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万元现金被白蚁啃成骆驼轮廓(图)

来源:中国吉林
驼队?残钞
驼队?残钞


银行工作人员用兑换尺比对,计算残损面积
银行工作人员用兑换尺比对,计算残损面积


老太太的家人将受损比较小的钞票整理出来
老太太的家人将受损比较小的钞票整理出来

  东南网8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陈紫玄 文/图)喜欢把钱放身边的市民注意了,除了要防火防盗,还得防白蚁。昨天早上,晋江东石镇的蔡老太太发现,藏在家中木衣橱中的1万多元现金遭了白蚁,损失惨重。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不少百元钞票被咬成“骆驼”模样,驼峰、四肢、尾巴俱在,成了活生生的“艺术品”!在海都记者和兴业银行员工的帮助下,老人最终兑回了1950元新钞。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纸钞不具备防水、防霉、防火、防虫、防化学腐蚀的功能。市民保管存储时,应注意做好防范措施,避免受损。

  遭遇

  万元藏钞被咬成“骆驼”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来到蔡老太太的家中。

  老太太的女儿说,母亲今年70岁,七八年前就开始换大面值钞票藏于衣橱,说有钱在身边心里踏实,日积月累,也有上万元,都是母亲的心头肉,她时不时会偷偷翻出来看看。昨日上午,当母亲查看宝贝时愣住了:白蚁不知什么时候入侵了衣橱,吃了不少钱,这时离上次查看时仅仅过了一个月!

  这钱被白蚁咬了谁见都心疼,可整理残破钞票时,老太太的女儿却是哭笑不得:这白蚁咬得也太有艺术了,不少百元钞票都成“骆驼”了。

  海都记者循着指点翻看了一下,发现果然有不少百元钞很像骆驼,不仅驼峰、四肢、尾巴俱在,眼睛的地方还准确留下了“100”后面两个“0”。

  老太太的女儿说,万元藏钞中,有一部分已经被咬成碎片,只剩下46张50元和36张100元面值的钞票比较完整,希望银行能够帮忙兑换这5900元。

  救币

  5900元只换回1950元

  海都记者和老太太的家人来到中国银行东石支行时,工作人员全额兑换了33张比较完整的50元面值钞票,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残钞他们将转到上级银行,如果上面说不能兑换,老太太家人还得过来退钱,至于剩下的13张50元和36张100元的残钞,由于残损面积太大,他们无法兑换。

  在晋江青阳曾井的兴业银行晋江支行,海都记者向工作人员讲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很快引导记者来到了5号残损币兑换窗口,接过残损币后,工作人员便拿出一套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尺,一张张认真比对计算残缺面积。经过半个小时的比对,最终确定12张50元面额残损币半额兑换,余下的1张50元和36张100元面额纸币由于残损超1/2未能兑换。

  加上之前全额兑换的部分残钞,5900元最终换回1950元,老太太的女儿说,这算是花钱买个教训吧。

  走访

  钱放在身边老人觉得踏实

  除了蔡老太太,当地其他老人是否也有藏钱习惯?

  昨天,蔡老太太的家人告诉记者,在农村,有不少老人喜欢将钱藏在身边,连最亲近的人也不说,有的藏房梁,有的藏墙洞,有的挖坑埋。村里曾有一位老人过世后,家人在她的屋里各处包括被子里找出十几万元的现金。

  蔡老太太的女婿说,在农村,信用社和银行都有网点,可有些老人就是不愿意将钱存进去,一则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存又不想让家人知道,二则是怕财外露。更重要的是,有些老人觉得有钱在身边,心里会比较踏实。

  在国内,类似事件也不少。今年7月,据《佛山日报》报道,佛山三水一老伯,将多年辛苦攒下的8万元血汗钱藏在鱼塘边的工棚内,准备将钱取出时,却发现钱都被白蚁蛀坏,只换回4万多元。去年6月,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顺德一位老婆婆藏在家里的40万元现金被白蚁蛀掉,无一张完好。经过鉴定,可兑换的不到34万元,损失6万余元。

  建议

  用关爱改变老人藏钱习惯

  泉州五中心理辅导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雅瑜表示,由于观念的不同,不少老人尤其是农村的老人都喜欢藏钱在身边,但怎么藏都不如存在银行安全。

  林雅瑜表示,家中藏钱一旦遇到盗窃、白蚁、潮湿、拆迁、火灾等,都可能造成重大损失,而对于这样的损失,老人往往在心理上难以承受。因此,她建议子女应多关心、陪伴老人,老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了,也许就会自觉将钱存入银行。

  如果老人认为将钞票放在身边有安全感,做好防盗的同时,还得防范白蚁。

  至于如何防范白蚁?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农艺师陈贻谋表示,子女应建议老人不要在房前屋后堆积废弃家具、干柴等,对于白蚁喜欢阴湿环境的习性,应保持屋内通风干燥,还应时常检查衣柜、桌子等查看是否有虫蛀,一旦发现蚁洞,不要轻易破坏或用杀虫剂,而应采用灌注毒杀、药物诱杀等方法处理。

  陈贻谋还介绍了一个简单防白蚁的方法:用红砖垫高衣柜、床的四脚,并让其不紧靠墙壁。这样,白蚁就很难通过地面或墙壁进入家具了。

  延伸

  残损币兑换有哪些讲究?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江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市民持有票面因火灾、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造成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纸张炭化、变形,图案不清,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可到任何一家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兑换。各银行兑换残损钞票都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残币兑换标准》进行。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第四条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退回原持有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吉林 https://www.chinajilin.com.cn/news/content/2014-08/21/content_3378360.htm report 3552 驼队?残钞银行工作人员用兑换尺比对,计算残损面积老太太的家人将受损比较小的钞票整理出来东南网8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陈紫玄文/图)喜欢把钱放身边的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老太万元现金被白蚁啃成骆驼轮廓 损失惨重(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