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渤海隧道将开工:投资200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王丹
2014年4月19日,丹东-大连快速电气化铁路施工现场。
2014年4月19日,丹东-大连快速电气化铁路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王丹 北京、哈尔滨报道

  大连到烟台跨海高铁已有眉目。8月19日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这份《意见》还在着眼更大程度的物流线路布局。

  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上述《意见》,将同时开展中俄抚远、黑河等跨境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积极推进中蒙铁路通道建设。贯通东北东部铁路,研究建设黑龙江省沿边铁路,实施滨洲铁路、哈牡铁路等电化扩能提速改造等。这与黑龙江此前提出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吻合。

  此前,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一些行业内认为,上述项目十三五开工已经不会有多大问题。 “以后40分钟左右从大连就可以到达烟台。”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说。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渤海跨海项目总投资可能要2000亿,10年内建成。预计将是全隧道建设,中间预留1-2个通风口。

  如果上述通道建设顺利,也有望目前西北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比肩,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东北经过满洲里往俄罗斯、欧洲的线路,多年以前作为丝绸之路的说法就提出来了,以后华北、东北的产品出口欧洲的的确可以走这一条线路。“长三角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的也可以走这条线路。”他说。

  跨海通道盘活东北?

  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意味着什么?多名行业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上述项目动工没有问题。

  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全长100多公里,从大连旅顺口到山东蓬莱,目前已经有轮渡实现了铁路运输,不过由于是火车走轮渡,时间仍太慢。2006年最初尝试时,花了6个小时。未来通高铁后,只需要半小时左右,预计将实现客货混运。

  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上述项目已经经过了论证,目前技术上已经没有了问题,但是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话,主要是海底的一些线路再勘测一下。该线路将采取海底岩石开辟隧道的模式,不会采用过去采取建好通道后沉底的办法。

  “沉底的办法不安全,还是以海底打隧道的方式好些。”他说。

  他指出,上述线路总投资预计需要2000亿元,需要10年建成。该线路建成后,预计从东北的哈尔滨一直到海南的三亚,都可以有铁路直达。因为琼州海峡的海底以后也可能建铁路。而这条线路建成后,低于东北的经济发展非常重大。

  此前,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论证,从国家发改委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均参与。建设上述项目,对于东北经济有独特的作用。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此前预测,到2020年,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即使按照跨海通道承担60%-80%的比例,客流量也将达到1.8亿-2.4亿人次。

  《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也提出,要推动东北地区与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统筹规划,融合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如果实现大连到烟台海底高铁的通车,则意味着两地只有100多公里,这比起绕行环渤海的1000多公里而言,几乎减少了90%的距离。从时间上则减少了少则三四小时,多则五六小时。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专家张江宇指出,大连到烟台高铁通车后,最主要的意义还在于,中国东部的沿海铁路将建成。

  目前从青岛一直到上海的高铁分段在开始施工,最晚的明年也会动工,3年左右会建成。考虑到上海到深圳的高铁已经通车,以后渤海跨海高铁建成后,从哈尔滨到上海,以及深圳,都有沿江高铁直达。

  “环渤海铁路也将建设,但是这个还是绕行太远,大连到烟台直达

  的话,时间还是节约了不少。”他说。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指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东北之间与山东等距离近了,随着铁路建设,特别是快速通道建设,原来需要7-8个小时的路程,高铁建成以后,甚至两三个小时就能到了。

  华北和长三角地区的货物也可以通过这些线路向西运输。“这样等于拉近东北地区重要经济城市和城市之间距离,有利于提高区域经济效能,基于全国便捷程度和经济竞争力,经济、发展、经济外向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如何贯通“东线丝绸之路”

  今年4月9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指出,要以绥芬河-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铁路和绥芬河-俄远东港口陆海联运为战略通道,积极谋划、加快打造连接亚欧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月后推出的《意见》,蕴含着东北未来开放新物流通道可能性。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指出,目前东北往俄罗斯或者蒙古的铁路,本次已经得以强调,可能中蒙高层最近要对中蒙铁路进行讨论,未来丝绸之路不会是目前欧亚大陆桥一个。

  像云南、贵州往越南等东南亚有一条。另外,通过华北到包头到哈密,再到新疆,进而到中亚、欧洲也是一个新的线路。东北经过哈尔滨、满洲里,以及长春到阿尔山,进而出国的线路也可以是东北的丝绸之路。

  “这条线路的意义在于,不只是东北的产品可以走向欧洲,韩国、日本的产品,以及长三角地区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都可以走这条线路。”他说。

  根据《意见》,下一步要贯通东北东部铁路,研究建设黑龙江省沿边铁路;实施滨洲铁路、哈牡铁路等电化扩能提速改造。

  加大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力度,打通经俄罗斯的中欧铁路大通道,重点推进中俄同江铁路大桥等,开展中俄抚远、黑河等跨境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积极推进中蒙铁路通道建设。

  铁路专家张江宇认为,目前东北东部铁路,只是丹东到大连在修建,至于丹东到牡丹江并无铁路。以后这一段修好后,再到黑龙江靠俄罗斯延边地区修建铁路,这样黑龙江将有了新的出镜地区。

  同时中俄抚远、黑河等跨境铁路,中蒙铁路通道建设,可能分别是哈尔滨到黑河进而出境的铁路,中蒙铁路可能是从长春到白城,进而到阿尔山,进而到蒙古国的铁路。

  而实施滨洲铁路、哈牡铁路等电化扩能提速改造,可能使得该原先货运每小时60公路左右的速度,提高到每小时100公里以上。“但这个是货运线,与牡丹江经过哈尔滨到齐齐哈尔建设的客运高铁,还不是一条线。”

  不过,目前黑龙江地区以及全国的一些专家认为,东北丝绸之路的通道,其实细分至少有多条。

  一是经绥满铁路,大致呈东西走向,东起俄罗斯远东港口,途径绥满铁路,经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从满洲里出境至与俄罗斯横跨欧亚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向西抵达鹿特丹港。

  二是经大连港,途径哈大铁路至哈尔滨与绥满铁路交汇后,再经哈佳铁路至同江、从同江铁路大桥出境至比罗比詹、与俄罗斯横跨欧亚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向西抵达鹿特丹港。

  还有一个是,经东北东部大连到丹东,到绥芬河、同江、抚远、黑河、漠河等边境口岸的黑龙江省沿边铁路,并可分别从上述口岸出境,与俄罗斯横跨欧亚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向西抵达鹿特丹港。

  至于通过图们到长春、白城、阿尔山到蒙古国,再到俄罗斯,进而出境,也是一个线路。

  此前今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遭遇多年的低值。其中黑龙江上半年经济增速为4.8%,为全国最低。辽宁和吉林也只有7.2%、6.8%,位居地方增速后段。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22/content_109207.htm?div=0 report 3643 2014年4月19日,丹东-大连快速电气化铁路施工现场。本报记者定军实习记者王丹北京、哈尔滨报道大连到烟台跨海高铁已有眉目。8月19日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