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00万元珍珠走私牵出深圳皇岗海关放纵走私窝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深圳皇岗海关物流监管处物流6科共计8名科级干部,于今年三月开始,因涉嫌放纵走私罪陆续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详见南都昨日报道)。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这一窝案源于2012年6月的一宗涉案价值700万的珠宝走私案。知情人透露说,皇岗海关相关人员涉嫌长期与几个物流公司开展合作,收取好处费,放纵走私,收来的好处费则按职务高低分配。

  伪报运输数量及品名

  据了解,深圳市隆辰展览有限公司利用香港珠宝展的机会,先是向深圳贸促会申领了A T A单证册(暂准进口货物的海关文件的海关文件)。持有这套手续后,可将相关货物运输到香港,免除税费、免予填写相关报关文件。而待展出结束后,相关货物必须全部运回境内。

  然而这家公司与雷州鸿福珠宝公司合谋,将出口展览品海水珍珠伪报成“合金珠”到香港参展。

  同时,雷州鸿福公司负责招揽国内客户到香港珠宝展购买珍珠。深圳隆辰公司利用A T A单证册,将客户采购的货物混藏在展览品等方式,以伪报品名、数量等方式向海关申报复运进口。

  2012年6月25日,深圳隆辰公司委托一辆港货车以前述A T A方式,承运复进口珍珠项链等货物一批从皇岗口岸入境。当天及次日,经皇岗海关查验发现:A T A单证册申报货物品名为珍珠项链耳环、半成品合金珠共申报进口180公斤,而实际货物为珍珠串188 .53公斤、散珍珠69 .62公斤,共计258.15公斤,申报的与实际运输的数量以及品名明显不符,此后被移交皇岗缉私分局缉私一科调查。

  2012年9月5日,该缉私一科调查后,把申报重量、品名相符的珍珠项链96公斤发还给了当事人。实际剩余在扣涉案货物为珍珠串92.53公斤、散珠69.62公斤,合计162.15公斤。

  经深圳海关审单处计核,这162.15公斤被扣物品,偷逃税款共为人民币7187379.64元,另一名被告人涉嫌走私货物的偷逃税款人民币137622.56元,该案涉嫌走私货物珍珠的偷逃税款共计人民币732.5万多元。该案中有三家涉事公司,以及14名自然人均被指控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此案一审于今年7月24日在深圳市中院开庭审理。

  按走私车辆数量收取好处费

  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宗走私案件由皇岗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终结,并于2013年12月16日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时,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虽然此宗走私案已被查处,但背后实际存在一条隐秘的走私链条。如在香港购买珠宝的货主,实际上是向雷州鸿福公司支付了一定比例的“通关费”。而深圳隆辰公司委托相关物流运输公司,也并非胡乱选择。

  隐秘的利益链条正是隐藏在物流公司这里。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海关工作人员与几个物流公司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有走私,物流公司都会先打招呼。

  此番卷入的皇岗海关物流监管处物流6科,负责进口货物查验,一旦发现问题就移交给缉私部门处置。而他们在接到招呼后,则按照走私车辆的数量来收取相应好处费,放纵进口走私。

  据悉,在海关内部,甚至还有专门的人员与物流公司人员对接,收取好处费。一旦海关的对接人员因工作关系调走,马上就有继任者来继续收取好处费。好处费的分配则严格按照领导职务的高低,以及是否值班等因素综合分配。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这一腐败利益链条形成的时间长,形成了固定的分配机制,卷入的人员多。

  南都记者还获悉,在海关内部,长期以来更是形成了岗位“肥瘦”的认识,有的岗位油水肥有的岗位没油水,内部监察制度几近失效,迟迟没有发现查处这一腐败链条。

  据悉,此次被抓的8名科级干部,均是在检察机关介入后,才陆续被查处。其中最早的三个人系在三月被抓,七月底八月初抓了两个,近日再抓了三个。近日被抓的三个科级干部中,有一个在窝案爆发后,被海关内部发现有受贿放纵走私的嫌疑,但也仅开除作为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8/22/content_3301213.htm?div=-1 report 1904 南都讯记者李亚坤深圳皇岗海关物流监管处物流6科共计8名科级干部,于今年三月开始,因涉嫌放纵走私罪陆续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详见南都昨日报道)。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700万元珍珠走私牵出皇岗海关放纵走私窝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