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发现明“二品官”墓 墓主贪污被查吞金自杀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骥
“一品当朝”衙门遗迹。
“一品当朝”衙门遗迹。
蒲一桐的墓碑。
蒲一桐的墓碑。

  8月19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万源市文联获悉,8月14日,万源市文联、秦河乡政府工作人员在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苟在江等8人,到秦河乡三官场村考察荔枝古道沿途历史文化遗迹时,了解到当地有明代布政使蒲一桐修建的“一品当朝”衙门遗迹,据悉,明代布政使为一级行政区,即现代省级最高行政长官。随后考察组一行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发现了蒲一桐的坟墓,据当地村民介绍,墓主蒲一桐因生前贪污被查自杀,自杀前曾留书子孙:“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平安一生。”

  明代二品“豪宅”三处

  据考察组工作人员介绍,该墓是一座造型比较简单的四柱顶帽的坟墓,建于光绪三十一年,墓主主人叫蒲一桐。其碑文为“吾祖生居大屋基,为大明布政使司,迨末告老归里,殁后卜藏於斯,但世远年湮,墓被土泥堆累,今孙等触目心伤,特鸠工铭碑以使世代有证耳。”据苟在江介绍,碑文上说墓主人生于该乡三官场村大屋基(五村九社),生前任明代荆州布政使司,到了光绪三十一年,他的后世子孙看此处坟墓被泥沙覆盖,于是大家集资重修了此坟。碑上还留下了所有蒲姓子孙集资人的姓名。

  据三官场村九社蒲春荣向考察组介绍:蒲一桐、蒲一梧两弟兄是元末明初从湖北省高感堰孝感乡移民过来蒲福的后人。蒲一桐、蒲一梧从小聪敏,后来走向官场。蒲一桐任荆州布政使司(从二品),蒲一梧任陕西省游击官。

  相传蒲一桐在任上贪污了无数的钱粮运回四川,在老家建了三处衙门,一处为秦河乡五村九社大屋基,二处为秦河乡五村四社库楼湾,三处为玉带乡环路上。每处规模宏大,为一处“一品当朝”布局,横九间房为一个“一”字,下面两套四合面和一个小天井构成一个“品”字,连牛圈和马圈都有,每套衙门大约占地20亩。

  贪污被查 吞金自杀

  后来,蒲一桐的贪污行为被人告发,那时他已告老还乡,他为了保全子孙后代,就在大屋基的穿心堂屋里吞金自杀,皇差来后看见他人已死,就割下他的头颅到京城交差。

  蒲一桐死后,他的后人不敢大肆修坟造墓,只在库楼湾把他和他夫人(张氏)草草安埋。到了光绪三十一年,其孙辈见坟莹被土石堆累,于是集资重修了此坟。

  19日下午,记者从万源市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唐艺处了解到,明朝是反腐非常起劲的一个朝代,朱元璋建国之后,吸取了前代官逼民反、腐败亡国的教训,开始严惩贪官污吏,手段之酷烈,前所未有。比如,贪污60两银子以上者,枭首示众,并处以剥皮之刑。为防范和抑制官场腐败,明朝建立都察院,但其权力由皇帝授予,监察官执法只能依赖皇权的保护才能有效进行,是一种典型的人治,因此它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官员腐败问题。明朝政府实行的无民主监督制和官员低俸禄制,使得明朝吏治一塌糊涂,虽有反腐败之严刑峻法也无法遏止日愈昌盛的贪污之风,最后国家在举国皆贪的蛀虫咀嚼下垮台了事。

  蒲正兵蒲仁胜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张骥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820/232335.shtml report 1924 “一品当朝”衙门遗迹。蒲一桐的墓碑。8月19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万源市文联获悉,8月14日,万源市文联、秦河乡政府工作人员在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苟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