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举报秦始皇陵附近有违建 10亩地建9座别墅

来源:法制晚报

  九栋小屋藏身附近村中国土部门证实建筑为违建 当地街道称涉土地违法将调查是否存在违纪情况

  秦始皇陵保护区

  画家租地盖起工作室

  《法制晚报》记者接到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办事处下和村村民举报,称该村10余亩农用地卖给画家建了9座别墅。

  对此,西安市国土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建筑均为违建,并已将详细的调查结果上报省厅。

  当地街道日前也表示,违建处于秦始皇陵保护区建控范围,涉嫌土地违法。

  村民举报秦始皇陵附近被指卖地盖别墅

  西安市临潼区下和村,位于骊山脚下的秦陵保护区内,西侧1公里处为秦始皇陵,东侧与兵马俑三号坑相距不过数百米。

  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陕西省就通过了《秦始皇陵保护规划》,使得秦陵保护区扩至36平方公里,以保护秦始皇陵及其环境风貌,减少自然因素造成的损伤,制止人为破坏,保持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举报人和先生称,2012年3月,村支书和蒋利将下和村3亩2分土地私自卖给朋友洪涛,并承诺他享有该农耕地的永久使用权。对于自己的身份,洪涛称自己是一位画家,从事油画创作。

  和先生称,2013年3月,洪涛介绍朋友刘健健租下旁边的农耕地7.8亩,期限30年。公开资料显示,刘健健是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

  和先生还称,刘健健当月开始施工建设别墅,并邀请朋友胡卫明、贾万雄、刘航、高民利、郭峥等人,在其租赁的农耕地上建设别墅。2013年10月份,别墅群整体建设完毕,加上2012年洪涛建的,一共是9座。

  公开资料显示,贾万雄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任教,胡卫明为西安美术学院教师;刘航、高民利和郭峥等人也均为画家。

  实地探访标称艺术工作室只有大爷看门

  日前,记者到当地探访。从秦始皇陵沿着秦陵北路西行约一公里,记者看到路边的电线杆上挂着“骊山艺术工作室”的标识。

  顺着标识前行不到100米,记者找到了大门紧闭的“骊山艺术工作室”。经向村民确认,这里正是举报人所称的“违建别墅”。

  记者看到,洪涛所建的是单独一个院,其他8栋“别墅”在另一个大院内,院南侧即为大片耕地。8栋“别墅”大院被红砖墙高高围起,墙头插满了玻璃碴以防外人翻墙进入。

  以找人为由,记者敲开了有8栋“别墅”大院的大门。记者看到,院内有一大块宽敞的草地,石板小路连接东西两侧的多个2层小楼,房顶上装有卫星天线和热水器。

  看门的大爷向记者确认,“别墅”是2014年初建好的,西安美术学院的几个老师在这里。但现在老师们都去陕南写生去了,现在大院里就他一个人看家。

  画家回应花3万租下30年但不是耕地

  日前,记者联系到画家洪涛。他告诉记者,他已通过其他渠道知道有人举报一事,但他表示,举报的有些内容与实际不符。

  洪涛说:“我是画画的,而且还是画兵马俑的,对兵马俑有感情,喜欢在这个周围(创作)。”

  “我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下和村的领导,1年1000块租了这个地方,租期30年,租金一次付清,大小为30米×26米,1亩多点。”

  洪涛称,自己建房的这块地,“70年代是一个水池,后来废弃了,周边有很多垃圾,划给村民做宅基地都没人要。”

  至于土地性质,他表示,“不是耕地,我问过,应该是其他的,这里没办法耕种的。”

  否认盖别墅只是喜欢绿化得好看些

  对于建别墅的说法,洪涛说:“这是不切实际的说法。这是我画画用的工作室,与别墅是两回事,我只是喜欢把外面绿化得好看一些而已。”

  对于旁边有8栋楼的大院子,洪涛解释说:“那个院子,以前是一个村办企业造纸厂,后来因为有污染,就关了。之后搞了一个养猪场,是猪舍,有企业用地正规的手续。后来不养了,我几个画画的朋友就改建成艺术工作室。”

  他表示:“这块地有画家和养猪场的所有者签订的租赁协议,100%不是耕地,有企业用地的手续,以前没有庄稼。”

  对于这些画家朋友的身份,他说:“有些是西安美术学院的老师,有些是从那儿毕业的,其中一些是艺术家。”

  至于西安有关部门对其所建别墅的处理结果,他说,“当地政府怎么处理这事,我是画画的,不想管这些事情,我只想做我自己的事情,把画画好。”

  追问政府市国土局称其为违建或追究责任

  记者致电西安市国土局临潼分局,工作人员记下了记者的电话,但之后一直未做回复。

  记者致电西安市国土局,负责信访接待的王姓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这些建筑已经建成多日了,这个月(7月),局里接到群众反映。

  至于土地的性质,他表示,“前一段时间打电话问下面的分局,他们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但他们想把这个事情弄成:农民没有住自己的宅基地,让有钱的人建设得非常好,再卖给有钱的人。”

  “不过,我说这是违法,村民自己不住也不等于宅基地失效了。”他还表示,“我问下面分局有证没,他们说证不全……给不了说法,就追究监管人的责任。”

  至于是否为违建,该工作人员表示:“绝对是违建,不管怎么样都违法了。”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西安已经查处了多起在秦陵一带违法建别墅的情况。“最近此类事查得很严,秦陵南路的别墅刚被查了。”

  记者查询发现,秦陵南路位于秦始皇陵以西,西安美术学院临潼校区即在路北。

  详细调查结果几个部门均未给

  日前,西安市国土局负责信访接待的王姓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说,“临潼区成立了一个专案组,由常务副区长带头,已经把这个情况上报到市政府。”

  记者从西安市国土局获悉,除了由临潼副区长带头的调查小组在进行调查外,市国土局对此事已经调查完毕,并已报给上级部门。

  对于市国土局自己的详细调查结果,该局表示不便对媒体透露,“让临潼区自己回复记者”。

  记者致电临潼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你要和临潼区秦陵办联系。”

  然而记者致电临潼区秦陵办,得到的回复是,这事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快速干道以南属于我们的保护区域,下和村在快速干道以北”。

  至于到底归谁管,秦陵办工作人员称:“我们也不清楚”。

  但负责信访接待的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市国土局已要求临潼区秦陵办进行回复,并对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市国土局)也有调查结果,你们不给《法制晚报》记者调查结果的话,我们就用我们的调查结果(回复)。”

  但至今,记者还是没有得到详细的调查结果。

  当地街道:确涉土地违法

  “地方领导留言板”是目前唯一一个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为全国省、市、县党政一把手全部开通全天候的留言版面,供网友与领导干部进行沟通,有包括陕西在内的近20个省、市、自治区以红头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复办理“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机制。

  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中,有人也反映了记者报道的违建问题。

  日前,临潼区秦陵街道作出官方回复:“经查,您所反映的建筑物位于我区秦陵街办下和村西孙组,在秦始皇陵保护区建控范围的村民居住区内,占地约6.2亩,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为简易钢架结构房,共3栋,结构为一层或局部二层,不属于别墅。”

  “该宗地于1999年1月7日取得了集体土地使用证,用途为企业用地,使用单位为村办企业下和造纸厂,面积为3445.65平方米,折合5.1685亩,建成后未投产使用;2003年1月村民和力租用该宗地建设养猪场,2008年因经营不善倒闭;2008年至2013年初,该宗地一直闲置;2013年初,被改建为简易钢架结构房,作为书画工作室,在改建过程中未进行地面挖掘作业。”

  街道办事处还表示,目前,经国土部门调查认定,该宗地集体土地使用权已改变用途,涉嫌土地违法。

  办事处将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及的单位和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本版文/记者张衡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制图/廖元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20/n403615627.shtml report 3800 九栋小屋藏身附近村中国土部门证实建筑为违建当地街道称涉土地违法将调查是否存在违纪情况秦始皇陵保护区画家租地盖起工作室《法制晚报》记者接到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办事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