午3时50分,14名遇难者全部被运出地面,抢险救援工作结束。

  原因 越界生产 违章放炮产生火焰

  调查认定,红土田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也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矿非法越界组织生产,炮采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供风等非正规采煤方法,造成瓦斯积聚并达到爆炸浓度界限,再因违章放炮产生火焰引起瓦斯爆炸。

  事故间接原因是,红土田煤矿非法越界组织生产,并绘制真假两套图纸蓄意逃避监管,发生事故的炮采工作面,位于该矿矿界以外,有关监管部门失职或监管不力等。

  处理 曲靖向省委省政府作检查

  红土田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导致重大事故,建议给予罚款198万元,并由云南煤监局收缴;红土田煤矿超出采矿许可证载明的坐标控制范围开采,组织生产销售煤炭2.07万吨,建议由富源县政府没收红土田煤矿违法所得548.55万元,并处3倍罚款1645.65万元;关闭红土田煤矿,由颁证部门吊销相关证照。

  责成富源县委、县政府向曲靖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责成富源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向曲靖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责成曲靖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向省政府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问责(本报有删节)

  16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陈洪瑞,煤矿实际控制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

  严邦进,法定代表人,矿长,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吊销《矿长资格证》

  徐武嘉,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涉嫌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吊销《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建议给予3人行政处罚

  丁现稳,红土田煤矿采掘队队长,罚款2万元

  田双良,采矿高级工程师,罚款5000元

  方谷生,通风与安全高级工程师,罚款5000元

  建议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

  唐开荣,富源县委书记,行政记过处分

  陈世禹,富源县委副书记、县长,行政记过

  许玉红,富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行政记大过

  杨经,富源县政府副县长,行政记过,免去副县长职务

  黄波端,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行政记过

  杨兴明,后所镇党委书记,党内警告

  处理建议

  范华平,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行政警告

  许玉才,曲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行政警告

  张镭,曲靖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煤炭工作,行政记过

  高红子,曲靖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行政记过

  杨彬,曲靖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分管安全监管执法等工作,负责分片督导麒麟区,行政记大过

  吕龙祥,曲靖市煤炭工业局总工程师,煤炭工业局技术负责人,行政记过

  查文革,曲靖市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支队支队长,行政记大过

  张仕祥,曲靖市煤炭工业局安全监管科科长,行政记过

  傅云华,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分管矿产开发科、执法监察支队,行政记过

  阳正林,曲靖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科科长,负责指导、监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行政记过

  王云贵,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副局长,行政记过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819/n403570013.shtml report 4029 曲靖市麒麟区下海子煤矿“4·07”重大水害事故、富源县红土田煤矿“4·2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复结案后,近日由云南省煤矿安全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曲靖市长、常务副市长被建议行政警告处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