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再放87项审批 创业兴业放手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黄莎 黄静 北京 广州报道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撑。提出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这显然是用更加市场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先照后证是一种加快市场推进的办法,使得养老院的办理更加方便。”他说。

  根据上述会议,下一步要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要尽快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决定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以及一些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上述会议指出,要持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深挖潜力,不断向纵深推进,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以促改革稳增长。

  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

  8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开展社会评议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有针对性地推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措施。

  为此,下一步要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8项,做到能取消的尽量取消、不下放,避免遗留尾巴。同时尽快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

  此外,还将降低准入门槛,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再次,要减轻企业负担,再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并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建立目录管理制度,凡未列入目录的一律不得开展。

  还有,下一步是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专业性不强、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使就业创业创新不为繁多的“证书”所累,让各类人才放手拼搏。

  上述会议意义重大,以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为例,目前实施这些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单位比较多,除了一些行政单位外,不少事业单位也在做类似审批。在地方,甚至有老干部局、邮政局、社科院,以及供销社等单位作为非行政许可审批单位。

  这包括全国研究生招生总量审批、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审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等。

  对此,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教授陈端洪认为,这种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般是指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之外的审批事项。还有一些非行政许可审批可以取消,由行业协会自己管。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一些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行业协会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本身部分属于非行政许可项目。

  比如部级荣誉称号评审表彰计划审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审批、部级荣誉称号评审表彰计划审批,都可以交给一些行业协会来主办,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审批等本身属于企业行为,并不需要审批。

  解决市场短缺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强改革工作统筹协调,在放的同时着力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尽政府应尽职责,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

  比如像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改变养老、医疗前置审批,目的是要让市场更好地解决这方面的短缺问题。

  目前医疗和养老服务短缺,主要表现在公益性项目短缺,比如现在老人花钱进养老院的比例不是很大。“实施先照后证后,养老院等可能会增加,但是国家还是要加大投入,解决公益性养老院发展的问题。”他表示。(编辑 耿雁冰)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1/content_109101.htm?div=-1 report 1938 本报记者定军实习记者黄莎黄静北京广州报道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部署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为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国务院再放87项审批 创业兴业放手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