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百钢弹射入男童面部续:警方或调查枪支来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王亦菲
受伤男孩脸上贴着纱布,躺在重症监护室中。/晨报记者 肖允
受伤男孩脸上贴着纱布,躺在重症监护室中。/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王亦菲

  8月20日凌晨0时15分左右,一名疑似被土枪击伤而面目全非的8岁男孩,从安徽紧急转院至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总共从患儿面部取出90多枚碎铁片和钢珠。目前,男孩已被转入重症监护室(ICU),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将视男孩身体情况再进行第二次面部清创手术。

  据男孩家属说法,男孩将鞭炮点燃后丢进装有上百粒钢弹的土制霰弹枪内,随后爆炸伤及面部。至于枪支来源,依然成谜,家属先说是玩具枪,后又说是捡来的。

  伤势有多重?

  100多粒弹珠状碎片嵌入男孩面部,右侧面部皮肤和肌肉全被破坏

  发生意外的8岁男孩小蔡来自安徽肥东。按照其母亲的说法,意外应该发生在8月19日下午,儿子将鞭炮点燃后塞进土枪,随即产生爆炸,上百粒碎铁片嵌入到小蔡面部。

  昨天下午,记者在九院急诊二病区病房内,见到了小蔡。沉睡中的小蔡整个面部三分之二被纱布包裹,只露出了唇部以下,依稀还能看到伤痕,身上插满了各种仪器管子。

  “这孩子太可怜,牙齿都掉了好多。”一旁其他患者家属感叹,“前一天晚上手术后进来的,我们听说是土枪打的,孩子父母也不愿说。只知道是从安徽肥东送来的。”

  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田卓平说,院方是20日凌晨收治小蔡,当时距离他受伤已经超过8小时。“到我们医院来以后发现病情非常严重,右侧面部被散状弹药爆炸伤,上额窦被打穿,右侧面部皮肤和肌肉被全部破坏,血肉模糊,另外上颌骨及下颌骨折。”

  而CT显示,男孩面部有100多粒弹珠状碎片,嵌入软组织及骨骼内。田卓平坦言,此前医院也曾收治过遭弹击的伤者,但像小蔡这样的创面和伤情之严重,是非常少见的。

  九院方面随即召集口腔颅颌面科、整复外科、眼科、五官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全面会诊。在6个多小时的手术后,总共从患儿面部取出90多枚碎铁片和钢珠。

  目前,小蔡神志清醒,但病情还不是特别稳定,尚需在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

  田卓平介绍说,小蔡接下来要面对的两大难关,术后感染和心理问题。

  “弹片是高度污染的,到医院以后从受伤到入院已经超过了8小时,感染关非常难过。现在孩子处于术后的康复期,心率比较快,还有发热,病情比较危重。”

  据悉,待小蔡病情稳定后,院方将根据情况再进行第二次面部清创手术。“因为碎片太多,且伤口呈开放式,一次清创根本没法取出所有碎片。从目前情况看,他伤情达到了毁容程度,肯定还要整容手术。至于右眼能否保住,还要进一步检查视神经有没有受损。”田卓平说,这对年仅8岁的小蔡来说,心理打击显而易见。“我们现在给他用了点镇静剂,他神志清楚但情绪还需观察,心理疏导也会及时介入。”

  枪支从哪来?

  家属不愿透露枪支来源,医生推测是土枪

  在ICU病房外的走道上,记者见到了5名中年男女。他们神情紧张,见到陌生人立刻站起,不时上前查看来者是否携带拍摄装备。一旁的护士悄悄指出,其中两人就是小蔡的父母。

  当记者试图采访家长时,原先站在过道的5人一下子全部向门外跑开,“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孩子爸爸买东西去了。”其中一名年约40多岁的中年女子边走边操着家乡话打着电话。通话中,她透露19日下午,小蔡父母是忽然听见孩子的哭声,走近一看才发现孩子满脸是血,随即送往合肥当地医院先行救治。后来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送往上海九院治疗。

  此后,记者多次试图与家属接触,但被问及“枪从何来”、“是哪种枪”等问题时,家属立即回避,摆手直呼“别说”,随后离开病房门口。

  据参与会诊的医生谢挺介绍,就诊时医生曾试图询问病人家属孩子是如何受伤的,对于枪支的来源,家属支支吾吾,先说是玩具枪,后来说是捡来的,但不久后又改称是两个孩子玩耍时不慎打响的。

  谢挺说,从子弹和创面破坏程度来看,推测是农村土枪,通常用来打野兔、野鸟之类。

  田卓平分析也认为:“从伤口的创面看,可能枪口是从男孩的斜下方近距离射向面部,所以眼眶会有铁片。”

  另有实名认证的医生微博称,男孩可能是模仿动画片《猫和老鼠》的情节,把鞭炮点着放进霰弹枪里才酿成了惨剧。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家属和院方的确认。

  [当地警方回应]

  未接到过报警,核实后会调查枪支来源

  昨天,记者又联系了此前救治小蔡的合肥市和肥东县的多家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急症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日下午4时许,他们确实有接到一名面部受伤的患者小蔡,8岁,当时该患者家属挂了外科、口腔科、五官科等多个科室的号。由于伤势严重,家属随后将孩子转院。

  合肥市肥东县公安局昨晚告诉晨报记者,在媒体来电询问前,他们110接报系统内并未接到受伤男孩家人或者路人、目击者关于此事的报警。不过他们已经找到这户人家,“如果查实确为枪支误伤事件,将会对枪支来源进行调查。”

  根据公安部相关文件,凡是制式枪支、弹药,无论是否能够完成击发动作,一律认定为枪支、弹药;凡是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包括自制、改制枪支),一律认定为枪支; 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负责监督地方公安机关管理民用枪支弹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警官告诉记者,我国对枪支弹药的管制非常严格,凡非法持有、买卖枪支弹药都是违法。但对于导致小蔡受伤的究竟算不算枪支抑或是仿真枪,暂时无法确定。“这个还需要当地刑事技术鉴定部门对实物进行认定。”该警官说,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任何制造、销售仿真枪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非法持有、私藏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二支以上的,应以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定罪。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22/content_7527.htm report 3076 受伤男孩脸上贴着纱布,躺在重症监护室中。/晨报记者肖允晨报记者王亦菲8月20日凌晨0时15分左右,一名疑似被土枪击伤而面目全非的8岁男孩,从安徽紧急转院至上海市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