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定已打出中关村牌子 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从“环渤海经济区”构想提出,到“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历程30多年。在中央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京津冀胸膛中的三颗心脏,终于跳出同一脉搏。

  一系列由政府间搭建的功能建设区,如何最大程度的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实现产业在三地间辐射转移,拉平地区间的经济断层。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能否在自由流动的前提下,达成精准匹配,需要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更需要体制与机制创新。

  让京津冀地区的城市群,成为与“珠三角”、“长三角”媲美的“渤三角”,考验着政府开门让利的胸怀与担当。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孙行 黄静 骆丹 北京、广州、黄骅报道

  位于河北沧州黄骅的北京汽车厂正在加快生产。

  该厂目前一期投资50亿元的20万辆汽车已经开始投产,第二期预备明年动工,最终形成40万辆、400亿年销售收入。

  沧州黄骅汽车项目,只是北京向周边地区加快制造业产业转移的开始。目前黄骅已经拟定了汽车产业1000亿产值的蓝图。

  根据北京与河北两地7月31日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的合作。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推动在京加工制造业向功能区转移,引导北京的高端要素向功能区辐射。

  重点抓好曹妃甸产业园、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在河北的成果转化基地、北京汽车产业基地等功能区建设,尽快形成一批区域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平台,为京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树强告诉记者,北京一些产业转移到河北后,应该有分工。北京技术和人才优势明显,主要发展的是高科技和知识密集型产业,而河北是以资源加工产业为主,依托港口发展重化工业。

  他指出,财税分成是伴随产业转移出现的问题,而目前北京、河北的这些项目主要是合作产业,京津冀正在尝试税收征缴合作,协调各地发展利益。

  对于中关村成果在河北转化基地的城市选择,廊坊和保定的优势比较大。“这两个城市离北京都很近,本身的技术产业发展也不错,比如保定的汽车、新能源产业等。”他说。

  北京产业加快向河北转移

  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北京将限制各个制造业的发展,汽车领域除了新能源汽车外,其余的大部分属于限制和禁止类,包括北京窄轨机车车辆制造。这意味说,北京制造业加快转移成为趋势。

  目前北京还有燕山石化、燕京啤酒、现代汽车,以及首钢顺义冷轧公司。一些专家认为,仍存在的一些工业制造业存在搬迁的可能。

  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项目,传出落户河北沧州黄骅的可能,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此前2013年12月26日,北京汽车河北黄骅工厂开始投产自主品牌越野车。 黄骅有望依靠北京汽车、现代汽车,实现年1000亿元的产值。

  目前北京现代汽车制造厂位于首都机场的六环附近,首钢的冷轧公司也坐落与此。该公司正好为汽车提供板材。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河北能承接汽车产业地方很多,关键在于这个地方汽车产业配套生产如何。“所以不是单纯的地价成本低就可以吸引企业到河北投资,比如有无钢材配套厂就是一方面。”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黄骅所以能承接北汽和现代的2个汽车厂的项目,与该地空余地盘较多有关。该地2400平方公里,大部分是盐碱地,目前有80万亩建设用地,108万亩未利用土地,土地价格为每亩10万元,比周边地区30万元每亩更便宜。

  沧州管委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沧州黄骅周边工业用地是每亩30万,黄骅只有10万元左右,原因是黄骅的地大部分是盐碱地,过去是晒盐后节约出来的,且本身是国有用地,不存在征地问题。

  此前长城汽车也传出了搬迁到黄骅的消息,而石家庄钢铁已经在黄骅圈地6000亩,迄今还未动工。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认为,如果北京的汽车产业都搬走的话,北京首钢最后的一个厂—顺义冷轧公司也会搬离,因为这个厂是给汽车提供配套的。

  “沧州黄骅如果有了更多的汽车产业,配套的钢铁厂是需要的,只不过,目前钢铁效益不好,未来钢铁厂的选择考虑区位因素会更多。”张琳说。

  有望集中四区域

  不过,黄骅作为承接北京汽车产业转移,只是未来北京产业疏散的一个方向。北京向河北转移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4个区域,即沧州黄骅汽车产业基地,曹妃甸钢铁基地,以及北京新机场的临空经济合作区、中关村在河北的相关园区。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此前指出,下一步要加强与河北省的规划对接,把城镇空间布局、产业功能定位、生态红线划定、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及发展建设时序等方面形成共识,落实到规划上,形成一张图,为协同推动区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抓好项目落实。项目建设是协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抓住重点,特别是要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一批现实急需、具备条件且符合协同发展目标的重点项目。

  以好的作风抓区域协同发展工作落实,能早开工的要早开工,能早竣工的要早竣工,尽快取得实效;对于正在研究论证的项目,要加强对接,尽早达成共识,形成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每个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上述4大区域要最后取得快速发展,还需要时间。

  一位区域研究专家认为,政府需要做好基础设施等工作,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做决策。“具体到哪,还是市场行为,像汽车产业基地,到处都有,但是如果市场过剩,则很难做起来。”他表示。

  截至目前,北京新机场环评报告书已经公布,其设计的位置位于永定河北岸,确定在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建成后的北京新机场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不过,北京新机场的临空经济合作区要更广一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京和河北签订了协议要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会有内环、中环、外环。内环会以北京机场为核心,中环会辐射到武清、廊坊、保定等地,外环会更远。京津冀的主要城市应该都可以辐射到。

  位于新机场附近的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已经引入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项目,未来一大批清华的高新技术成果在基地中试孵化并优先在固安产业新城产业化,带动北京更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入驻产业新城,促进产业新城的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聚集。

  而中关村在河北的基地,将在保定、廊坊等地产生。目前保定已经打出了中关村的牌子,预备吸引北京的高科技企业入驻。(编辑 耿雁冰)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0/content_108883.htm?div=-1 report 3434 编者按:从“环渤海经济区”构想提出,到“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历程30多年。在中央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京津冀胸膛中的三颗心脏,终于跳出同一脉搏。一系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北京产业加快向河北转移 集中四大区域(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