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严厂规:迟到1分钟罚10元 厂方称效果很明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滨 画
张滨 画

  厚街一家具公司的管理规定引发热议 网友认为“以罚代管”方式不妥

  律师表示随意“罚款”易触犯法律规定 有关部门称若属实将责令整改

  迟到一分钟罚款10元、食堂玩手机罚款50元、忘记关机械罚款100元……最近厚街一家具厂的最严厂规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工厂为了更好地管理,属于合理的规章制度,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以罚代管”的方式很不妥。

  对此,工厂负责人称,罚款只是吓唬一下员工,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罚款的数额不多,但效果非常明显。该负责人说,这只是公司内部的一种管理方式,制定这样的制度只是为了更好地管理。

  这样罚款真的合理吗?广东金政律师事务所陈现律师表示,“迟到罚款”的规定不合法,如果有员工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陈现认为,企业自身并没有对员工“罚款”这样的行政权力,随便 “扣钱”“罚款”很容易触犯法律规定。

  文/记者 吴城华、刘文彬

  事件:

  工厂规定迟到罚钱惹争议

  日前,有网友在本地论坛贴出了东莞某工厂考勤制度的通知,该通知中“迟到早退1~5分钟,罚款10元”引起了网友的争议。

  记者在该网帖中看到,贴出的通知显示,该文件来自位于厚街镇的东莞市雅阁家具有限公司。文件中规定,员工每天上下班要按时打卡,“迟到早退1~5分钟,罚款10元;5~30分钟以上罚款30元;30分钟以上按照旷工半天处理。”

  除此之外,文件中还规定,“旷工半天扣罚一天工资,旷工一天扣罚两天工资,旷工两天扣罚4天工资;连续旷工3天作自动离职处理,取消所有薪资福利待遇。”

  该文件称,是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良好运行,规范员工上下班秩序,才专门对考勤制度作出这样的要求。在文件的末尾,还签署有“必须严格执行”的字样并加盖了该工厂的公章。

  帖子发出后,“迟到扣钱”的规定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议。

  有网友认为,工厂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属于合理的规章制度。“迟到就要扣钱,旷工就要罚款……上班打卡,下班打卡,也是很正常啊。”但是有网友则明确指出,法律有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对员工随意罚款,否则就要由人力资源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过。

  走访:

  在饭堂玩手机罚款50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厚街博览大道附近的东莞市雅阁家具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厂主要生产家具,在该工厂大院的宣传栏里,张贴了一份“关于对考勤制度的管理文件的通知”,“通知”内容与网帖上的内容一样,不过该“通知”没有加盖公章和签名,落款日期同样为7月5日。

  记者发现,宣传栏上除了张贴一份“通知”之外,还有一份“公告”和“通告”。“公告”称,近来发现有员工在上班时利用喝水、抽烟的时间在饭堂玩手机上网看视频等不良怠工行为。“请各组长及管理部门今后严格监督本部门员工的离岗时间,如果离岗超过10分钟未归者被发现在饭堂玩手机,发现一次罚款50元。”该“公告”称,情节严重者视为旷工应重罚,如因管理失职,组长也负有连带责任受到处罚。

  而“通告”则是昨日上午刚刚贴上去的。“即日起下班不关机械、风扇一律接受处罚。” 该“通告”显示,机械没关每台罚款100元,风扇或排气扇每台罚款20元,灯没关每盏罚款10元,保安负责检查登记。

  “动不动就罚款,虽然钱不多,但搞得人心惶惶,工作都有些紧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厂员工说,他身边就有好几个工友被罚过。他说,虽然大家知道是为了工厂更好地运转,但是这样罚款也不是办法。

  厂方回应:

  严厉厂规执行后效果很好

  “工厂制定制度目的不是为了罚钱,而是为了给员工约束。”东莞市雅阁家具有限公司的老板余先生称,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这个考勤制度也是经过工厂内部管理层的协商,属于工厂内部的管理制度,而且罚的钱并不多,并没有想到违不违法的问题。

  对于工厂为何一张接一张地发布罚款“通知”,余先生说,这是因为之前考勤制度的罚款方式非常有效。据他介绍,工厂平时的上班时间为上午8时到12时,下午2时到下午6时。“在考勤制度没有建立之前,工厂员工非常懒散。”余先生说,员工迟到早退是常有的事,有的员工甚至连续好几天都不打卡,财务计算非常困难,给工厂管理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自从有了这个考勤制度,现在迟到早退的现象明显少了。”余先生说,制度制定后的前几周,每一周都有两三个违规被罚的,但是到现在就基本没有被罚的人了,所有的员工都很守规矩。

  余先生说,由于工厂大部分都属于技术工,年龄一般都在40岁以上,加上工厂采取承包制以及计件的方式计算工资,所以员工的自由度比较高,也很难管理。“虽然名义上是罚款了,但事实上,几十元钱也可能从其他地方补回来了。”于先生说,贴出来只是吓唬一下,起到约束作用。

  律师说法:

  员工可向劳动部门投诉

  记者了解到,于2013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实施罚款或者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扣减劳动者工资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按照被罚款或者扣减工资的人数每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广东金政律师事务所陈现律师表示,“迟到罚款”的规定不合法,如果有员工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工厂如果想对员工进行考勤管理,应该从绩效考核的层面入手,比如一次迟到可以进行"警告",几次警告后可以累积为"记过",然后最终在考核奖金的发放中体现出来。”陈现表示,企业自身并没有对员工“罚款”这样的行政权力,随便规定“扣钱”“罚款”很容易触犯法律规定,因此应该在企业规定中规避这样的字眼。

  “出台这样的规定,严格来讲,应该先交由员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然后进行公示,否则程序就不合法。”陈现表示,“员工遇到罚钱的规定,可以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

  有关部门:

  若属实将责令整改

  厚街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该工厂的此项规定并不了解,目前已经将情况反映到了监察组,“如果帖子中的工厂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会责令其整改。” (来源:广州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8/20/content_2725363.htm report 3524 张滨画厚街一家具公司的管理规定引发热议网友认为“以罚代管”方式不妥律师表示随意“罚款”易触犯法律规定有关部门称若属实将责令整改迟到一分钟罚款10元、食堂玩手机罚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迟到1分钟罚10元? “最严厂规”引争议(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