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原白云区委书记受审 曾在中央党校宿舍收钱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谷文耀,61岁,2002年12月至2009年2月任广州市白云区区委书记,此后任广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被控收受非法利益人民币229 .405万元、港币13万元、英镑1.44万元以及价值100万元的干股

  ·他人评价:学者型官员,有大学教授背景,擅长经济理论研究,“温文儒雅,待人和善”

  身为白云官场地震中级别最高的官员,原区委书记谷文耀今日(19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面临共计300多万元的受贿指控,所涉贿款和财物来自钟向东、刘健生等多名下属及部分商界人士。谷文耀还被指涉嫌通过妹妹、儿子等间接受贿。

  今日庭审,检方披露谷文耀遭原白云区党组成员刘健生检举,刘本人也被查。谷文耀对两笔共130万元的指控有异议,但已全额退赃。其贿款来自多名下属及商人。庭上谷表示深刻悔罪,称“我是咎由自取”。

  落马前已赴市人大任职

  多笔涉贿来自下属

  现年61岁的谷文耀是浙江上虞人。2002年12月至2009年2月,谷文耀长年在广州市白云区担任区委书记,此后赴广州市人大担任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当主任。

  谷文耀被同事评价为学者型官员,他有大学教授的背景,擅长经济理论研究。与其打过交道的人评价他“温文儒雅,待人和善”。

  梳理白云区官场窝案得知,大约2003年起至2009年离开白云区赴广州市人大任职为止,谷文耀在工作上与窝案中落马的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副区长吴锦明、党组成员刘健生等人存在较长时间的交集。

  坊间曾传言,谷文耀对后来担任常务副区长的钟向东“特别赏识”。履历显示,钟向东原是广州大学一名工作人员,后来有机会到白云区挂职步入政坛,其后曾担任同和街道办主任、白云区教育局局长、白云区组织部部长、白云区常委和常务副区长等职务,可谓一路高升。

  目前所知的谷文耀一案案情证实了“特别赏识”这一说法。据悉从2003年至2008年,谷文耀涉嫌收受钟向东贿送的人民币107万元,多笔款项系谷文耀在家中收受。2006年9月,谷文耀的妻子、大姐、大姐夫等人到英国旅行,钟向东被指代为支付了12万元的旅行费用。

  除钟向东外,2009年才进入白云区政府领导班子任党组成员的刘健生,也被指向谷文耀贿送了人民币28万元、港币5万元。刘健生此前长年在白云区永平街担任党工委书记。

  据悉,刘健生向谷文耀行贿发生在2005年至2009年,多笔贿款也是在谷文耀家中送出,时间基本在中秋和春节前。其中2006年时,刘健生涉嫌向上级谷文耀推荐王云,王云被提拔后,刘健生在谷文耀办公室向其贿送了人民币5万元。据公开报道显示,王云2012年时系白云区永平街道办副书记,刘健生也曾在该街道任职。

  多次旅游均有老板埋单

  蓝鸽集团董事长送价值百万干股

  谷文耀涉嫌受贿的其它渠道,主要是多名与之关系“密切”的商人。

  陈智宏是白云区恒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天河区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案的行贿人之一。陈智宏涉嫌向钟向东行贿59.5万元人民币,取得钟向东在白云区培英中学太和校区、颜乐天学校等项目上提供的帮助。

  为获得白云区政府领导班子的关照,陈智宏也搭上前区委书记谷文耀这条线。据悉在2003年至2013年,陈智宏涉嫌向谷文耀行贿人民币64万元、港币8万元。

  其中,2003年11月,谷文耀在中央党校宿舍内收受陈智宏2万元;2004年5月谷文耀在普陀山旅游时,陈又送上1万元;2004年6月,谷文耀以买房借款的名义,涉嫌收受陈智宏30万元;2004年8月谷文耀新房装修,陈又送来5万元。

  谷文耀2004年至2010年几乎每年都出外旅游一次,足迹遍布五台山、云南、海南、澳门、福建等多地,陈智宏每次都会送上一两万元供谷文耀花销。同时2004年至2013年每年中秋和春节,陈智宏一共向谷文耀送了19万元红包,每次1万元。

  广东蓝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华,也曾在钟向东案、吴锦明案中出现过。此次,张新华也被指向谷文耀行贿现金8万元,以及价值100万元的干股。据悉,蓝鸽集团坐落于白云区民营科技园内,从申请政府扶持金到在学校推广语音实验室等业务,都离不开白云区政府的支持。

  受贿时间跨度10年

  涵盖提拔任用、工程承包、施工管理等

  谭钜添是闻名全国的“江高模式”创始人,在白云区江高镇发展家禽养殖产业颇为成功。他同时也是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曾经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谷文耀在白云任区委书记时的下属,谭钜添被指在2004年1月至2007年7月,除了每年7、8月假期外,每月都通过在香港的公司给谷文耀在英国读书的儿子谷某寄去400英镑,多年累计1.44万英镑。另外2010年春节,谭钜添还向谷文耀送去1万元红包。

  谷文耀还涉嫌通过妹妹间接受贿。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妹妹谷某慧先后向广东新濠畔集团董事长刘穗龙承租2间商铺,租金低出市场平均价合计19.4万元。另外2007年和2008年春节,刘穗龙共向谷文耀送上红包1万元。

  据悉,谷文耀的受贿时间跨度较长,从2003年一直到落马的2013年。涉嫌受贿领域涵盖干部职务调整、提拔任用、工程承包、施工管理等多方面。行贿人既有多名官场下属,也有多名商人,非法利益合计人民币229.405万元、港币13万元、英镑1.44万元,以及价值100万元的干股。案发后,谷文耀家属代向办案机关退缴了大部分赃款,包括227.0426万元、港币13万元。

  下属求赏识

  儿子英国读书3年多 每月收400英镑

  ●白云区原常务副区长钟向东:2003至2008年贿送107万元人民币

  ●白云区原党组成员刘健生:2005至2009年贿送人民币28万元、港币5万元

  ●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2004年至2010年贿送1.44万英镑、人民币1万元,其中2004年1月至2007年7月,除了每年7、8月假期,每月通过在香港的公司给谷在英国读书的儿子谷某寄去400英镑

  商人求关照

  党校宿舍内收钱 妹妹低价租铺

  ●白云区恒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智宏(也是钟向东案行贿人之一):2003年至2013年涉嫌向谷行贿人民币64万元、港币8万元,其中,2003年11月,谷在中央党校宿舍内收受陈智宏2万元;2004至2010年,谷几乎每年都出外旅游,陈每次都会送上一两万元

  ●广东蓝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华:2006年至2009年向谷行贿现金8万元,以及价值100万元的干股

  ●广东新濠畔集团董事长刘穗龙:谷文耀2007年至2013年以低价承租商铺形式收受刘人民币194050元、现金人民币1万元,其中,谷文耀妹妹先后向其承租2间商铺,租金低出市场平均价合计19.4万元

  南都记者 吴笋林 李亚坤

新闻加点料

  又是窝案!白云震动广东官场

  白云官场“地震” 四名局级干部一一站上被告席

  今年5月底以来,广东法院展开的“夏秋攻势”,再度揭开了广州市白云区的一道道伤口。去年一场官场“地震”席卷了整个白云区,截至当年7月,共有四名广州市管局级干部“落马”:白云区委原书记谷文耀,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钟向东,原副区长吴锦明,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刘健生。而自今年5月底以来至今,这四名局级干部一一站到了被告席上。

  白云城管队长短短两年敛财千万

  冯文博案只涉及5万元贿金,金额与他的直接上级,白云区城管分局太和镇执法队原队长王宝林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2011年底,王宝林被双规,办案人员发现,月薪16000元的城管队长的银行账户,短短两年就入账2071万元。

  媒体评论:白云官场刮骨能否疗毒?

  如果一个区的官场,从上至下,层层官员均为利益所绊住了脚,城市改造升级谈何容易?拆违如何能执行得下去?有观察人士将白云区此次的整肃评价为“刮骨疗毒”式的反腐,诚然。如今猛药一下,沉疴能否去除,白云官场风气能否为之一新,值得拭目以待。

new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19/n403584976.shtml report 3330 ·谷文耀,61岁,2002年12月至2009年2月任广州市白云区区委书记,此后任广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被控收受非法利益人民币229.405万元、港币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