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民寻找房祖名”小游戏爆红 开发者赚不到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虐心的小游戏为何让人停不下来
  近日,广州首台3D真人试衣机在天河城安装完成,只要站在机器前隔空挥手,新衣服就能“换”到身上,衣服好看不好看、合不合适立马知道,如果要下单购买,只需拿出手机扫描对应的二维码,链接百货网上店,不过两分钟就能完成交易。CFP供图

  “虽然柯少向龙叔保证不会带坏房祖名,但龙叔强烈要求你找回房祖名!”明星柯震东和房祖名分别因吸毒、涉嫌容留吸毒被抓之后,人们除了网上围观之外,很快发现微信朋友圈内被一款“全民寻找房祖名”的小游戏刷屏了。这款游戏的玩法是只需要玩家在无穷尽的柯震东头像中找到唯一的房祖名,被不少玩家评价“丧心病狂”。

  “围住神经猫”、“看你有多色”、“打企鹅”、“捏泡泡”……今年以来,类似的虐心小游戏一个接一个地占据着朋友圈。这些游戏的规则极为简单,游戏时间也极短,一两分钟就可结束游戏。它们充满诱惑,朋友圈内总有人分享自己的游戏战果;它们虐心,游戏设计让人欲罢不能。随后,仅仅在几天之内,这些小游戏又会销声匿迹。

  9G游戏运营着拥有300万用户的微信公共账号,每天向公众推出9款微信版小游戏,其创始人黄加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些游戏都是基于Html5技术的网页小游戏,如今它们嵌入了微信接口,公共账号平台和朋友圈会让此类游戏非常快地传播,大约每100款游戏中就会有一款成为“现象级游戏”。

  “大家能看到的游戏背后,有很多无人问津的产品。”创新工场游戏投资负责人孙志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能蹿红的小游戏靠的是综合生存力,本身游戏设计有创意,再加上机会碰巧,触到了可以迅速传播的点,从而引爆社交圈。

  不能反推的火爆游戏规律

  “围住神经猫”是通过设置障碍堵住一只神经猫,“看你有多色”是在众多色块中寻找到颜色不一样的色块,打企鹅需要玩家在企鹅掉到地上之前点击球棒击打企鹅。记者发现,这些游戏规则简单,甚至整款游戏只有开始、游戏中、结束3个页面,但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简单易上手的小游戏在朋友圈内引发一阵潮流。

  广东省珠海市拱北边检站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中,开发了一款“拱北无影手”小游戏。这款游戏里,玩家需要帮助边检小哥盖章,在每一轮固定的区域内盖上边检章,然后再进行到下一轮,吸引了不少玩家关注。

  在地铁上,在等人的间隙,在办公室的午休时间,总有人抱着手机玩个不停。这些并不能体现玩家技术的小游戏为什么让人停不下来?

  黄加阳认为,近段时间小游戏频发爆发热点的首要原因是入口问题。Html5网页小游戏在两三年前就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但当时App和微信都在争夺移动端上的入口,只有约10%的小游戏会出现在微信上。现在,几乎每一部手机上都会装微信,微信公众账号容许嵌入Html5游戏,很容易让用户可以看到。微信朋友圈可以直接把页面发给一个朋友,传播渠道非常畅通,一传十十传百,第一天可以10万,第二天可以到100万,第三天可以到1000万,一款游戏让所有用户看到,只需要三四天时间就可以。

  黄加阳分析说,这是满足了用户的沟通需求。从微博时代开始,大部分用户有“告知所有朋友我在干什么”的需求。在朋友圈内分享游戏战果同样如此。

  游戏“看你有多色”的开发方博雅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基于社交圈的好友关系及信息分享链,重点挖掘了用户分享和攀比的模块,促使玩家获得了更好的成绩忍不住一次次在朋友圈炫耀。同时,他们在用户使用朋友圈的高峰时段去推动,更是形成热点和话题。

  记者发现,“让你的朋友也来试试吧”,“看看你的朋友玩得怎样”等吸引玩家分享游戏的话语,出现在每款游戏中,玩家只需要点击一个键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此类游戏本身的设计也值得称道。孙志超说,“足够简单”是所有游戏的特性,而“围住神经猫”本身的名字和形象也对它的火爆功不可没。黄加阳的团队也会注意结合热点,在老男孩的神曲《小苹果》火爆时,他们开发了两款小苹果游戏,每一款均达到了上千万的用户。

  更关键的是,这类游戏的使用时间往往只需要一两分钟。一位玩家说,这类游戏比不上大型游戏设计精美、情节复杂,但自己不需要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脑屏幕,不需要投入金钱购买装备,不需要绞尽脑汁获得胜利。虽然谈不上爱它,但自己不介意用它来打发时间。

  一款游戏火爆了,总会有众多分析总结这些游戏的火爆原因,但孙志超强调:“这个事情不能反推,因为每一个反推都能推出道理,但正推却不一定会导致同样效果。”互联网传播一定要摄入一个爆点,“这就像生物进化,大部分的DNA因不够优秀存活一段时间就消亡了,但优秀的DNA不会消亡,积累一定程度的曝光率之后,就会获得病毒式的传播”。

  开发者其实赚不到钱

  “全民寻找房祖名”在8月20日达到6000万网页游览数(PV),“看你有多色”上线两日的累积访问用户数(UV)达到3000万,独立IP数达到2000万,“围住神经猫”创造了3天500万用户和1亿访问的社交游戏神话,达到“现象级游戏”级别的小游戏都有着非常辉煌的成绩。

  这么多的人抱着这款游戏停不下来,开发者岂不是赚得盆满钵溢?

  黄加阳称,Html5小游戏在保护方面一直是比较困难的,主要是因为这类游戏实在是太容易开发了,以“神经猫”为例,一个程序员一天就可以开发出来。当然,不是所有游戏都会达到这种传播效果。

  现实的确如此,“打企鹅”的原型来自奥地利JoWooD公司开发的雪人运动(Yeti Sports)游戏,该产品2004年上线后迅速风靡全球。引入中国后,研发“打企鹅”小游戏的公司不止一家,百田、91、豆豆游戏、6egame等都制作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版本,但玩法类似,仅仅在数值上做了不同的调整。

  “玩家只关心鸡蛋,不关心下鸡的人是谁。”孙志超表示,开发者的尴尬在于,如果一上来就放广告,会影响推广力度,但是当游戏有了影响力以后再加广告就来不及了,一定会有无广告版的游戏出来。并且,散落在全球的开发者大部分是业余的,没有继续开发的能力,而平台作为承接方可能会获得价值。

  孙志超介绍,目前开发者获利的方式是:一些投资人认可产品价值,信任开发者以后会做出类似优秀的产品,所以投资开发者一直做这件事情;另一种是开发者做出了品牌,类似“疯狂猜图”,发挥品牌效应,在推出新的产品时借助平台的力量,在确定会有流量的情况下可以放广告。

  对于公司来说,赚钱并不是第一位的,积累用户,获得品牌知名度更为重要。博雅互动有关负责人就称:“目前我们不考虑相关的商业模式,还处于品牌认知阶段,希望能通过做出更多受欢迎的游戏来建立品牌的认知度,商业模式届时自然就有了。”

  9G游戏作为Html5平台运营开发者,黄加阳会尽量给予开发者期待的诉求,例如给想要建立品牌的开发者在游戏中嵌入LOGO,给想要建立平台的开发者嵌入链接,购买缺少资金的开发者的游戏,和其他游戏公司达成合作助推游戏。未来,他期待可以建立明确地和游戏开发者分成的平台。

  把游戏轻度化

  下一个引爆朋友圈的小游戏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毋庸置疑的是,微信版小游戏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

  在孙志超看来,用户会向两极化发展:一部分用户痴迷于复杂精美的单机版游戏,一部分用户喜欢随手可玩的简单小游戏。有一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大部分用户都会有审美疲劳,最终只留下小部分用户是长期喜欢这些小游戏的,例如女性、小孩。

  这也正是不少人担心的:小游戏昙花一现的宿命。

  “任何游戏都有生存周期,生存周期和内容的消耗是成正比的。这类小游戏本身的生存周期就非常短。”孙志超认为,小游戏的内容决定了他的传播周期。

  对于9G游戏来说,核心的价值是快速鉴别游戏膨胀力。黄加阳称,9G游戏的公众号可能是同类账号中和玩家沟通最多的,9个游戏开发小组每天都会和玩家互动,了解用户为什么喜欢这款游戏,为什么不喜欢那款游戏,及时解决游戏中的一些BUG,精确监控游戏从放到公共账号上开始,每隔一分钟,每隔一小时是怎样一个形式膨胀,很快就能知道这款游戏会不会膨胀。同时,公司储备了3000多款小游戏,根据现在用户的喜好改造一下再放出来。

  根据9G游戏的数据分析,从3月建立公众账号开始,现在有300万粉丝,24小时活跃度在30%~40%之间,72小时活跃度超过50%。他们发现,每个人在游戏上的停留时间约为3~5分钟。12点~2点之间的午休阶段,下班之后到晚上11点,停留的时间长度都会一直上升,大概在11点时达到最高峰。

  黄加阳的目标是要把游戏轻度化,让用户与看到笑话和囧图一样,最初看到很惊喜,觉得很有意思很好玩,第二天看到就没有兴趣。大批的用户是有这种需求的,当人有空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打开手机玩一下,而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要沉浸其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8/21/nw.D110000zgqnb_20140821_2-12.htm report 4680 近日,广州首台3D真人试衣机在天河城安装完成,只要站在机器前隔空挥手,新衣服就能“换”到身上,衣服好看不好看、合不合适立马知道,如果要下单购买,只需拿出手机扫描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