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机场塔台管制员睡着致航班复飞 12分钟后落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闫欣雨
民航中南局相关调查报道。网络截图
民航中南局相关调查报道。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前日,媒体根据一份民航文件披露,7月8日,东航MU2528在武汉进近阶段联系塔台时,因管制员在岗位上睡着,多次呼叫无人应答,未能与塔台建立联系,后在进近管制员指挥下复飞,复飞12分钟后最终安全落地。

  在媒体公布的相关文件中,该事件被定为“人为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

  两人没有分工直接睡着

  据调查报告中的原因分析来看,两名塔台值班管制员接班后,距离东航MU2528到场还有50分钟的空闲,两人在没有进行分工的情况下同时在岗位睡着,均没有听到进近的移交电话,导致飞机呼叫塔台的时候无人应答,无法建立陆空通信。

  报告称,导致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塔台值班管制员违反《塔台夜间值班规定》在席位睡着;进近管制员的安全意识薄弱,违反相关要求,在没有完成与塔台管制员移交的情况下,指挥飞机联系塔台并继续进近。

  在电报文件中,把这次事件定性为一起人为责任的不安全事件。同时,在调查报告中对塔台管制员和进近管制员的基本情况显示,他们均持有有效的管制员执照和体检合格证,符合空管上岗人员的资质要求。

  塔台管制员睡着隐患大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介绍说,一架飞机准备降落,需要不同岗位的人员共同配合,“飞行员需要先和进近管制员联系,再和塔台管制员联系。”他介绍,塔台指挥员主要负责指挥监控地面上航空器的起飞、降落等。在塔台指挥员睡着后,此次指挥飞机联系塔台并继续进近的进近管制员同样违规。张起淮介绍,在进近阶段,要使飞机调整高度,对准跑道,从而避开地面障碍物,因此进近是有着严格的标准和操作规程的。相关调查报告也称“未经接受管制单位同意,不得将管制航空器的责任从一个空中交通管制单位移交给另外一个空中交通管制单位。”

  尽管这次“睡岗”事件中,并没有造成重大伤亡,但是飞机在无法联系塔台的情况下“复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复飞也叫重飞,指的是飞机降落到即将触地着陆前,将机首拉起重新起飞的动作。“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复飞时间长达12分钟,而在这之前飞机是否遇到了不好的天气原因绕道耗费油料是不知道的。如果复飞的时间过长,也有可能导致油料不足。”张起淮说:“飞机进港是需要排序的,这架飞机耽误了12分钟,其他进港航班就会受到影响,这个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追问

  管制员面临何种处罚?

  从国际上对此类事件的处理方法来看,2011年美国民用机场的空管人员当班睡觉事件发生后,引起交通部长震怒,他称“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事后,美国交通部除了给单人值班的机场增加空管员外,联邦空管局的一名高官也因此不得不引咎辞职。

  张起淮说,从处罚来看,拿掉了管制员的一切职务是相对轻的处罚方式,“睡岗”一旦导致事故是可能造成刑事犯罪的。所以说管制员手中掌握着飞机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管制员“睡岗”事件,很多观点认为要从重处罚,并称其为严重的渎职行为,但是不同的声音称,近年来飞行流量增加,而管制员人数严重不足,超负荷工作和收入水平的下降也是导致此类事件出现的原因。

  涉事管制员将面临何种处罚?此事件背后是否存在管制员超负荷工作等问题?调查报告均无解释,其给出的安全建议称,要进行安全整顿,严肃作风纪律,强化管制员的安全责任和规章意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就上述问题多次拨打民航中南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盘点

  2011年3月 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塔台一名管制员在值夜班时睡着,导致两架客机无法联系上塔台,只好自行降落。

  2011年4月 美国一架医疗飞机因管制员打瞌睡冒险自行降落。

  2011年9月 日本一名管制员于凌晨值班时打瞌睡,致使一架进港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10多分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20/content_530218.htm?div=-1 report 3519 民航中南局相关调查报道。网络截图新京报讯(记者闫欣雨)前日,媒体根据一份民航文件披露,7月8日,东航MU2528在武汉进近阶段联系塔台时,因管制员在岗位上睡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