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管家”被指乱收钱 或将影响安倍支持率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洁清 何四芬
新闻发布会上,东京大学荣誉教授醍醐聪举报安倍的资金管理团队,称其隐瞒捐款人身份 图/IC
新闻发布会上,东京大学荣誉教授醍醐聪举报安倍的资金管理团队,称其隐瞒捐款人身份 图/IC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何四芬) 据共同社消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醍醐聪等4人昨日向东京检察机关举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违规收取政治献金,安倍则疏于监督。早在2007年,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就曾被指违规收取政治献金。

  专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举报属实,安倍内阁支持率将下降。如果情况严重,引咎辞职也是有可能的。

  举报内容

  故意隐瞒职业 安倍监管不力

  举报中,醍醐聪等4人称,安倍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在2011年和2012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对9名政治捐款人的头衔做了虚假处理,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有关资金透明的规定。

  日本媒体上月曾爆料说,日本广播协会一名制片人涉嫌向安倍违法献金。醍醐聪等人举报说,“晋和会”一开始将其记为“公司干部”。

  尽管“晋和会”做了修改,但其财务负责人仍然涉嫌故意隐瞒捐款人的职业。作为“晋和会”代表,安倍涉嫌疏于监督。

  早有前科

  收取违规资金 违背国家法律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早在2007年,安倍以及两名内阁成员就曾被指收受违法政治献金。

  2004年至2005年间,三人所在的自民党党支部收受了几个享受国家补助金团体的政治献金。同样依据《政治资金规正法》,享受国家补助金的企业和团体,禁止搞政治献金。

  其中,由安倍担任代表的山口县自民党支部在2005年12月收受了医仁会武田综合医院12万日元的政治献金,而该医院在同年3月已经被确定享受由国家发放的2108万日元的补助金。

  专家解读

  不影响合法性 支持率恐下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翔教授上午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早在1994年,日本出台了《政治资金规正法》,对政治资金捐款有很严格的限制。

  梁教授表示,安倍是国会选举出来的首相,即使指控属实,也不影响安倍政权的合法性。但是如果指控属实,势必会影响安倍的支持率。如果情况严重,甚至有可能导致其引咎辞职。

  小泽一郎就做过这样的事情。早在2009年3月,小泽一郎的秘书大久保隆规涉嫌伪造政治献金报告书被捕。同年5月,小泽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一职。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8/19/content_505006.htm report 1558 新闻发布会上,东京大学荣誉教授醍醐聪举报安倍的资金管理团队,称其隐瞒捐款人身份图/IC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洁清实习生何四芬)据共同社消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醍醐聪等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