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兵仪仗兵选拔:身高至少1米73 需女汉子素质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
量身高测体重
量身高测体重
立定跳远测试
立定跳远测试
仰卧起坐考核 通讯员供图
仰卧起坐考核 通讯员供图

  身着裙装礼宾服,系着金色腰带,头戴卷檐帽,脚蹬长筒皮靴……8月19日,三军仪仗队新装亮相,女兵新形象备受瞩目。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征兵办获悉,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正在挑选女兵,组建女兵方队,江苏获得5个仪仗女兵名额。

  其实,早在今年5月12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13名女队员首次亮相,其中就有一名江苏小丫,名叫卢云(现代快报5月14日报道)。卢云很快就要有江苏老乡队友啦。通讯员 耿继超 柯文才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娟

  江苏获南方地区唯一选拔资格

  据江苏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三军仪仗队只在全国9省选拔仪仗女兵。考虑到南方女子身材娇小,此次选拔主要放在北方地区。不过,江苏成为9省之一,而且是南方地区唯一获得女仪仗兵选拔资格的省份。和三军仪仗队一起选拔优质女兵员的,还有代号为“猎鹰”的中国特警学院女子特战队。

  今年5月亮相的连云港姑娘卢云,是作为老兵入选三军仪仗队的。此次三军仪仗队组建女兵方队,主要从新兵中选拔。目前,江苏女兵征兵工作,正在进行体检。据省征兵办工作人员透露,已有专人在体检站蹲点,挑选好苗子。

  首个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共有多少名女兵呢?江苏省征兵办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清楚。不过,今年5月12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13名女队员首次亮相。当时,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在室内和室外欢迎仪式中增加1个女兵方队。室外举行欢迎仪式时,女兵方队参加分列式。按计划今年秋季将继续征集女队员100名,以后每年征集50名。

  要挂枪接受检阅,对力量、耐力有要求

  要入选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除了要满足普通女兵的征兵要求外,还有更高的要求。例如,身高要在1米73以上,相貌要端正,等等。

  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身高达到1米73即可,但一般都会挑选1米74或者1米75的。为什么呢?工作人员打趣道:“有些女孩坐火车到北京,身高会缩掉2厘米。”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看似玩笑的一句话,其实不无道理。南京市中医院骨科方面的专家向记者解释说,人的身体有二三十个椎间盘,经过久坐或长时间的行走、站立后,椎间盘中的水分含量会降低。这样,每个椎间盘会缩小一点,加起来身高会误差1到2厘米。这对于16岁至40岁的青壮年来说,是很常见的现象。比如坐火车到北京,这样久坐之后,躺卧下来休息两个小时,就可以恢复到接近正常身高的标准。

  除了身高、相貌之外,江苏省征兵办工作人员没有透露更多的选拔要求。不过,从学历上看,5月12日亮相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3名女队员,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此外,由于需要挂枪接受检阅,仪仗女兵不光要形象气质佳,还要具备“女汉子”的素质,即要在力量上、耐力上经得住考验。

  5月12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13名女队员首次精彩亮相。在这13名飒爽英姿的女兵中,有一位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姑娘,名叫卢云。

  仪仗队新装亮相

  8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图为三军仪仗队着新式礼宾服接受检阅。仪仗队、军乐团新式礼宾服于8月1日正式启用穿着。新式礼宾服新增了仪仗队女礼宾服。网络图片

  数读征兵

  8800多人报名

  征集名额减少,参军热没降温

  今年,江苏女兵征集690人,比去年少了60人。虽然征兵人数减少了,但女青年“参军热”没降温。截至8月5日报名结束,共有8800多人报名。经过层层筛选,2000多人入围体检。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女生小陈,去年作为在校生应征,因视力不合格被淘汰。今年初,她做了激光手术后,这才再度报名。“视力应该可以过关了,而且今年我拿到了本科毕业证,还入了党,这些在面试考核时是可以加分的。”小陈满怀信心。

  身高要求降低2厘米

  文唇女孩过不了关

  今年的女兵体检标准有所调整,身高要求从1.6米调整为1.58米以上。视力方面原来要求,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今年降为: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对裸眼视力达不到标准的,如果矫正视力达不到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才算不合格。此外,做视力激光手术半年后,没有明显病变也视为合格。

  此外,女兵的征召标准中,对于文身也有新规定,即女性不得文唇。

  有人立定跳远跳不到1米

  体能测试是“过关杀手”

  在体检考核现场,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体能测试,依旧是“过关杀手”。有的人腿不短,立定跳远却跳不到1米。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立定跳远达不到标准,虽然不会直接淘汰,但会扣分,影响综合成绩。

  常州女孩小林做仰卧起坐时,一躺在防潮垫上,就起不来了。经过几次努力,最终只勉强做了两个,工作人员称,像小林这样的女孩,体检几天来遇到好几个,这跟现在女孩子喜欢“宅”有关。“宅”的时间多了,运动量自然就少了。

  特写

  兴化“武林高手”来应征

  来自兴化市的应征者王妹,举手投足酷似“侠女”。在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体能测试中,她更是获得满分成绩,被称为“女汉子”。

  王妹出身武术世家,祖辈曾是晚清武举人。如今,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是当地著名的武术大师,收有众多徒弟。王妹从小跟着爸爸练拳习武。2008年,在江苏省体育局组织的传统武术套路比赛中,王妹夺得南拳和八极拳的冠军,并取得棍术第二名的成绩。第二年,她又在全国武术套路比赛中,拿下南拳第一名。

  徐州姐妹花连续两年报名

  来自徐州睢宁的双胞胎姐妹马方平、马方圆,是连续两年报名应征了。

  这对姐妹花一直在一个学校上学,高考一起考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读同一个专业。去年,她俩上大二,趁着暑假报名应征,通过面试、体检,但最终因名额限制没能当上兵。

  今年7月,姐妹俩虽然双双通过专升本考试,但还是决定再次报名应征。她俩一致表示,从小都怀着一个从军梦,希望今年能梦想成真。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8/21/content_357093.htm report 4513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量身高测体重立定跳远测试仰卧起坐考核通讯员供图身着裙装礼宾服,系着金色腰带,头戴卷檐帽,脚蹬长筒皮靴……8月19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女兵仪仗队大征集,江苏占5席身高至少1米73,得有“女汉子”素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