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地打工者误食毒蘑菇 3人脏器衰竭死亡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环柄菇 陈教授从德清山上所采 陈教授 摄
环柄菇 陈教授从德清山上所采 陈教授 摄

  昨天7:04,周先生来电:有五个人在德清吃了蘑菇中毒,现在正在省新华医院抢救。

  记者董吕平通讯员阮芝芳 樊浩核实报道 五人都来自河南周口,在德清勤劳村工地做木工,三位姓阎,另两人一个姓杨,一个姓张,年纪在38岁到50岁之间。昨天上午他们从德清当地医院转到省新华医院,洗胃、灌肠,输液后,全部送到血透室做血透。下午4点多,5人分别做完血透住进病房。

  怎么会中毒?

  采蘑菇的工友姓杨,38岁。他说,蘑菇是前天下午在工地附近山上闲逛时采的,因为刚下过雨,空气新鲜,山上到处都是白色蘑菇,样子长得和老家的蘑菇很像很像,就顺手采了大概半斤。晚饭时,杨师傅把蘑菇下锅清炒,看其他4个老乡正在吃饭,就喊他们来自己家喝酒。张师傅买了一斤猪头肉一份花生米,酒是老白干,5个人中4个喝了酒。

  半个小时后,5人同时感觉肚子不舒服,先后呕吐,先后上厕所解大便,拉出来的全是水,又先后觉得头晕,浑身没一丝力气。其他工友觉得不对,通知村委送到医院。

  昨天下午,德清县公安局民警也赶到杭州,给五个人做了笔录。

  截至昨晚,五人均未脱离生命危险。

  杨师傅指着“环柄菇”说,就是它!

  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李南羿博士说,最近德清发生几起食用毒蘑菇中毒案例,为了把德清毒蘑菇搞个清楚,昨天下午4点多,李博士特邀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主任陈作红教授来到杭州,陈教授专门从事有毒蘑菇及其毒素的研究,是国内一位著名毒蘑菇专家。李博士和陈教授先去了德清勤劳村,找到中毒五工友吃剩的蘑菇,还在当地采摘了两种蘑菇,一种体形很大,柄有十厘米长,顶部成伞状,俗称“环柄菇”,还有一种褐色,体形较小,柄短且细,叫“亚稀褶黑菇”。

  昨天下午,杨师傅认真比对了陈教授带来的两种蘑菇,然后指着体形较大的“环柄菇”,十分肯定地说,就是它!

  陈教授说,“环柄菇”毒性很高,好在浓度小,初期症状是呕吐、腹泻,抢救不及时,一种会导致肠胃损害,另一种导致肝肾损害。

  还好不是另一种“亚稀褶黑菇”,这种毒性更强,陈教授说他研究了100多起误食毒蘑菇案例,其中16起是吃了这种菇,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16起案例中共88人中毒,死亡45人。

  最近误食蘑菇中毒高发

  半个月已有三人死亡

  上周省新华医院也接到两个误食毒蘑菇的人,也是从德清转过来的,一个43岁,一个47岁,都是男性,外地人。

  省新华医院副院长黄抒伟说,两个人吃毒蘑菇后,都有呕吐腹泻症状,但他们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过了2天才送到医院。送来时一个人就不行了,另一个人经过三天抢救,也因多脏器衰竭死亡。

  昨天刚好碰到当时护理这两个病人的护工,他说第二个病人住院当晚还有说有笑,还跟我说出院后要回家盖房子,没想到第二天早上,突然感觉不舒服,很快就没了。

  黄副院长说,这两个病人属于肝肾损害中毒,有72小时假愈期,这段时间发病不明显,很多病人觉得没事情了,其实身体内病理过程还在发展,等到症状突然加重恶化后才就诊,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昨晚,陈教授和李博士还去了浙医二院。8月8日,浙医二院也接到一起毒蘑菇中毒病例,三个在临安打工的贵州人误食毒蘑菇,是一对夫妻和一位亲戚,亲戚已经死亡,夫妻两人老婆较轻,已经出院,老公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暂时还不能确认到底吃了哪种毒蘑菇,但通过从医院了解以及患者中毒表现看,应该也是鹅膏类毒素。”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8/22/content_1787359.htm report 2178 环柄菇陈教授从德清山上所采陈教授摄昨天7:04,周先生来电:有五个人在德清吃了蘑菇中毒,现在正在省新华医院抢救。记者董吕平通讯员阮芝芳樊浩核实报道五人都来自河南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