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洗碗女学霸分享录取秘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坚持在父母开的餐馆里洗碗数年的华裔女孩郑朝丹,三年前被哈佛大学录取。本月12日至20日在上海中学举行的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上,郑朝丹带着自己的热情和坚持,为参加峰会的学生们带来了《友谊》课,并成为这次峰会上29门哈佛课中最受欢迎的三门课之一。

  哈佛峰会在中国已举办过八年,吸引了将近5000名国内优秀高中生参加,并由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世界多所顶尖名校的在校生担任授课者和志愿者。谈及当年被名校录取的秘诀,这些“学霸”几乎都提到了两个关键词:有热情、懂坚持。

  《友谊》列最受欢迎前三

  作为今年哈佛峰会的重头戏,来自哈佛大学的29名本科学生带着29门各具特色的课程,与3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中学生和中国中学生齐聚一堂,将哈佛课程复制到上海中学的教室里。

  29门课中,有的涉及最热门的金融,有的分享最尖端的科技,但也有一些看似不实用的课程,比如一门讨论友谊的课,授课者是哈佛大学社会学系大三学生郑朝丹,这位9岁赴美的华裔女孩有着甜美的外表,乍看上去有点像女歌星李玟。

  郑朝丹说,在报名参与这次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的授课人时,之所以选择“友谊”这一主题,是因为她相信这个课题对于年轻人来说相当重要。

  实际上,在哈佛校内的课表里,就有一位教授开设了《友谊课》。“很受大家欢迎,我自己也选修过”,郑朝丹希望能把这门哈佛的热门课程复制过来。不过她也坦言,和其他课程相比,自己开的这门课实用性并不强,一度担心选的人少或者没人选。“不过,最终我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

  结果,《友谊》的选课人数突破了上限,而且在主办方的统计中,《友谊》 是今年峰会中最受欢迎的三门课之一,另外两门分别为:《婚姻中的政治和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理解金融工具》。

  “其他文化课平时就能上,在这里我希望体验不一样的内容,而且我觉得‘友谊’这个话题确实很重要。”选择来到《友谊》课堂上的南模中学高二学生王泽华在上完第一节课后,感叹自己选对了。

  “洗碗女孩”打动哈佛面试官

  哈佛峰会期间,记者旁听了郑朝丹的课,最直观的感受是,这个20岁出头的女生,很有自己的主见和行动力。课前,她做了充足的功课,为中学生们准备了多篇以友谊为主题的阅读材料以及一部电影;刚开课时,在感受到课堂氛围有些拘谨时,她立即将前后排的座位摆设改造成圆形的座椅,圆桌对话让气氛立刻活跃起来;而在与中学生的对话中,她侧重于引导学生们多表达、多交流,“我希望激发出他们的热情”。

  在郑朝丹看来,“凡事都要有热情”,这正是哈佛所青睐的学生的特质。回想起当年自己被哈佛大学录取的过程,她讲到了一个重要的小细节。“我父母在美国当地开餐馆,我一直是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在餐馆里帮父母洗碗,坚持了很多年,高中时每周都要在餐馆帮忙超过40个小时,而且我也很喜欢这份工作”。

  在细微之事上有热情,加上优秀的学习成绩,最终让郑朝丹收获了哈佛的录取通知书。她总结说:“哪怕最细小的事情,只要能够坚持,并能够从中有自己的收获,也能受青睐”。进入大学后,郑朝丹继续发挥自己的热情和坚持,与几个亚裔女孩一起成立了哈佛大学亚裔姐妹会,帮助更多同学融入美国文化。

  “学霸”共论名校录取秘诀

  在今年的哈佛峰会中,除了开课的29位哈佛本科生,还汇聚了将近50位志愿者,他们也来自世界多所顶尖大学。从课堂助教到活动安排,再到对外联络,在哈佛峰会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都是这些佼佼者的舞台,尽管他们任务不同,性格各异,但总能看到一些共同的特质。

  “可能每个名校招生各有侧重点,比如哈佛看重领导力,宾夕法尼亚大学强调学生的商业素质,耶鲁大学可能更青睐人文素养,但是,名校也有一些共性的要求”,本次哈佛峰会的媒体通讯员、全美排名前50的波士顿大学读大四的学生胡卿权告诉记者,这些共性就包括:较强的学习能力、执着追求的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而这也是正是哈佛峰会所侧重要培养的特质。

  哈佛峰会成

  全球名校“预备班”

  哈佛峰会在中国已举办过八年,吸引了将近5000名国内优秀高中生参加。据主办方统计,历届与会学生中90%以上在高中毕业时被中国和美国的顶尖大学录取。其中,超过200人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 超过300人进入美国排名前50的综合性大学及文理学院,超过100人进入常春藤盟校等美国、英国、加拿大的同等顶尖大学。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21/content_7019.htm report 2223 晨报记者林颖颖坚持在父母开的餐馆里洗碗数年的华裔女孩郑朝丹,三年前被哈佛大学录取。本月12日至20日在上海中学举行的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上,郑朝丹带着自己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