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少女为挣学费工厂打工 上班24天倒欠20元(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谈及打工经历,梁小堃很伤心。记者卢政 摄
谈及打工经历,梁小堃很伤心。记者卢政 摄
东莞企石镇一家玻璃工艺品厂使用多名童工 被劳动部门查处
东莞企石镇一家玻璃工艺品厂使用多名童工 被劳动部门查处

  14岁的梁小堃咬着牙,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她转过身,靠在妈妈肩头。8月11日上午,企石镇志东玻璃工艺品厂包装部内,梁小堃的母亲带着女儿讨要工资,还有4名跟梁小堃一起进厂的学生同行。“干了24天,有人竟然倒欠工头20元。”梁小堃气愤地说。

  8月14日,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企石分局接到举报后进行查处,检查中又发现了两名童工。

  为挣学费 童工进厂

  还不到15岁的梁小堃是广西横县校椅镇人。今年7月,她在惠州市君豪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安排下,到东莞企石打工。

  “当时说好是60块钱一天,包吃包住,但到了厂里以后却说是计件的了,吃住也要我们自己解决。”梁小堃说。她和堂哥,还有三个朋友总共5个人合租了一个小房间住宿。

  麻广育出生于1998年8月28日,王泳出生于1998年10月21日,李永辉出生于1998年8月28日,和梁小堃一样,他们4个都还未满16周岁,都是童工,他们都想挣点学费。

  梁小堃的堂哥梁昊今年17岁。梁昊告诉记者,工头带他们去工作的时候,也根本没有问他们要身份证,“我们说没带,他也就不查了。”

  在厂里,他们的工作就是把已经做好的圣诞饰品装进包装盒里,“每天都要加班,晚上10时能休息就算是早的了,很辛苦。”梁小堃说。

  干24天 最高收入100元

  干到8月6日,中间休息了两天,这5个孩子实在受不了,提出了辞职。8月8日,在工厂食堂,工头给他们发工资。梁小堃100元,梁昊100元,麻广育倒欠4元,王泳倒欠20元,李永辉35元。

  这是怎么算出来的?梁小堃回忆说:“工头说就是这么多,说我们老是迟到,迟一分钟扣5元钱,旷工则要扣更多的钱。”梁小堃说,在打工的24天中,除梁昊和麻广育外,她和王泳、李永辉都预支过100元生活费。

  在一张统计表上,记者看到,“梁昊迟到90分钟,梁小堃迟到95分钟,麻广育迟到106分钟”,按一分钟5元计算,扣掉的钱比他们应得的工资多。

  工头:他们做事慢又迟到

  8月11日,记者随梁小堃、梁昊、麻广育以及他们的母亲来到企石镇,找到了他们工作的地方——企石镇南坑村雄锋工业园六楼。

  工厂工头说,“就是这么少,他们做事慢,又老是迟到。”而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邓某说,“我们不会骗他们,该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可能因为你们就不要公司的管理制度了。”

  不过,邓某最终还是将梁小堃等人被扣掉的钱发还给了他们。梁小堃不情愿地接过500元,“我干了24天,加上之前的100元,难道只有600元吗?”

  劳动部门现场发现两童工

  8月14日中午,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企石分局反映,该局分管副分局长和监察室主任马上带队赶赴现场进行检查。

  8月15日,企石镇政府对外通报,据调查了解,梁小堃等人工作过的仓库是东莞市企石志东玻璃工艺品厂的包装部。当地劳动部门的调查还发现,志东厂还有两名童工,分别是在7月7日和7月29日入厂工作至今,分局当即责令企业将两名童工护送至其直系亲属监护地并结清此两名童工的工资。

  由于梁小堃等人已离职,分局要求企业8月21日提交举报人反映的5名员工的工资发放凭证和身份证明材料。

  “下一步,分局将加强对该企业的跟踪调查,督促落实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实行定期回访加大对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和小作坊的排查力度。”劳动部门负责人说。

  ▲童工“工资单”

  王泳 15岁,原工资582元,迟到106分钟,扣530元,旷工4小时再扣72元,最后倒欠20元。

  麻广育15岁,迟到106分钟,扣530元,最后倒欠4元。

  梁小堃 14岁,迟到95分钟,被扣455元,到手100元。

  梁昊 17岁,迟到90分钟,被扣450元,到手100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sh/201408/t20140819_5648240.htm report 2758 谈及打工经历,梁小堃很伤心。记者卢政摄东莞企石镇一家玻璃工艺品厂使用多名童工被劳动部门查处14岁的梁小堃咬着牙,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她转过身,靠在妈妈肩头。8月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